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庄山芙蓉咖啡
2009/12/23 15:07:28瀏覽1304|回應2|推薦40

南庄山芙蓉咖啡館嚴格上來講應該不在苗栗的南庄,其位置應該算蓬萊村 才是,從大名鼎鼎的南庄經過南庄大橋右轉大約走十幾公里就到了,沿途中沒有太多指標,不過憑著直覺直走也不算難找。找到了可愛的標示之後,個人有點倒吸一口氣,入口的鐵皮屋可算是一大敗筆,沒辦法,據說這鐵皮屋是女主人父親所蓋的,因為親人的堅持搭建,雖然女主人認為這鐵皮屋與花園景觀完全不搭,卻也無法將之拆除 (我想女主人恐怕內心是痛心疾首吧)。

只要看到上圖這個標示就知道,目的地已經到了。旁邊有個計次收費的停車場,一次五十元。

入場的門票價格是一百五十元,可抵用點心餐飲的費用,也就是所謂最低消費額制度,聽說以前是進去後點東西吃才收費,門口是不收費用的,可能是因為山芙蓉的名氣越來越大,一傳十、十傳百,造訪的遊客太多因此而改變吧。建議如果有人要去山芙蓉咖啡的話,例假日遊人眾多可能要盡量提早去比較好。主人也算是有心要維護入館品質,有限定最多入場人數,如果超過限定的入館人數是會被擋在門口的,必須要排隊等待入內,雖然有些不便但也是一種不得已的措施,總比進去後人擠人、一肚子氣又無法退錢好吧? 相信大家都會諒解這種做法。

樓上陽台上好奇的貓咪

進去後會經過一個小池塘,這是很典型客家農家的居住格局,水可以灌溉農作物、調節溫度、預防火災,是個聚寶盆,以前人家在建造房子時候多半都有這種池塘的設計。穿過小池塘就可以看到裡面別有洞天,花木扶疏、爭奇鬥艷,錯落得十分雅致,相信女主人一定花費不少的心力才灌鑄成今天這般景致。

入口的小水池

小徑旁就是第一個啜飲咖啡、花茶的室內館

花園中的一草一木都是女主人畢生的心血,徜徉在花草中的咖啡香,別有一番風味湧上心頭。花園中有許多的花木我也認不出來,如果主人能做個牌子介紹一下也許會更好,算是寓教於樂的教育功能吧。只是如此一來會不會破壞整體的風格與美觀?  誰說一定要知道花草的名字才能體會她的美,那太俗氣了。

至於園中的茶點就沒有什麼特殊之處了,就是一般的咖啡或花草茶,搭配一些餅乾、鬆餅、蛋糕等輕食。只要面對良辰美景心情保持愉快,其他倒不是重點。

我想女主人每天能夠欣賞到這心愛的花卉應該就是最大的幸福。女主人堅持一週只開放週六、日兩天,平常要照顧這些嬌客是不對外開放的,也許是因為這種堅持才能讓這些一草一木免除太多的雜沓而健康的成長吧。

我自己一直納悶為什麼老一輩的人家有一塊田地卻要一直堅持種菜、種水果而從不肯轉型去種植花卉、香草這些高經濟價值的作物? 這些香草花卉的價值遠比那些青菜水果要高的多,即使不能賣錢填飽肚子,至少視覺上也美觀吧。不能一直單純只是做農耕、農產應該要升級成農藝才能提升層次與改善生活,只是老人家永遠只是搖頭不肯改變。 也許對他們來說藝術是屬於有錢有閒人的奢侈,他們很樂天知命,與大地親近,勞動的目的只是很單純的謀求溫飽,沒有太多的利益追求。如此看來,汲汲營利、複雜而市儈的人反而是我,人最簡單的就是要吃飯吧,藝術家也是要吃飯的,沒有這些人辛苦耕作,供給糧食的必需品,哪來的藝術風雅?? 踩在他們辛苦的血汗上去附庸風雅的人是否應該感謝他們默默的付出呢?  我一直思索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chien&aid=3614934

 回應文章

湖畔人家
歡迎來我家喝一杯有感覺的咖啡
2010/01/08 15:36

有時間到十二寮來我家坐坐哦http://tw.myblog.yahoo.com/cafemini12/

歐西里斯(rickchien) 於 2010-01-14 14:20 回覆:
一定,一定,不容易啊,自己搭建起這麼漂亮的一幢花園別墅。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藝術家也要吃飯的~
2009/12/24 07:42
如果能把所有吃飯的都變成藝術家就更好了!
那一叢叢的花朵真是美不勝收~
歐西里斯(rickchien) 於 2009-12-24 14:07 回覆:

吃飯比較容易,要成為藝術家比較難,不過每個人還是都要有最基本上一點美的素養,人生才會更美好。

那花真的很漂亮,一定花費不少時間與心力去打造的。要成為藝術家真的要有錢有閒才辦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