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生活日記(12) 冬季心情
2005/04/07 21:33:00瀏覽6|回應0|推薦0
              
歐洲的冬天,總覺得特別的漫長,讓人覺得度日如年;尤其是每當打開窗戶,感受那冷颼颼的寒風,看見那灰朦朦的天空,心情真的是很難好的起來,只能靜靜地盼著春神的到來。這裡冬天的氣溫,白天最高溫約很少會超過五度,對於生長在亞熱帶的我來說,確實冷了一點。天氣冷當然就不想出門,不想出門也自然就容易覺得無聊,覺得無聊就會東想西想,變得很多愁善感。而且早上八點天才亮,下午五點就天黑,和夏季十五個小時的白晝相比,感覺冬天的時間好像一瞬間減少了很多,所以冬天似乎比較適合躲在棉被裡睡覺吧!


記得我第一年在法國的冬天,那時候可是懷抱著滿心的期待─下雪日子來臨。因為通常在聖誕節前後,這阿爾卑斯山區就會開始降雪了,可是我左盼右等就是還沒看到雪。我便問一個在這裡土生土長的法國朋友,看看到底何時才會下雪;她回答說:「時間差不多了,溫度也夠低,只要水氣夠的話,應該就會下雪了。」,她要我耐心地等著。


結果在元月初的一個早晨,我起床後照例準備出門溜狗,沒想到一開門,地面上竟然是白茫茫的一片雪景。抬頭一看,無數的雪花從天空不斷地飄下來,此時天色微亮,在一盞盞金黃色的街燈輝映下,彷彿周遭的一切都是短暫的幻覺。我懷著既興奮又頑皮的心情,一邊溜狗一邊高興地在雪地上踩著腳印,沒想到一場雪讓我變得像十來歲的孩童一般。回家後,我便帶著相機到市區拍個幾張雪景的照片留念;此時我才發現市中心竟有如空城,沒看到半個人影,我心想可能只有我這個瘋子才會在下雪的時候出門逛街吧!


不過下雪時好玩歸好玩,卻會添加了許多麻煩。因為氣溫低,所以雪一融化便會結成冰,此時步行在覆蓋了一層薄冰的街道上,有如腳底抹油一樣,走起路來滑滑的;我曾經一不小心,就在馬路上來個劈腿的高級動作,幸好當時旁邊沒人看到,不然真想找個地洞鑽進去。除了走路危機四伏外,對於開車的人也是一樣的狀況,積雪多的路面必須要加上鐵鍊才能上路,否則很容易打滑。因此大家都開的很慢,所以塞車的情形是屢見不鮮,遲到更是家常便飯。


既然走路、開車都這麼不方便,那搭公車或火車總行的通吧?!答案是一樣的。公車因塞車而誤點是理所當然的,可是連火車都會班次大亂。雖然說法國的國鐵(SNCF)平常就常因為罷工而停駛,不過在下雪的日子裡,火車的時間更是難預測,根本不知道會延誤多久,有時候甚至班次就直接取消,只剩下怨聲載道的旅客們。所以基本上我還是喜歡陽光普照的天氣。


此外,我因住在冬天必下雪的阿爾卑斯山區,所以常常有親友問起有沒有去滑雪啊?應該已經滑的不錯了吧?住在滑雪地區,沒去滑雪多可惜啊- - - -等等之類的話。每當聽到這些問題時,心裡實在覺得汗顏,因為我到現在居然還沒有滑過雪,虧我還住在滑雪聖地─霞幕尼(Chamonix)的附近。雖然每個冬天都口頭上說著計劃要去滑雪,但是每年總是會找了一堆搪塞的藉口,而無法成行;眼看著今年的冬季又已經接近尾聲了,我想或許明年再看看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