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報,是來自一種發自內心的純真善念。
2008/07/25 14:17:29瀏覽1145|回應7|推薦34

引用文章為善助人,貴在沒有雜質的誠心。 

看到司空《為善助人,貴在沒有雜質的誠心。》這篇文,實感觸良多。這也難怪司空會被誤認為年齡大於五十歲。其實,大於五十歲的人,是我!

看完那篇文,也令我回想起曾在忠孝東路三段旁的母校「紅樓」內,參觀過佛教社團舉辦的密教展。展覽中除唐卡、佛像及器物外,還展示了「息、增、懷、誅」四法之法器。印象中,誅法的法器是很少拿來展示,因而與某位師兄談論起這些法器來,最後甚至討論到「佈施與功德」。我只記得當初我的論點是,只要是有所求而佈施,在我的觀點來說,這些佈施沒有功德!當然那位師兄最後也無法反駁我,故直說我的觀點很特別。

再者,不禁令我再度想起若在一年內捐款給某佛教團體滿台幣一百萬元者,將由該團體聘任為永久榮譽董事,也就是所謂的「榮董」。而且在某些影集中,甚至一直強調捐個「榮董」,將會為自己或親人帶來「福報」!在我看起來,「榮董」是一個特殊「階級」,一但佛教團體當中產生了「階級制度」,這不但違背了世尊的本意,給人的感覺甚至還比較像是導入了改良式的古印度教「種姓制度」。

福報,是來自一種發自內心的純真善念,它不可以用金錢或其它的有形物品來加以衡量。一但福報可以用金錢來衡量之時,它的意義也將和世尊的想法漸行漸遠。



Blog Look Score and Rank


free counters


free web hostingHosting24.com web hosting
Web AnalyticsClicky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2077575

 回應文章

阿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本無語
2008/07/29 13:58
皆是後人妄加諸於期身。
就好比說點光明燈,立消災牌位或者超薦法會
前面一排排按照出資多少來排行的
何嘗不是西洋中世紀時期的贖罪券??
瑞奇(rickyshiu) 於 2008-07-30 08:43 回覆:

沒錯......所以, 往年我都把大把大把的鈔票往佛寺丟......

今年起, 我幾乎什麼法會都沒參加......

但....師父最近又打電話問我要不要繼續參加法會供養......

=.="


品妤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贊成
2008/07/28 16:28

佛陀有一個故事是一位女子用她僅存的一毛錢去供養佛

不求回報,這才是最真心的

瑞奇(rickyshiu) 於 2008-07-28 16:34 回覆:

是的, 這才是真諦~~~

^_^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對呀!!
2008/07/27 19:14

我本來愛看大愛劇場的..

可是每次都會在後半斷落會開始有這樣的情結

看久了,也就煩了.....

有一種不知民間疾苦的落寞....

我以為只有我會這樣負面的想....

瑞奇(rickyshiu) 於 2008-07-28 10:26 回覆:

原本我也以為是我自己誤解該團體.....

但當我看到榮董這頭銜時, 我才發現, 我應該沒有誤會她們.....


小筏 ( 休息中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對對
2008/07/26 09:20
說得很好, 就是這樣!
瑞奇(rickyshiu) 於 2008-07-26 13:27 回覆:

這位施主, 如果您也捐贈個一百萬元給我,

我也可以聘任您為本單位的榮董, 不知您意下如何???


∮sabri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度的種姓制度
2008/07/25 23:50
讓大部份印度人一出生即註定命運
所以很多下階級的印度人都移民到美國

瑞奇(rickyshiu) 於 2008-07-26 13:21 回覆:

那制度已經在印度人民心中根深柢固.......

真是不公平......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濟裡有許多制度真的不合理!
2008/07/25 14:24
慈濟裡有許多制度真的不合理
但,想為善的心只問自己:要的,是什麼?是制度?是掌聲?是別人的目光?是.....
還是那句,問自己的心!想做與不想做,仍是問自己!


溫度在變化,你的心,也在變化嗎?
瑞奇(rickyshiu) 於 2008-07-25 14:26 回覆:

咦~~~我沒有指名道姓喔......

我只說某佛教團體而已喔~~~

^_^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善哉
2008/07/25 14:20

福報,是來自一種發自內心的純真善念,它不可以用金錢或其它的有形物品來加以衡量。一但福報可以用金錢來衡量之時,它的意義也將和世尊的想法漸行漸遠。

你這段話說得真好。


瑞奇(rickyshiu) 於 2008-07-25 14:25 回覆:

都嘛是看到你那一篇文, 才有感而發寫了這篇~~~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