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陶宛】:古典與摩登的交融─考瑙斯(Kaunas)
2012/10/31 17:03:00瀏覽384|回應5|推薦0

當地的婦人利用泛黃的落葉,巧手地編織成一朵朵的花卉販賣,不但因應景時節又頗具有特色
 

在人類文明的演進過程,河流通常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似乎這個定律是永遠成立的。立陶宛的第二大城考瑙斯(Kaunas),位於該國最大的兩條河流交會處:奈瑞斯河(Neris)及雷幕納斯河(Nemunas)。這座由古羅馬人所建造的城市,既古典又充滿了韻味,不難看出它是匯集數千年文明所孕育出的瑰麗寶石。

【浪漫的金黃秋季】

我有一個壞習慣,就是出門旅遊的時候,準備功課不會做得太充足,或是把資料找得很詳細;因為事先對某個景點瞭若指掌的話,抵達目的地的那瞬間,驚喜的程度肯定銳減了許多。我很享受旅途中帶給我的意外驚喜,有可能是美好的,當然也有可能會令我失望,這才是旅行讓人著迷之處。當我踏進考瑙斯的老城區時,便印證了這項論點,那種美妙的感覺,就像是得到一份神秘禮物般地高興。

古意盎然的石板街道上,灑滿了一片片泛黃的楓葉,往來的人們將落葉踩在腳下所發出的窸窣脆響,猶如一曲秋季的交響樂,身邊還能隱約聞到深秋的塵埃氣味呢!站在街頭,我深深地感受到,原來大地間這一草一木的自然元素,皆是最富有詩意的情境。更妙的是,當地的婦人利用這些樹枝及落葉,巧手地製造成花束來販賣,看似簡單無奇的一束花,卻洋溢著濃濃的浪漫秋意。這種物盡其用又不需要本錢的生意,真是聰明的賺錢方法。

我覺得秋天是大地間最神奇的彩妝師,她不費吹灰之力把翠綠的葉子染成橘黃、甚至嫣紅,繽紛亮眼的色彩取代了蕭瑟又憂愁的秋意,此時的舊城區就像調色盤般的絢麗多姿。對於四季分明的立陶宛而言,雖然十月已經是冷風颼颼,不過滿街金色的楓葉卻帶來耳目一新的景象。
 

更多的內容,請參閱《波羅的海的美麗與哀愁》一書



位於雷斯維大道(Laisvės Alėja)起點的聖米凱爾大天使教堂(Įgulos bažnyčia),它建於西元1891~1895年間,是一座新式的拜占庭教堂。




雷斯維大道(Laisvės Alėja),這條長兩公里的徒步大道是19世紀時由政府所設計打造,整條道路的中央以行道樹分隔開來,區分為腳踏車專屬車道和行人步道,兩旁則是琳瑯滿目的商家和餐廳,這是考瑙斯新城最具代表性的象徵。從街上熙來攘往的人潮,就能看出是當地人熱門的逛街地點。




雷斯維大道兩旁的露天咖啡座,民眾在逛街之餘,還可以悠閒地坐下來喝一杯咖啡




這家是波羅的海三國的連鎖藥粧店,很像屈臣士的感覺。




雷斯維大道旁的精品店,雖然這條路上林立著形形色色的服飾皮包店家,不過我都沒看到一般國際性的品牌如LV、Gucci、Prada...等等。




走到雷斯維大道的盡頭,就是舊城區的起點,滿街的泛黃落葉,散發出深秋的氣息。




其實我並不太喜歡秋天,因為她帶來了一股憂愁的感傷,而且在四季分明的歐洲,進入涼爽的秋天之後,代表著是要面臨接下來好幾個月的寒冬。惟一讓我愛上秋天之處,就是她擄獲人心的色彩,稱她為大自然裡神奇的彩粧師一點都不為過。



                                 
              古意盎然的石板街道上,灑滿了一片片泛黃的楓葉
       往來的人們將落葉踩在腳下所發出的窸窣脆響,猶如一曲秋季的交響樂呢!



                                  



                               
    金黃色的落葉灑落在整條石板街道上,宛如是閃閃發亮的星光,是最具有詩意的情境



                                 
           考瑙斯的舊城裡,高低起落的老房舍,瀰漫著浪漫典雅的氣息



                                
               老街搭配秋意的景象,總是一幅最美麗的情景


                                 
            不管是早晨還是傍晚,任何時分總是能感受到秋黃的魅力




考瑙斯舊城裡的建築,一樓的部份是當地的旅遊中心




考瑙斯舊城裡的公共電話亭,在現在人手一機(或是好幾機)的年代,路邊公共電話的功能真的是日漸式微,許多電話亭不是被拆除就是淪為路邊的裝飾




建於西元1542年的舊市政廳(Rotušės aikštė),大概是舊城裡最具指標性的建築物了,這棟融合了古典及巴洛克風格的特色樓房,當地人稱它為「白天鵝」。




市政廳廣場的夜景




維陶圖橋(Vytauto Didžiojo tiltas),這座長256公尺的老橋,曾經是世界上最長的橋樑,雖然不是以華麗取勝,但它可是考瑙斯象徵性的地標呢。



                                        



                                       
                  如果你想要一覽考瑙斯整個舊城區的景色
         我倒是有一處私房景點推薦給大家,那就是亞歷索塔山丘(Aleksotas)
    原本這前往山丘頂是有纜車可以搭乘,結果我們來的時候沒有營運,只好走著階梯上山




                               
                               山丘上是眺望考瑙斯舊城區最佳的地點
                
                   







參觀完考瑙斯的秋景之後,我們來到了立陶宛當地的一家連鎖咖啡廳Presto,坐下來吃點東西,我點的這一份是鮭魚沙拉。這是一家複合式的餐廳,提供飲料和簡餐類的食物,價格也相當平易近人,當然沒有什麼山珍海味就是了。整體來說,店裡的東西還算好吃,在立陶宛各城市都開有分店。

餐廳資訊 【Presto】  地址:雷斯維大道90號(新城區)




咖啡和黑森林蛋糕




奶昔是這家店的招牌飲料



                                  
           三明治上還插了Presto的綠色招牌

 



走過波羅的海三小國後,我覺得立陶宛是最便宜的國家,相對的也感覺到它是三國中經濟比較差的國家。幾天下來,走在路上看到了好多乞丐,甚至在超市買東西的時候,排在我前面在櫃台結帳的太太說她身上沒有錢,似乎這裡許多民眾的日子過得很辛苦。




連玩具狗都現身街頭行乞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wuchanchuan@guest
Re: 【立陶宛】:古典與摩登的交融─考瑙斯(Kaunas)
2012/11/18 08:04
Ricky
你的照片越拍越美了
好像每一張照片都在說故事的感覺
你有去學攝影嗎?
每一張照片的取景都好讚呢!
推 [版主回覆 11/18/2012 15:23:04]感謝你的讚美啦
拍照我真的不是專家
我有買書來看一些基本的技巧
不過還真的是蠻想去上攝影課進修一下呢
可惜回台灣的時間都很短
沒太多時間

@guest
Re: 【立陶宛】:古典與摩登的交融─考瑙斯(Kaunas)
2012/11/16 10:28
風景太美了!
很好奇問一下:排你前面在櫃檯前結帳說沒錢的太太.到最後是怎麼解決? [版主回覆 11/16/2012 15:24:26]後來那位婦人便把商品留在結帳櫃台
一個人走出去了

回家打這篇文的時候
那個畫面又浮現在我的腦中
我想如果是我一個人的話,我會幫她付錢吧
可是當時是朋友幫我付錢的,我並沒帶錢出門

cocokn@guest
Re: 【立陶宛】:古典與摩登的交融─考瑙斯(Kaunas)
2012/11/16 10:08
很美耶~推推
[版主回覆 11/16/2012 15:20:44]謝謝

neobeauty@guest
Re: 【立陶宛】:古典與摩登的交融─考瑙斯(Kaunas)
2012/11/16 01:37
沒想到地理課本上的波海三小國之一居然這麼美!
這樣不做足功課,在連英語都不太通的國度漫步真的是難得的浪漫呢!
推推 ^^ [版主回覆 11/16/2012 02:25:29]波羅的海三國是我很喜歡的地區
真的美得讓人難忘

@guest
Re: 【立陶宛】:古典與摩登的交融─考瑙斯(Kaunas)
2012/11/02 08:23
Drogas 是在屈臣氏集團旗下,只不過沒想到店面那麼相似! [版主回覆 11/02/2012 16:23:01]原來如此
難怪兩者的店面那麼像
感謝你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