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生活日記(5) 聖誕歡宴
2005/04/07 14:58:00瀏覽20|回應1|推薦0


聖誕節在天主教的國家中,是每年一家人團聚的日子;可是對於像我這種異鄉的遊子,聖誕節卻像是個〝懲罰日〞,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別人享受與家人相聚的溫暖,感覺自己似乎是個沒人要的孤兒。聖誕夜看到家家戶戶團圓在吃晚餐也就算了,二十五日當天,街頭是完全不見人煙,比星期假日的時候還要恐怖,彷彿是進入了小叮噹的無人世界一般,簡直快濱臨崩潰邊緣。慶幸的是,我認識了嫁到安錫(Annecy)的Stella,而她們家也很歡迎我加入她們的聖誕節party,所以今年我便決定去Stella家過一個法式的聖誕節。

二十四日一早,當我準備搭車去安錫(Annecy)時,還一度猶豫到底要不要去Stella家;因為感冒再加上一些私人因素,使得我前晚輾轉難眠,半夜兩點多就已經醒過來了,因此精神狀況不是很好。我心想與其自己待在家裡悶悶不樂,倒不如出門走走,看看心情會不會好轉,而且禮物早就買好了,所以是非去不可。所以我便帶著Tokyo,搭著公車前往安錫(Annecy)。


到了Stella家後,剛好巧遇她的爸媽來訪,或許她爸爸跟我是同鄉吧,我們很快便聊了起來。他們是跟團來法國玩,最後有兩天的自由活動,於是便過來安錫(Annecy)探望Stella。不過由於我實在太累了,便先去小睡片刻,沒想到一醒來Stella的老公Michael已經準備好一頓豐盛的午餐了。果然廚師的手藝就是不一樣,平凡的食材到了Michael的手中,總是像魔術師般地變出整桌的佳餚,所以每次去他們家都可以大快朵頤一番,真是有口福啊。午餐過後,我們便帶Stella的父母到安錫(Annecy)的市區參觀。


走在安錫(Annecy)古老的舊城市區,可以輕易地感受到過節的歡愉氣氛;各種造型奇特的聖誕燈飾、穿梭在人群中發送糖果的聖誕老人、及忙著選購禮物的民眾,讓原本恬靜的山中古城頓時活躍起來。但是漫步在美麗街道之際卻得同時面臨冷風寒氣的煎熬,雖然冬天在湖畔可遠眺覆蓋著皓皓白雪的山巒、聆聽遨遊於天際的鳥鳴,欣賞另一番冬天淒涼之美,不過我還是偏好夏天陽光普照的安錫(Annecy)。在參觀完安錫(Annecy)後,我們便直接前往Michael的爸媽家,準備今晚的聖誕大餐和party。


我們到達之後,Michael的媽媽Evelyn便準備點心和下午茶招待大家。正當我們邊品嚐下午茶邊聊天的同時,她們家的親友也陸續抵達。久聞Stella她們家的親戚眾多,我今天總算是見識到了,光是今晚所出席的人數就約二十人;而且根據Stella表示,他們家最高記錄曾經接待過五十人左右。我的天啊,他們家雖然很大,但是我實在很難想像要如何一次煮五十人份的晚餐呢?原來是靠大家分工合作,有人準備前菜、有人烹調主食,有人負責調味、有人打理餐桌,如此一來的確就簡單多了。


由於先前有幾次在Stella家吃飯的經驗,知道法國人的晚餐時間不會太早,而且他們都會習慣來個〝飯前酒〞,所以今晚我也早有心理準備。果然在晚餐前,大家也要先小酌一番。不過令我訝異的是,她們家竟然有一間〝酒吧室〞,當我進入酒吧室的剎那間,頓時被眼前的景象所震驚,因為簡直和一般外面的bar沒有兩樣;而且得知這是Michael的爸爸自己動手建造的,又更令我欽佩萬分。


因為我不喜歡喝酒,Michael特地為我調了一杯不含酒精的飲料,不用我多描述,當然是非常好喝。大家喝著酒,同時品嚐著一大盤煎好的鵝肝,搭配麵包一起吃,真的是人間美味。正當我覺得肚子已經差不多被鵝肝填飽的時候,此時大家卻準備開始上桌吃晚餐。


不過在晚餐開始前,我注意到一個蠻特殊的現象─法國人會先換裝打扮;即使今晚的活動是在家裡面,但是大家還是盛裝出席。上從頭髮造型、臉部化妝,下到項鍊飾品、衣裳鞋子,稍微留意便可發現每個人都是精心打點過的。如此一來,更襯托出聖誕party的熱鬧氣氛。稍後晚餐的時間終於到了,或許我先前已經吃了太多的鵝肝,現在面對著滿桌的美食,卻沒有什麼味口,只能勉強每道菜各嘗一點,意思意思一下。


剎那間,房間飄來一陣優柔的音樂聲,但是仔細一聽旋律卻有點奇怪,因為聽起來有點像百貨公司關門前的曲子。我原本以為這是法國的聖誕歌之類的,便問坐在一旁Michael的弟弟,他也覺得聽到快睡著了。他說這是法國的〝兒歌〞,因為今晚有數位不到十歲的小朋友,Michael的爸爸怕他們對於這冗長的晚宴太無聊,所以才播放著童謠讓小孩子們可以去一旁玩耍。


過了片刻,大家竟然開始收拾起桌上的食物,我心想「這麼快就吃完了? 聖誕晚餐不是應該吃個好幾個鐘頭的嗎?怎麼會這樣草率地結束呢?真的覺得有點不可思議」Stella才跟我解釋道「這些只是前菜,主菜會等發禮物給小朋友後才接著吃,現在算是中場休息時間。」


於是大家便帶領著小朋友到客廳,此時Michael的爸爸早已喬裝成剛剛抵達的〝聖誕老人〞模樣,假裝從聖誕樹下拿出事先預備的禮物發送給小朋友們。看到他們用心良苦地為小朋友安排這麼一個夢幻的聖誕節,覺得他們家的小孩真幸福啊(據我了解,歐洲十歲以下的兒童深信聖誕老人的存在)。


發完禮物後,大家便回到餐桌等待今晚的主菜。看看時間已經十二點了,這還是我生平晚餐吃到這麼晚。此時此刻,睡意逐漸在我體內發酵,我只想躺在床上好好睡一覺,根本沒有食慾可言,整個大腦昏沈沈的,吃飯已經變得像是件折磨人的差事;不過基於禮貌上的緣故,我還是得咬緊牙根撐下去。


沒多久主菜終於上桌了,是刷肉火鍋(fondue bourguignonne),看起來就很好吃的樣子。雖然我已嚐試過很多種fondue,不過刷肉火鍋(fondue bourguignonne)還是第一次,它是把牛肉放到裝滿油的鍋內煮來吃。與其說是煮來吃,我覺得用〝炸〞來吃更貼切。起先我還擔心這種吃法會不會太油膩,不過嚐了幾口後倒是覺得蠻好吃的,我想反正也不是每天都這樣吃,偶爾吃應該不會對身體健康有影響吧!


今晚的聖誕party也在晚餐後結束了,這是我第一次在法國人的家庭渡過聖誕節,也是最難忘的一次。尤其Stella的家人都非常的親切,讓我在心情低落的時候,感受到大家的關懷溫馨,真的很感謝他們。希望有機會,能夠再去參加他們家的其他party,一定也會精彩可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greenblur@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5) 聖誕歡宴
2006/01/06 08:49
我真的覺得在法國吃頓家庭聚餐
真的是耗費很久
上次去Nancy應邀到我老師的公婆家作客
一頓中餐2.5小時
晚餐3小時, 結束時都已經晚間11點了! 我跟我弟眼睛都快闔上了~ [版主回覆 04/23/2009 21:49:50]嗯 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