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生活日記(16)萬能的支票
2005/04/07 22:36:00瀏覽24|回應12|推薦0

在現代商務繁忙的社會,銀行是每個人必然會接觸的機構之一,開設帳戶、辦理信用卡、借貸事宜等等,都和銀行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對於闖蕩異鄉的旅人而言,銀行更是重要了,因為它是糊口維生的依靠。記得剛抵達法國時,必須拿著學生簽證去換取法國的居留證,而辦理居留證所要求的其中一個項目就是銀行開戶證明,於是我得先去銀行開個戶頭。

後來我發現法國和台灣的銀行作業方式有很大的差異,在台灣只要證件、印章準備齊全,進了銀行隨即可以開戶;但在法國卻要先去銀行約好時間才能開戶,因為將會有個帳戶管理員(註1)負責解說和開戶。於是我到了銀行說明來意之後,櫃檯小姐便給我開戶的時間和遞了張開戶專員的名片,要我屆時再來一趟。


約見那天,當我抵達銀行時,銀行辦事小姐已經準備好一切資料等候我的到來,她非常詳細地向我解說該銀行的條款、開戶手續、帳戶使用規定;我內心想著,怎麼來開戶頭好像在簽賣身契,居然有那麼多條文和簽不完的名字。反正我也聽不懂那位小姐在講什麼,因此惟一能做的就是對她回以微笑和不斷地簽名。


等她〝讀〞完桌上一疊的合約後,向我說道:「先生,可以給我你的居留證嗎?」我不禁愣住,想著現在是什麼情況?我來開戶就是為了去辦居留證,她竟要我給她居留證,去哪裡搶啊?於是在我跟她解釋原委之後,她便致電高層主管,尋求解決之道。還好,最後她說護照也可以將就一下,真是搞不懂法國的法律到底是如何規定的?不過總算也順利開戶成功,還領了銀行發的信用卡及支票本。


塑膠貨幣─信用卡,應該是目前全世界最普遍也是最低風險的消費方式。在法國的信用卡,一般稱為藍卡(carte bleue),顧名思義就知道藍卡的顏色了─藍色,可是藍卡卻和信用卡有點不同。這兩種卡都可以在商店付帳,但信用卡是先刷卡賒帳,之後才會收到銀行的帳單,藍卡則是在刷卡時就直接從你的帳戶扣款,因此戶頭裡餘款不夠的話,就會被拒絕交易。


也許因為藍卡有餘額不足就無法使用的缺點,所以法國人的身邊往往會帶著另外一種付款工具,那就是支票(chèque)。在其他的國家,通常是公司企業之間或是額度比較高的交易時,才會用支票付款。可是在法國,支票卻是一般小老百姓普遍使用的流通貨幣之一;上餐廳吃飯、去超市購物、醫療支付等等,隨處都可以用支票付款,所以帶一本支票簿便可走遍全法國。


雖然說支票使用上很方便,但是有部份商店會規定消費要超過一定的金額(通常是十歐元),才能以支票付款,而且結帳的櫃檯人員有權利要求查看證件,核對是否為本人。大體上而言,法國人民用支票付款算是蠻普遍的消費模式,我猜想是因為支票不像藍卡會直接從戶頭扣款,所以民眾在消費時並不需要擔心銀行帳戶餘額的多寡,只要在每個月底把簽發的支票款數存入銀行即可。在這方面,支票就扮演類似像信用卡的預借功能。


除此之外,支票還可以當做保證金或押金。像我申請裝設小耳朵時,店家要求我繳交保證金,可是呢他們是不收現金的,只收支票。我心想通常商店不是比較喜歡顧客付現金嗎?真是怪現象。後來我得到的解釋如下:假如我收視不到合約所規定的月數,或萬一機器毀損,他們才會去兌現那張支票,否則當我解約時,支票便會寄還給我,所以並沒有實際上的金錢往來。因此諸如,房租押金、申請手機- - -也都需要以支票做擔保。最重要的是,每個月的網路、電話帳單,它們都要求寄支票來付款。看來生活在法國,非得依賴這本萬能的支票不可。

***************************************************************

《註1》帳戶管理員(conseiller),是負責解釋該銀行的條例、介紹他(她)們銀行的特色,然後民眾假如有帳戶方面的問題,如信用卡、支票、借貸事宜,都是由那位開戶專員連繫銀行的顧客,性質有點類似私人的理財顧問,不過他(她)們也是要輪流在櫃台服務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eminsu@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16)萬能的支票
2005/09/23 04:23
To Claire- -
嗯 希望妳早日完成來法國唸書的夢想
其實 我覺得人生真的很難預料
我雖然是唸經濟的 可是也曾修了兩年的法文
當初修法文 純粹是覺得好玩
怎麼會想到 居然有一天會來到這邊住
歐洲的生活 的確很不錯
不論 環境品質、天氣條件
我想應該都是居五大洲之冠吧

###########################################
To Olivia- -
對啊 我也是趁年輕
去追尋自己的夢想
也許我是男生 比較沒有安全上的顧慮
所以說來就囉

至少 我覺得 將來我年老了
這將會是一段很美的回憶




olivia^^@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16)萬能的支票
2005/09/23 01:55
謝謝解答喲~~

我想katie應該和我不是同屆的^^,因為 我那一屆沒有人叫katie, 要不然就
是和我一樣取新的名字囉,所以互相認不出來!!

而且,的確是因為自己學法文才敢到法國求學的,所以,真的很佩服一些不是
法文本科系而留法的人,真佩服你們~~嗚嗚~~我果然是膽小鬼= =

但是趁年輕,有夢就要去追尋,不然夢想只會是空想,並且隨著年紀越大包
袱、羈絆就越多!!所以,認為自己研究所休學前往法國追求夢想是好的!!^^

Claire@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16)萬能的支票
2005/09/22 17:50
嗯,我是有計畫去唸書,
只是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成行,
只要我有去,一定會去看你啦!!
呵呵!!!

以前會覺得美國的生活好像很好,
不可諱言的,電視影集跟電影幫了很大的忙
所以台灣充斥著許多的美國文化且人們會比較嚮往美國式的生活...
這是可以理解的啦

但是隨著年紀增長加上學校的關係,
漸漸比較有機會接觸歐洲,
才發現其實歐洲的生活或許才是真的叫生活吧,
而且我認識的美國人也讓我對美國有不一樣的看法了...

總而言之,我還是覺得如果要學生活,還是歐洲比較讚!!
^__^

reminsu@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16)萬能的支票
2005/09/22 13:42
To Fish- -
妳不能跟跟瑞士比啦
瑞士什麼都很貴
尤其妳唸的科系 是著名的貴- -


###########################################
To Claire- -
唸私立的當然貴啊
便宜的應該只有公立的和語言學校吧
妳有計劃要來唸書啊?
不錯 不錯 別忘了來看我啊

歐洲生活應該會比在美國好
其實整體說是沒錯啦
不過 我總是覺得
好像台灣人都很嚮往去美國生活的感覺耶
不是嗎?



Claire@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16)萬能的支票
2005/09/22 09:55
對呀,我也覺得是要看科系吧...
像唸跟流行相關的就不便宜耶...
INSEAD商學院也沒有比美國名校便宜說...(爆貴)
嗚嗚嗚~~我要存錢存到什麼時候才能去唸呀...
不過話說回來,我也覺得在歐洲生活應該會比在美國好
至少人文精神跟豐富的文化背景就贏了吧

fish@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16)萬能的支票
2005/09/22 06:06
歐洲唸書~不一定便宜啦~
或許是我念這一科吧~
或許在瑞士唸吧~
總之~貴死人啦~!!!!!!!!!

reminsu@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16)萬能的支票
2005/09/19 23:32
嗯 現在真的愈來愈多人來歐洲唸書了
我想因為學費便宜 是很重要的原因吧

我曾經聽 中國的朋友說過
他說在中國 有錢的都會到美國
沒錢的才會選法國 義大利- - -
的確 法國一年的花費 應該只有美國的一半吧
而且體驗歐洲的生活方式 也比美國好吧


Claire@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16)萬能的支票
2005/09/19 09:32
呵呵~~對呀,也說不定是我同學!! (雖然我沒印象):p
不過非外文系去歐洲的是這幾年才漸漸增多的(我個人覺得啦)
年初的時候看海外留學的人數分布,
發現這幾年去英國唸書的人增加很多,
但是到美國的人數反而有減少的趨勢
我想很多是因為在英國唸碩士只要一年就好吧...
雖然英國物價很高,但是一年就可以結束,還是讓很多人趨之若鶩吧!!
可是相對來說,這樣要好好體驗當地生活的時間就縮短很多啦!!
而且我發現很多到歐洲的(英國以外)其實不見得是去唸書,
而是去學生活的...
這樣也很讚!!!不是嗎? ^__^

reminsu@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16)萬能的支票
2005/09/17 03:49
呵- -呵- -
對啊 不是唸外文的話
來歐洲的機率真的不多吧

ps Katie也是法文系的吧?和Olivia妳們搞不好是同學?

Claire@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16)萬能的支票
2005/09/16 17:20
哈哈哈,天呀...
學長,你還真遇到不少人問你是不是法文系的~~~
(雖然我們也問過你這個問題 :p)
可見人的主觀意識還是很強的!!
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