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洛哥】:魔法城市─馬拉喀什(Marrakech)
2009/03/29 23:31:00瀏覽94|回應4|推薦0

身穿短褲、露肩背心、拖鞋的觀光客,和全身包得密不通風的居民形成強烈的對比
 

【認識馬拉喀什Marrakech

馬拉喀什名稱的由來,是由於早期的摩洛哥原住民(柏柏人)將此地命名為〝murakush〞,才逐漸演變成今日的〝Marrakech〞,意指「上帝的領土」。對於摩洛哥而言,馬拉喀什是個經歷歲月驗證的文化古都,長久以來阿拉伯人一直都將摩洛哥稱為「馬拉喀什王國」,足以證明馬拉喀什的重要地位。


建於西元十一世紀的馬拉喀什,是摩洛哥的舊皇城,也是進入撒哈拉沙漠的要道之一。因為極力朝觀光發展的緣故,今日的馬拉喀什市區,繁榮整齊的道路和滿街林立的渡假村,絲毫看不出它的悠久歷史。不過來到舊城區,古老的房舍、傳統的店鋪,卻又彷彿回到了數百年前的景象,這裡正是電影「神鬼傳奇」拍攝外景的地點。


【與村姑的邂逅】


從卡薩布蘭加前往馬拉喀什的火車,是六人包廂式的座位。由於擔心提著大行李又沒位置坐,所以我們決定買有劃位的頭等艙。沒想到上了火車後,頭等艙居然像二等艙一樣地人滿為患,感覺完全失去了搭頭等艙的價值。延途中,我拿出相機隨便拍拍窗外的景色,藉以打發三個多小時漫長的旅程。


坐在我對面的兩位摩洛哥婦女,看到我在拍照後,也有樣學樣地拿出手機玩起互拍,還被我瞄到偷偷地把我和J先生拍入鏡。我便主動問她們,要不要跟我們合照,這兩位婦人立即點頭答應,於是我們便滔滔不絕聊了起來。不過她們的法文並不好,聽不懂時只能勉強擠出笑容或是用阿拉伯文回應。


前往馬拉喀什途中的鄉村風光


在聊天的同時,我稍微觀察這兩位婦人的服飾,她們頭上包著摩洛哥婦女傳統的頭巾、穿著黑色厚大衣、寬鬆的牛仔褲再搭配著馬靴。雖然乍看下是蠻新潮的模樣,卻可以感覺到她們濃厚的「鄉土味」。根據談話的內容和她們的穿著打扮,我和
J先生都認為她們應該是住在鄉下的村姑。


在即將抵達馬拉喀什的時候,查票員過來查票。令人傻眼的是,眼前這兩位村姑根本沒買頭等艙的票,結果馬上被查票員趕去二等艙,她們臨走前還回頭笑著對我們說:「goodbye!」。我們此時才恍然大悟,為什麼頭等艙會客滿了,原來很多當地人都是買二等艙的票跑來坐頭等艙!


和J先生合照的兩位摩洛哥村姑


【抵達馬拉喀什】

抵達了馬拉喀什,天氣明顯地轉為酷熱,藍天、陽光、棕櫚樹,讓人們立即沉浸在渡假的氣氛中。去年才剛落成的新火車站,結合了摩登設計及回教文化風格,顯露出豪華的氣派。放眼看去,街道上熙熙攘攘的觀光客,身穿短褲、露肩背心、拖鞋,和全身包得密不通風的當地居民形成強烈的對比。


去年才剛落成的馬拉喀什火車站,結合了摩登設計及回教文化風格

有別於卡薩布藍加白色系的房舍,馬拉喀什的建築物都是如磚塊般的橘紅色。這是因為當地的土質偏紅,而早期建造屋子採用石灰、稻草、混合了泥土等天然材質,所以房屋才會呈現橘紅色的情況。後來為了要讓市區看起來諧調,於是政府規定新蓋的樓房一律漆上橘紅色的外牆,形成了紅色的馬拉喀什。


馬拉喀什的建築物都是如磚塊般的橘紅色


下篇預告:馬拉喀什─天方夜譚重現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imon@guest
Re: 【摩洛哥】:魔法城市─馬拉喀什(Marrakech)
2009/04/28 14:13
去年才剛落成?
摩洛哥的效率這麼快呀?!
去年五月份的車站還顯得破舊,車站外的時鐘也不準
但並沒看到大興土木的跡象
難道說是在另一個地方興建,然後搬過去? [版主回覆 04/28/2009 23:34:24]如果沒記錯的話
火車站好像是十月還是十一月完成
不過看起不太像從別的地方搬過來的

目前像Rabat、Fes的車站也都在整修中
聽當地人說 他們建築工程的進度很快
所以我想連火車站也是吧

Selena@taipei@guest
Re: 【摩洛哥】:魔法城市─馬拉喀什(Marrakech)
2009/03/31 12:45
又跑去玩囉? 真羨慕...

Johnny最近好像心寬體......... [版主回覆 04/01/2009 01:55:56]呵 什麼叫做又跑去玩
我已經很久沒有這種長假了

sharonko@guest
Re: 【摩洛哥】:魔法城市─馬拉喀什(Marrakech)
2009/03/30 20:12
你仔細看你家的j先生和村姑有沒有很有family face,像極了兄妹
臉頰很"漢泥"baby face [版主回覆 03/30/2009 23:23:17]呵 你沒說我倒沒發現捏
不過這個秘密可不能讓j先生知道
他會殺人的

jessie1979@guest
Re: 【摩洛哥】:魔法城市─馬拉喀什(Marrakech)
2009/03/30 12:55
告訴J先生 他怎麼又變..............
這樣不行喔!
我看你最近很忙哩
到處出國玩
嗚嗚嗚 ~ 人家我也要啦! [版主回覆 03/30/2009 23:20:52]呵 可能這張照片角度的關係啦
噓 我不會跟他說的

呵 最近一個月內跑了中國和摩洛哥
我都覺得很累捏
不過再來就要待在家賺錢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