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慈欣 帶上她的眼睛 part 2 落日
2024/01/23 20:34:34瀏覽56|回應0|推薦2


劉慈欣  帶上她的眼睛
落日六號

我又回到了灰色的生活和忙碌的工作中 以上的經歷很快就淡忘了
很久以後 當我洗那次旅行時穿的衣服時 在褲腳上發現了兩三棵草籽
同時 在我的意識深處 也有一棵小小的種子留了下來

在我孤獨寂寞的精神沙漠中 那棵種子已長出了令人難以察覺的綠芽
雖然是無意識地 我又想起了她

也是無意識地 在閒暇時甚至睡夢中 她身處的環境常在我的腦海中出現
那封閉窄小的控制艙 奇怪的隔熱太空服……後來這些東西在我的意識中都隱去了
只有一樣東西凸現出來 這就是那在她頭頂上打轉的失重的鉛筆
不知為什麼 一閉上眼睛 這隻鉛筆總在我的眼前飄浮
終於有一天 上班時我走進航太中心高大的門廳 一幅見過無數次的巨大壁畫把我吸引住了 壁畫上是從太空中拍攝的蔚藍色的地球

那隻飄浮的鉛筆又在我的眼前出現了 同壁畫疊印在一起
我又聽到了她的聲音:「我怕封閉……」一道閃電在我的腦海裡出現

除了太空,還有一個地方會失重!!

我發瘋似地跑上樓 猛砸主任辦公室的門 他不在 我心有靈犀地知道他在哪兒 就飛跑到存放眼睛的那個小房間 他果然在裡面 看著大螢幕

她在大螢幕上 還在那個封閉的控制艙中 穿著那件“太空服”
畫面凝固著 這是以前錄下來的
「是為了她來的吧」主任說 眼睛還看著螢幕

「她到底在哪裡?!」我大聲問

“你可能已經猜到了 她是落日六號的領航員”

一切都明白了 我無力地跌倒坐在地毯上

“落日工程”原計劃發射十艘飛船 它們是“落日一號”到“落日十號”,
但計劃由於“落日六號”的失事而中斷了
「落日工程」是一次標準的探險航行 它的航行程序同航太中心的其它航行幾乎一樣
唯一不同的是,「落日」太空船不是飛向太空 而是潛入地球深處

第一次太空飛行一個半世紀後 人類開始了向相反方向的探險
「落日」系列地航飛船就是這種探險的首次嘗試

四年前 我在電視中看到「落日一號」發射時的情景
那時正是深夜 吐魯番盆地的中央出現了一個如太陽般耀眼的火球 火球的光芒使新疆夜空中的雲層變成了絢麗的朝霞 當火球暗下來時 「落日一號」已潛入地層 
大地被燒紅了一大片
這片圓形的發著紅光的區域中央 是一個岩漿的湖泊 白熱化的岩漿沸騰著 激起一根根雪亮的浪柱……那一夜
遠至烏魯木奇 都能感覺到太空船穿過地層時傳到大地上的微微振動

「落日工程」的前五艘太空船都成功地完成了地層航行 安全返回地面
其中「落日五號」創造了迄今為止人類在地層中航行深度的記錄:海平面下3100公里
「落日六號」並不打算突破這個紀錄
因為根據地球物理學家的結論 在地層3400-3500公里深處 存在著地函和地核的交界面,學術上把它叫做“古騰堡不連續面” 一旦通過這個交界面 便進入地球的液態鐵鎳核心 那裡物質密度驟然增大 「落日六號」的設計強度是不允許在如此大的密度中航行的

「落日六號」的航行開始很順利 飛船只用了兩個小時便穿過了地表和地幔的交界面----莫霍不連續面 並在大陸板塊漂移的滑動面上停留了五個小時 然後開始了在地函中三千多公里的漫長航行 
雖然宇宙航行是寂寞的 但太空人們至少能看到無限的太空和壯麗的星群

飛船分為前部燒熔發動機、中部主艙和後部推進發動機三大部分
而地航飛船上的地航員們 只能憑感覺想像飛船周圍不斷向上移去的高密度物質
從地航船上的全息後視電視中能看到這樣的情景:熾熱的岩漿剌目地閃亮著 翻滾著 隨著飛船的下潛 岩漿在船尾飛快地合攏起來 瞬間充滿了飛船通過的空間

有一名地航員回憶過:他們一閉上眼睛 就看到了飛快合攏並壓下來的岩漿 這個幻象使航行者意識到壓在他們上方那巨量的並不斷增厚的物質 一種地面上的人們難以理解的壓抑感折磨著地航飛船中的每一個人 他們都受到這種封閉恐懼症的攻擊

「落日六號」出色地完成著航行中的各項研究工作 飛船的速度大約是每小時15公里,飛船需要航行20小時才能到達預定深度
但在飛船航行15小時40分鐘時 警報出現了
從地層雷達的探測得知 航行區的物質密度由每立方厘米6點3克 猛增到9點5克
物質成分由矽酸鹽類突然變為以鐵鎳為主的金屬 物質狀態也由固態變成液態
儘管「落日六號」當時只到達了2500公里的深度 但目前所有的跡像都冷酷地表明 他們闖入了地核!
後來得知 這是地函中一條通往地核的裂隙 地核中的高壓液態鐵鎳順著這條裂隙滿溢出來 使得在「落日六號」的航線上 古騰堡不連續面向上延伸了近1000公里!

飛船立刻緊急轉向 企圖脫離這條裂隙

不幸就在這時發生了:由中子材料製造的船體頂住了突然增加到每平方厘米1600噸的巨大壓力 但是當飛船在遠大於設計密度和設計壓力的液態鐵鎳中轉向時 燒熔發動機與主艙結合部斷裂
從“落日六號”用微中子通訊發回的畫面中我們看到 與船體分離的燒熔發動機在一瞬間被發著暗紅光的液態鐵鎳吞沒了

地層飛船的燒熔發動機用超高溫射流為飛船切開航行方向的物質
沒有它 只剩下一台推進發動機的“落日六號”在地層中是寸步難行的
地核的密度很驚人 但構成太空船的中子材料密度更大 液態鐵鎳對太空船產生的浮力小於它的重力 於是「落日六號」便向地心沉下去

人類登月後 花了一個半世紀才有能力航行到土星 在地層探險方面 人類也要用同樣的時間才有能力從地函航行到地核
現在的地航飛船誤入地核 就如同二十世紀中期的登月飛船偏離月球迷失於外太空 獲救的希望是絲毫不存在的

還好「落日六號」主艙的船體是可靠的 船上的微中子通訊系統仍和地面控制中心保持著完好的聯繫 
在後來的一年中 「落日六號」航行組堅持工作 把從地核中得到了大量寶貴資料發送到地面
他們被裹在幾千公里厚的物質中 這裡別說空氣和生命 連空間都沒有
周圍是溫度高達五千度 壓力可以把碳在一秒鐘內變成金鋼石的液態鐵鎳!
它們密密地擠在「落日六號」的周圍,密得只有微中子才能穿過
「落日六號」是處於一個巨大的煉鋼爐中!
在這樣的世界裡  旦丁"神曲"中的地獄篇輕鬆得像是在描寫天堂了
在這樣的世界裡 生命算什麼?僅僅能用脆弱來描寫它嗎?

沉重的心理壓力像毒蛇一樣撕裂著「落日六號」地航員們的神經
有一天 船上的地質工程師從睡夢中突然躍起 竟打開了他所在的密封艙的絕熱門!
雖然這只是四道絕熱門中的第一道 但瞬間湧入的熱浪立刻把他燒成了木炭
指揮官在另一個密封艙飛快地關上了絕熱門 避免了「落日六號」的徹底毀滅
他自己被嚴重燒傷 在寫完最後一頁航行日誌後死去了

從那以後 這個星球的最深處 在「落日六號」上 只剩下她一個人了

現在「落日六號」內部已完全處於失重狀態
太空船已下沉到6800公里深處 那裡是地球的最深處 她是第一個到達地心的人

她在地心的世界是那個活動範圍不到10平方公尺的悶熱的控制艙
飛船上有一個微中子感測眼鏡 這個裝置讓她在同地面世界保持著一些感性的連結
但這種如同生命線的連結不能長時間延續下去 飛船裡微中子通訊設備的能量很快就要耗盡 現有的能量已不能維持感測眼鏡的超高速資料傳輸 這種連結在三個月前就中斷了
具體時間就是在我在草原返回太空中心的飛機上時 當時我已把她的眼晴摘下來放到旅行袋中

那個沒有日出的細雨濛濛的草原早晨 竟是她最後看到的地面世界

後來「落日六號」同地面只能保持語音和數據通訊 而這個聯繫也在一天深夜中斷了 她被永遠孤獨地封閉於地心中

「落日六號」的中子材料外殼足以抵抗地心的巨大壓力 而飛船上的生命循環系統還可以運行五十至八十年 她將在這不到10平方米的地心世界裡渡過自己的餘生

我不敢想像她同地面世界最後告別的情形 但主任讓我聽的錄音出乎我的意料
這時來自地心的微中子波束已很弱 她的聲音時斷時續 但這聲音很平靜

「…你們發來的最後一份補充建議已經收到
今後 我會按照整個研究計劃努力工作的
將來 可能是幾代人以後吧 也許會有地心飛船找到落日六號並且對接 有人會再次進入這裡 但願那時我留下的資料會有用
請你們放心 我會在這裡安排好自己生活的
我現在已適應這裡 不再覺得狹窄和封閉了 整個世界都圍著我呀
我閉上眼睛就能看見上面的大草原 還可以清楚地看見每一朵我起了名字的小花呢


再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