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生活日記(14) Baguette的愛恨情仇
2005/04/07 21:42:00瀏覽16|回應14|推薦0


以前在台灣時,時常聽到身邊的外國友人抱怨著台灣的麵包不好吃,什麼奶油太多、熱量太高、失去原本該有的口味。我就想不會啊,台灣的麵包種類繁多、琳瑯滿目,隨便吃都很好吃的。當我來到法國後,覺得法國的麵包也沒有比較特別啊,吃來吃去就是那幾樣,反而非常想念台灣的麵包。所以到底是法國的麵包好吃呢?還是台灣的麵包可口呢?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每個人的生長環境不同,因造成口味上的差異,而並不是哪一種麵包較好吃,哪一種較難吃。

法國的麵包,大家最熟悉也最多人吃的應該就是croissant(羊角麵包)和baguette(長條麵包)。在我印象中,croissant是我學到的第一個法文單字,因為唸書時學校旁邊開了一家麵包店─可頌坊(croissant),所以當時無意中便學到了croissant這個字,也知道了它是一種法國的麵包。在法國croissant通常是當早餐或搭配茶點一起吃;而baguette算是以填飽肚子為主的,所以大部份是在正餐之前吃,或是搭配冷盤一起吃。


說到baguette,記得曾經在看電影時,看到片中的外國人常拿著一條條長長的麵包走在古色古香的街頭,當時覺得「哇,假如有一天我也能夠挽著長長的麵包走在歐洲的街道,那種感覺應該很棒。」心裡又想著「為什麼他們外國人都把麵包直接拿在手中呢?放在塑膠袋中不是比較衛生嗎?還是西方人喜歡耍酷?」後來我才發現,去boulangerie買baguette的時後,根本沒有店家會把它包在塑膠袋裡《註1》,而是裹一張小紙,讓你拿著回家,所以也形成了人們會拿著長長的麵包走在路上的情景。不過當提著大包小包時,還要再抱著一根長長的baguette,實在是很不方便。



很多法國人認為正餐若少了白麵包(通常以baguette為主),是不合體統的,尤其是老一輩的法國人。記得我第一次邀請法國友人來家裡吃飯時,我準備了許多豐盛的菜餚;結果等到上桌時,我朋友竟然問我家有沒有baguette可吃,我聽了差點昏倒,有那麼多佳餚可選擇,竟然說要吃baguette。第二次時,由於有了前車之鑑,所以我特地去買了一條baguette回來,沒想到我朋友也去買了一條帶來我家,所以我買的那條baguette 只好留著自己慢慢啃。


對於baguette,我可以說是〝愛恨交加〞;愛的是那外脆內軟的口感和咬嚼時撲鼻而至的麵包香味,恨的是我曾因為吃baguette而咬斷了牙齒,還得花了一筆不小的數目去看牙醫,我還因此被朋友戲稱我是吃到放了好幾天的baguette嗎?所以,自此之後我很少買過baguette,不過也因此,我發現了其他好吃的麵包。


當我再度去boulangerie時,我便要老闆推薦我軟一點的麵包,結果老闆也猜到了是不是因為牙齒的關係,她還說很多法國人就是喜歡硬梆梆的baguette,假如外皮太軟的話,顧客還會向她抱怨喲。後來老闆就建議我買brioche這種麵包,雖然價錢是貴了一點,不過保證不會咬斷牙齒。不同於口味清淡的baguette,brioche添加了一份奶味和甜感,最重要的是brioche真的很軟。可是我卻經常因太晚去而買不到brioche,老闆還跟我說有需要的話可以前一天來預約,她會幫我留起來。沒想到連買個麵包都這麼難,果然「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是真的。



《註1》baguette若是放在密封的塑膠袋裡,就會變軟,而一般法國人都喜歡吃脆脆的,我猜想這就是店家不用塑膠袋的原因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eminsu@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14) Baguette的愛恨情仇
2006/07/27 02:02
呵 我吃baguette都會很小心地
太硬的話 寧願皮都不吃
不過很多人就是喜歡那種脆脆的感覺

sheutine@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14) Baguette的愛恨情仇
2006/07/26 23:28
去法國時我和同伴也超愛買baguette的
很愛它外皮脆,內心鬆軟的口感
常常買來準備當隔天早餐吃,結果不知不覺在路上就吃掉了半條
不過放到隔天變硬,真的會有吃到嘴巴被劃破的危險.


reminsu@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14) Baguette的愛恨情仇
2006/04/13 00:08
呵 不要啦 會烤到很硬吧
(我是不知道啦 你可以實驗看看囉)

艾@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14) Baguette的愛恨情仇
2006/04/12 10:21
这样欧~~
那不知道用烤箱烤一下怎莫样?

reminsu@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14) Baguette的愛恨情仇
2006/04/07 01:35
嗯 我知道這個方法
我有些法國朋友他們也都是這麼做

不過我個人不太喜歡使用微波爐
所以就儘量避免

艾@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14) Baguette的愛恨情仇
2006/04/06 11:28
我以前也经常把吃不完的baguette放在塑料袋里保存,不过第二天就会变得软软的,而且总是咬不断。
后来一个朋友教我了一种方法:用手在隔天的baguette上涂一层冷水,然后放到微波炉里加热半分钟。
你也可以试试。

reminsu@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14) Baguette的愛恨情仇
2006/03/06 04:33
我覺得那是他們從小養成的習慣
沒有Baguette
法國人會活不下去吧

yulenhuang@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14) Baguette的愛恨情仇
2006/03/05 21:00
吃Baguette真的要很小心, 有時還會不小心被劃破一小洞呢
法國人超愛棍子麵包, 並視棍子麵包的頭為人間美味
難道法國人的牙齒都那麼堅固嗎?

reminsu@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14) Baguette的愛恨情仇
2005/12/16 15:20
對啊 說到這個
我覺得法國人邊走邊吃的很多耶
而且就如你所說的
它最便宜 所以很多人午餐就是買一條Baguette而已

教你一個存放Baguette的方法
就是沒有吃完的部份 用塑膠袋封起來
這樣到下一餐或是隔天就還是軟的

greenblur@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14) Baguette的愛恨情仇
2005/12/15 08:46
我還挺喜歡吃那種較硬的Baguette
不過, 我第一次到法國走在巴黎市看到巴黎人
邊走邊肯著那一大條的Baguette, 還真的是給它有給她嚇一跳
不過, 再法國十天, 也幾乎吃了十天的Baguette
都有點怕! 可是它最便宜, 為了要省錢

不過, 我跟我弟覺得吃過最好的吃的Bagutte
是在Nancy吃的!! 不過, 隔餐吃就變的超難吃

PS又學到一個法文字, 明年去我就不用擔心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