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生活日記(4) 台灣朋友
2005/04/07 14:54:00瀏覽8|回應8|推薦0

在法國的七百多個日子裡,除了湖泊、高山、海灘、城堡等美景之外,我想最令人振奮的事,莫過於認識台灣的同胞了;尤其生活在這寒冷的阿爾卑斯山區(Rhône-Alps),偶爾感受一下來自家鄉的溫暖,實在很窩心。在異鄉遇上台灣人,通常是經由學校、網路,不然就是透過友人介紹。我就在Gwen的介紹下,認識了嫁到法國的Stella和Lucy。

先談談Gwen吧,其實她也是透過一位大學學妹介紹認識的。當我準備來法國時,一位和我一起上義大利文課的學妹(也是我的好友),得知我將在Annecy上課;很巧的,她的高中同學Gwen,也即將於三個月後於同一間學校上課,因此便安排我們認識。在我離開台灣的前一個週末,我們一起出去吃飯,並互相留下連絡方式。就這樣,我和Gwen第二次見面地點就是在法國了。不過不習慣〝鄉村〞生活的Gwen,並沒有在Annecy久留,現在已經搬到巴黎了。


在Gwen的穿針引線下,我認識了住在Annecy的Stella和Lucy。當我第一眼見到Stella時,一身黝黑的膚色、有點奇怪的國語,我還以為她是山地人呢,後來才知道她跟我一樣,是因為常去湖邊游泳才曬黑的。已經升格為媽媽的Stella,有個廚藝精湛又溫柔體貼的老公(Stella的老公Michael是廚師),所以我都想盡辦法找藉口去她家吃飯,順便偷學幾道菜。而她公公、婆婆更是和藹可親,對於寄宿的學生照顧的無微不至;由於口碑很好,所以他們家有很多台灣、大陸的學生,其他如韓國、蘇俄、瑞士的學生也曾寄宿過。有時候還因為學生人數太多,必須住到Stella家裡,因此Stella可算是Annecy亞洲人聚會的大本營。


Lucy,用〝詼諧幽默〞來形容再恰當不過了,言談之中總是能夠令人捧腹大笑。她是一位文字工作者(翻譯應該算吧!),住在Annecy的郊區,逛街shopping我猜應該是她最大的興趣吧!不過也因如此,身材高挑的Lucy,搭配當季流行的服飾,走在街頭自然是眾人目光的焦點。


往Lucy家的公車一定會經過Stella家,對我們來說,這倒是很方便。記得第一次和Lucy見面時,我們一行人就是先去超市購物,然後直接去她家吃飯(而且那一天我還吃得特別多),真是有點不好意思耶。雖然說Lucy不常下廚,不過她的幾樣〝私房菜〞可是讓我們垂涎三尺,像三杯雞、蜜汁烤雞、蒜烤鮭魚 - - 。可是煮三杯雞不是需要〝九層塔〞嗎?我很懷疑法國買的到嗎?結果Lucy竟然跟我說,她自己在陽台種九層塔(註1),真是太神奇了。


有一次,由於Lucy剛從台灣回來,所以我和Stella便約好時間,去Lucy家〝取貨〞。請不要誤會,我們可沒有走私毒品,只是請Lucy幫我們買一些台灣的零食、物品。當天Lucy本來要準備她的拿手招牌菜〝三杯雞〞當午餐的,結果她的九層塔竟然被偷走了,只好改吃香菇雞(奇怪,一定非吃雞不可嗎?而且我不敢吃香菇,每次一放進嘴裡就想吐)。Lucy在燉了一個多小時後,終於可以吃了,再加點麵線- - ,真的好香啊,有媽媽的味道。不過,我因為不敢吃香菇,所以叫Lucy只給我麵線和雞肉,而且不要加湯。我也未免太難伺候了吧!說不定哪天我將被Lucy列為黑名單客人之一。


在認識了Stella和Lucy之後,我的〝交際應酬〞也自然多了起來,除了一起聚餐、包水餃、吃火鍋之外,還可做書籍、vcd、電玩的交流。記得有一次我們到Stella家吃晚餐,當煮完飯的時候已經晚上十一點,我實在餓到快昏倒了,這應該是我這輩子最晚的一頓晚餐。尤其她們倆的法文都比我好多了,還可充當老師,解決我的〝疑難雜症〞。當我出門旅行時,她們還得扮演Tokyo的臨時褓母。


在國外能夠認識同樣來自台灣的朋友,真的有種〝它鄉遇故知〞的感覺,不但可以互相交換異國生活的心得,更能紓解思鄉的情愁。我很高興在法國的生活裡,有機會認識Stella和Lucy,讓我在這冰冷的阿爾卑斯山區,感受到一股家鄉的熱情。所謂〝有緣千里來相會〞,我是一個相信緣份的人,因此能夠在異國認識這幾位〝紅粉知己〞,我覺得很溫馨也很幸運,所以我很珍惜這份珍貴的情誼。


《註1》九層塔在法國的超市可以買得到,不過自己種會比較便宜。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lin@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4) 台灣朋友
2009/04/23 17:42
對了
她家住本館路上 [版主回覆 04/23/2009 21:46:10]hello..你好
不好意思 我不知道她的中文名
而且我已經很久沒跟她聯絡了
所以沒有她的聯絡方式

lin@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4) 台灣朋友
2009/04/23 17:34
您好我是您ㄉ新訪客,今天看到這篇文章看到您ㄉ朋友stella,想冒昧ㄉ問一
下她的中文名字是"王錞美"嗎?

因為我朋友名字也是王錞美
可以給我她的聯絡方式嗎
照片中的人很像 左3
謝謝

reminsu@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4) 台灣朋友
2008/05/29 14:47
hello
我會把她的msn mail給你
她沒有用部落格歐

olivia@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4) 台灣朋友
2008/05/29 00:51
想請你幫忙問stella 方便給我她的MSN嗎或者她有開部落格?可以的話請寄到我的信箱!謝謝你囉
世界真是奇妙高中同學竟然從部落格中找到,真是奇妙.....

reminsu@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4) 台灣朋友
2008/05/27 03:05
Hello----
嗯 Stella應該是你同學沒錯
因為她老公是廚師
她是高雄人

olivia@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4) 台灣朋友
2008/05/24 23:29
您好我是您ㄉ新訪客,今天看到這篇文章看到您ㄉ朋友stella,想冒昧ㄉ問一下
他的中文名字是"王錞美"嗎?因為我高中同學嫁到法國先生是廚師(聽高中同學說ㄉ)
照片中的人非常像.
如果不是請不要理會我啦!謝謝

reminsu@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4) 台灣朋友
2005/10/03 20:25
HELLO- -
Annecy的IFAPLES還不錯
近年來 台灣很多學生都到這一家唸

Annecy是個非常漂亮的〝小鎮〞
不過假如妳是習慣住大城市的人
那可就要考慮一下囉

greencarol@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4) 台灣朋友
2005/10/03 09:32
原本想去Strasbourg
但是學校冬季開課時間太早了
聽同事說Annecy很漂亮之後
就開始找Annecy的資料
上禮拜差一點就要報名IFAPLES
但是看到你的文章之後
想先多了解Annecy和IFAPLES再做決定
因為想要長期待在法國
並且希望一開始先跟寄宿家庭住在一起
先了解當地文化習俗
再決定要不要搬出去住
所以選擇地點和學校不得不謹慎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