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班牙】:馬德里の廣場
2010/04/01 19:49:00瀏覽13|回應6|推薦0


 西貝萊斯女神噴泉

自古以來,歐洲的廣場一直扮演著該城市的重要角色,每逢節慶、市集或是聚會的日子,當地的廣場一定都是最熱鬧的地方。雖然每個國家的廣場風格不太一樣,不過廣場的周遭不外乎是大教堂、市政廳之類的建築,不然就是整排的餐廳或是露天咖啡座。


這次來到馬德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既不是Zara服飾店也不是海鮮飯,而是一座接著一座的廣場,不但走到哪裡都看得見廣場,而且每個廣場各有千秋,流露出不同的韻味。


【太陽門廣場Puerta del Sol


太陽門在十五世紀時是馬德里眾多的城門之一,由於面向太陽升起的東方因而得名。現今,太陽門廣場位於馬德里的中心位置,形狀有點類似半圓形,十條商家林立的熱鬧街道,便是以這個廣場為起點,呈放射狀延伸到市區的各角落。


太陽門廣場給我的印象,不像歐洲典型的老舊廣場。廣場中央是西班牙國王查理三世
(Charles III)的紀念碑,紀念碑的兩旁各有一座圓形的噴泉,地面上以平坦的水泥板塊取代傳統的石板磚,四周的建築也太過新穎,再加上現代化的地鐵站出口,我個人覺得太陽門廣場倒是比較像一個重要的十字路口,那種人群、車潮和商家所營造出來的氛圍,和西門捷運站一帶蠻類似的!
  
 查理三世的紀念碑                                         躺在廣場上曬太陽的民眾

我們住的旅館離太陽門廣場不遠,所以幾乎天天都會經過這個地方,而每次總看見廣場上擠滿了人山人海的民眾,有人在這裡聚會聊天,有些人則是坐在噴泉旁看書、吃東西,有的人甚至大剌剌地躺在廣場上享受溫暖的陽光。不論是白天還是夜晚,太陽廣場上川流不息的人潮,印證了它對於馬德里居民的重要性。

                       
                      太陽廣場周遭川流不息的人潮


【主廣場
Plaza Mayor


建於西元1619年的「主廣場」,距離太陽門廣場僅幾分鐘的腳程,可是卻散發著迥然不同的韻味。主廣場有著典型歐洲廣場的風格,廣場的中央豎立著西班牙國王菲力普三世(Felipe III)的雕像,周圍被整排老房子所環繞起來,形成一個長方形的廣場,四周樓房的底下,並保留九個拱門的出入口,以連接對外的交通。


馬德里的「主廣場」(Plaza Mayor)

幾百年來,主廣場上曾經舉辦過無數重要的儀式及慶典,除了市集之外,還有足球比賽、鬥牛比賽、處決異端份子等活動,一旁的牆壁上甚至還留有當年鬥牛所遺留下來的血跡。不過今日的廣場上,開滿了餐廳及咖啡店,從早到晚有各式各樣的街頭藝人在廣場上表演,因此也成為吸引觀光客的熱門景點之一。

我覺得如果到馬德里沒有造訪「主廣場」(Plaza Mayor)的話,那就不算是來過馬德里了。


【東方廣場Plaza de Oriente


當我在地圖上看到東方廣場這個地名的時候,我心想「這裡該不會覺是馬德里中國城的所在地吧?才會取名為東方廣場。」事實上證明,我想太多了!東方廣場比較像是一座小公園,位於馬德里王宮和皇家劇院的中間位置。由於緊臨王宮,國王及皇后可以直接現身在王宮的陽台上,和居民直接做面對面的接觸,因此在古代是相當重要的集會場所。


東方廣場,後方的白色建築物是馬德里王宮


【西貝萊斯廣場
Plaza de Cibeles


嚴格來說,我覺得西貝萊斯廣場只能算是馬路中間的一個噴水圓環,因為連繫了市區裡幾條最重要的道路,所以這個路口無時無刻都呈現車水馬龍的景象。雖然看似一個平凡的繁忙路口,不過造型古典的噴泉及後方美輪美奐的郵政總局,讓這裡成為來到馬德里的觀光客們,爭相拍照留念的熱門地點之一。


郵政總局,目前是馬德里市長的辦公室所在地

廣場中央的噴泉雕像是西貝萊斯女神,她坐在由兩頭石獅子所拉動的戰車上,和周圍高低起伏的噴泉相互輝應;到了夜幕低垂之際,打上燈光之後的噴泉更顯得美麗動人,可以看出其微妙微肖的雕工。至於噴泉後方的郵政總局,目前則是馬德里市長的辦公室所在地,和噴泉成為馬德里著名的地標。


西貝萊斯女神,坐在由兩頭石獅子所拉動的戰車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Johnson@guest
Re: 【西班牙】:馬德里の廣場
2012/10/13 23:06
我愛馬德里^^

mike@guest
Re: 【西班牙】:馬德里の廣場
2011/09/30 15:48
我同學在西班牙遇襲,醒來已是在警局,請問西班牙的治安真的那差嗎? [版主回覆 10/04/2011 00:34:18]嗯 西班牙的治安算是普通
出門在外還是要多小心

jane630306@guest
Re: 【西班牙】:馬德里の廣場
2010/06/06 15:33
歐洲的廣場真的都好精彩,如果遇上市集更棒。

tina1025168@guest
Re: 【西班牙】:馬德里の廣場
2010/04/08 10:48
嗯那的確是一段難忘的如煙往事;在人生旅程憑添色彩。歐洲目前經濟體不是很好我每天喜歡看57
金錢爆這種財經節目。歐洲是有特色的千年古蹟和明媚風光,吸引亞洲人陷入迷思以為生活在歐洲
像天堂。其實人難以脫離現實,那兒可以賞玩和渡假卻不一定非要長居。
從許多海外遊子要從海外帶回許多新鮮事物以換取國人荷包來看,想在西班牙高失業率中奪得先機
看來是困難的。不過歐洲人普遍重視精神甚於物質。精神愉快就好。
我一忙就快忘掉那個金牛座西班牙加泰隆尼亞人了 [版主回覆 04/08/2010 15:21:57]嗯 其實很多住過海外的人才能體會台灣的好
歐洲很多國家的生活水平沒有台灣好
不過他們比較懂得享受人生
我常覺得住台灣真的很幸福....

tina1025168@guest
Re: 【西班牙】:馬德里の廣場
2010/04/03 22:50
你終於去西班牙了厚,第一張夜景拍得很好,還有第三張由上往下也拍得好。主廣場的天空應該更
藍;可能是天氣的關係,今年西班牙也下了雪!歐洲的氣候也漸漸受到暖化影響ㄟ。
想到這就覺得亞洲也很好。馬德里和巴塞隆納這種大都會才是ISABEL喜歡的菜。我覺得較特別的
是西班牙很多上空海灘,真是男人不能不去開眼界的地方。
你們去西班牙幾天呢 [版主回覆 04/04/2010 02:38:54]呵 其實去過幾個國家後
大城市不是我的菜耶
除非是很有特色的

我們去西班牙五天
都只待在馬德里
吃東西、逛博物館.....
而且我們算蠻倒楣的,因為天氣都不太好
主廣場的天空應該會比較藍沒錯
因為我沒有換上偏光鏡
所以拍不出那效果
下次去西班牙應該就是去巴塞隆納了吧
或是Majocar島
我覺得那邊好漂亮歐

ps 我去西班牙的時候有想到你耶
不知道你和Tony還有聯絡嗎?

Nancy@guest
Re: 【西班牙】:馬德里の廣場
2010/04/01 22:29
托你的福,我神遊了尚未造訪過的西班牙~ [版主回覆 04/03/2010 18:19:00]呵
我想西班牙應該會是你將來的目標之一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