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附中啊!! 原來不是每個大學裡 都有某些校友會的咧
2010/02/02 15:03:59瀏覽1074|回應1|推薦11

ㄟ.....醜話說前頭
以下內文純粹是
因為狗伯看了某雄女畢業年輕格友的感慨而衍生的感想
其中對師大附中的感覺良好  並不代表其他各校就相對不好
請其他各校的校友別誤解生氣唄

這位頗有想法且水準不錯的
雄女畢業 現就讀哲學系的年輕格友 (http://blog.udn.com/pc9656439/3560608 
大家有興趣可去訪)
感慨著在她就讀的大學裡 很意外地沒有雄女校友會
還感受不到一些來自雄女優良校風的澤披
在校友身上 常常不太能看得出來
其高中母校在校友身上塑造出的特殊行為風格印記

這份感慨  讓狗伯跌進了回憶的滾滾積塵當中
想起了自己離開了高中母校之後
卻在大學校園裡感受到的... 那份對附中人的驕傲情感

據我個人孤陋所知
國立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 (high shool of NTNU)
在民國70年代初期裡出產的附中人 
完全沒有要不要 "Act like a 附中人" 的風格問題!!
只有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 躲都躲不掉的臭屁過頭問題
(必須小心被蓋布袋痛毆)

因為高中剛畢業唸大學的那幾年裡
不管在那裡 我們一定看得出來 那些人是"附中人"

(幾十年被社會重塑之後的今天 倒未必看的出來啦)

高中在校三年間  自然不用懷疑當時有無附中風格問題
因為高一小將  (高一小將  高二騎士  高三大將 )
從新生一報到的那一刻起
附中校園裡的建築  標誌  同學的呼喊  師長的言行
甚至連教官的管教訓詞
都無時無刻讓你浸染在 "以附中為榮" 的空氣中

(那時候  剛踏進附中當新生小將的我
 只有一個感覺 ~~~ "果然"~~~  名不虛傳)
 
三年之間  我們每週都要興奮的大聲唱出一次
大膽獨特   進行曲風格 令人亢奮 越唱越大聲
唱到累時才想到~~什麼時候可以停呀~~的那首校歌
(我現在還會唱)

到了畢業後
在大學裡 還能常常聽到那熟悉的叫喊
 ~~ "同學 謝謝" ~~          (請你幫忙撿球啦)   
你就能知道  這傢伙跟我同一掛的
於是彼此問候班號 點出屆別輩份
學長學弟就這樣的  笑嘻嘻地牽在一起 

在我們那個時代裡的附中人
不論在不在校
不論是校友營造的 或是 自己塑造出來的
真的是問心無愧地把表情寫在臉上
"我很驕傲的說...我是附中人  我以附中為榮"

幾十年來
在大學裡
在政大企研所裡
在151師砲兵營部或師部裡
在公司企業裡(我第一份工作 是一位協理學長錄用我的)
在客戶那裡
~~附中人總是大聲高調地吆喝呼喚~~
不吝嗇的 挖出附中校友來  給個親切擁抱(真的)

所以
我是真的現在才知道 
原來在某些大學裡 並沒有校友會這回事
令我驚訝之餘 多了一份慶幸
因為 直到今天
狗伯還是毫不客氣地告訴別人
我是附中人
496科教實驗班的  全校前十名 有六個在我們班
 

如果你有小孩(男女生都行 現在也招收女生了)
如果他本身不排斥的話 可以考慮讓他去唸附中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同感。
2010/02/22 23:50
學長,

不要說是在大學裡看得出附中人,我到了去美國唸書的時候,都可以感受附中人的不同,其實同學裡最多的是最高學府(是成績最高不是海拔最高的)但是不論來自哪一所大學,我們上下差距五屆的附中校友,在異地成為同學,卻是感情最好的;因為附中人體內有既狂狷,但又彼此互相欣賞、相信團隊合作的基因;附中三年中所體會到的,之後都可以很快找到彼此認同的價值觀。所以我們幾個附中校友成了感情最緊密的一群,最後介紹我工作的,也是我的附中校友兼同學。我會把你的部落格,介紹給其他附中同學的。

尤金學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