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約翰.史卡雷的卡拉三部曲   2005-04-13
2005/06/27 08:46:45瀏覽994|回應0|推薦3

約翰勒卡雷的史邁利 VS 卡拉三部曲終於給我看完了,除了第二本的榮譽學生因為翻譯的筆法問題讓我看得很緩慢之外,其他一切都好,都很美好,也難怪人稱間諜小說第一把交椅!

史邁利總是像個沉思者,聽取報告時像,走路像,思緒也像,但總是不時飄向他的安恩,他那個老愛爬在牆上的美麗老婆,他的一生為此痛苦,他也總是稱呼別人的老婆為某某的安恩!

首部曲的起因來自某個外勤員為了他所愛的俄方人員而產生。

榮譽學生中的傑里也是為了愛,為了他的安恩-史邁利必定會如此嘆息,而作出違背命令的決定!

最後,KGB的大頭卡拉也是掛在一生所繫的愛,於是乎,我大膽猜想,這是部談論愛情的故事,一個關乎在外異地漂泊的人們,在外地或在自家內,面臨愛情火花發生時或是將熄滅時,將何去何從!

故事的結尾,是一群外勤員站在堤防上,欣喜的看著對手敗落,那一瞬間,卡拉只是個衰敗的老頭,彼得對史邁利說:你贏了!

史邁利輕聲回答,是的,我贏了!

但,我的安恩已悄然遠離!

在兩度退休又被招換之後,史邁利解決了一生最大對手,也解決了恥辱,也終於把對安恩纏繞不休的關聯斬斷!

我相信之後,史邁利餘生會在他的住宅裡,想念他的安恩,卻不再會在半夜時,踱步走到安恩窗外的街道旁,仰頭看著窗內安恩的一舉一動,心痛的看著她打扮美麗迎接深夜來訪的客人!

但他或許一輩子都仍會以誰的安恩來稱呼別人的最愛。

將威士忌倒滿我的杯吧,我想一飲而盡。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dpath&aid=19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