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生活日記(2) 湖畔明珠:Thonon-les- Bains
2005/04/07 14:30:00瀏覽22|回應6|推薦0
                     
位於瑞士、法國邊境的雷夢湖(Lac Léman)畔,散佈著許多享譽國際的城市,如日內瓦、洛桑、艾維雍 - -等等。除了這些大家耳熟能詳的地點外,尚有幾個知名度較低的〝遺珠〞,相映著湖光而立;論風景,不比日內瓦遜色,比人口,是艾維雍的好幾倍,朵儂‧勒班(Thonon-les- Bains,簡稱Thonon)就是其中的一個。

朵儂‧勒班,從字面上就可猜出它是個和水有關的城鎮。在法文中,有出現les Bains字樣的地名(註1),該地方不是濱湖就是出產礦泉水或溫泉,朵儂‧勒班就是以spa和礦泉水聞名。它地處阿爾卑斯山和雷夢湖間的Chablais地區,整個市中心建於山坡上,居高臨下,形成前臨湖泊,後倚高山的優越地理條件。雖然它是個距離大海有數百公里之遙的內陸城市,卻能夠營造出如海港般的景色。也因此,朵儂‧勒班吸引了許多流連忘返的遊客。


朵儂‧勒班離我家約三十分鐘車程,每當朋友來訪時,通常會帶他(她)們到此地一遊,因此我已經造訪過無數次了,對於這個的城市,早就沒有太多的新鮮感。不過由於我手邊剛好有一張即將到期的火車票,所以才會再度踏上朵儂‧勒班的旅途,預定去那吃午餐。到了火車站後,看到螢幕上顯示著火車延誤,心想真是人算不如天算,沒想到我算準時間抵達車站,終究還是要等車。


因為火車的延遲,所以當我抵達朵儂‧勒班時,已經將近一點了,肚子早已在唱空城計了。幸好,我要去的餐廳就在火車站對面。這是一家午餐吃到飽的中國餐廳,長久以來都一直沒有機會進去品嚐,因此今天特地坐火車來到朵儂‧勒班,就是為了要大快朵頤一番。


進了餐廳,向老闆點一份buffet之後,我便走過去端食物。當我看到檯子上的供餐盤時,兩顆眼珠子差點沒掉出來─因為幾乎大部份的盤子都是空的,而且餐廳方面並沒有補菜的行動。我想,一般午餐時間不是到兩點嗎?而且今天在這店內用餐的人並不多啊,我只不過晚一點到,居然已經沒有什麼菜可以吃了;假如這些客人不是餓死鬼來投胎的話,就是這家餐廳的老闆吝嗇到一毛不拔。於是,我便端著盤子,吃著僅剩的食物。憑良心講,這家餐飲的菜餚是蠻好吃的,但是我會考慮是否還會再度光臨,因為這種做生意的方式,讓我有種受騙的感覺。


結束午餐後,我便前往參觀朵儂‧勒班。基本上,朵儂‧勒班的市中心並不大,步行便可以到達各景點(除了位置較偏遠的Ripaille城堡,可以坐觀光小火車前往之外)。以下便是朵儂‧勒班幾個著名的觀光點:



圖左:Sonnaz城堡                            圖右:冬天的湖畔景觀


(一)Sonnaz城堡 :Château de Sonnaz

自一九五三年起,Chablais地區的展示博物館就設置於此城堡的地下室。它所展覽的東西包括漁業、雕刻品、和錢幣的歷史,每年博物館都會變更展示的項目。

(二)Ripaille城堡 :Château de Ripaille

這個十五世紀的城堡,是Savoy省第一任公爵─Amédée八世的住所。不過在法國大革命期間,這個城堡以國家的資產出售。之後,來自亞爾薩斯的Engel-Gros紡織家族收購了城堡,並重新整修。現今城堡為Engel-Gros家族後代和Ripaille基金會所共同管理。除了城堡本身是參觀重點外,其旁的狩獵森林步道、葡萄園,更是個放鬆身心的好地方。


(三)小教堂:Chapelle

朵儂‧勒班的特色之一,就是它眾多的小教堂和古代的洗衣場。記得我第一次看到這古老的洗衣場時,還誤以為是許願池,心中還在納悶怎麼裡面都沒有看到銅板,真是想像力太豐富了。


(四)礦泉水

在朵儂‧勒班的市區入口處,有個 Champignon de la Versoie的噴泉,民眾可以免費地取用礦泉水。所以時常可以看到民眾大排長龍,等著裝取泉水。


(五)市區: Centre Ville

朵儂‧勒班被法國列為四朵花的觀光城市(註2),除了商店林立的舊城區外,從市區盡頭的景觀眺望臺所看到那遼闊的雷夢湖之景,著實讓人心曠神怡。自公園旁可以坐著電軌車,或是步行來到下城區享受一下湖畔風光。這裡有個自然生態的捕魚展示屋,也不時可以遇見滿載漁獲而歸的漁民或是正在整理網子的村婦。


(六)市集 :Le Marché

每個星期一和星期四,自早上七點鐘起,Place du Marché 廣場上就陸續地擺出各式各樣的攤位。要深入體驗朵儂‧勒班的風韻,漫步於市場的小攤販間是最直接的方式。 在市集裡,可以輕易地找到本地的特產─起士、水果、淡水魚類。起士以Abondance出產的最為出名,水果則以覆盆子居首。八月時,走在朵儂‧勒班的郊區,說不定還會發現覆盆子的蹤跡喲。


當然,朵儂‧勒班除了以上幾個觀光重點之外,湖畔沙灘、環湖渡輪都是熱門的還有許多寶藏等著人們去發掘。它所展現的活躍生氣,絕對是個值得一訪的阿爾卑斯小鎮。

《註1》Yverdon-les-Bains、Vals-les-Bains、Aix-les-Bains、Digne-les-Bains、Evian-les-Bains、Thonon-les-Bains都是以泉水聞名的城市。

《註2》法國政府評比城市的觀光等級,最高是五朵花。

**************************************************************

《旅遊小幫手》 朵儂‧勒班旅遊中心

地址:Place du Marché,74200 Thonon les Bains

網址:
www.thononlesbains.com

Email:thonon@thononlesbains.com

交通:火車─冬天從巴黎有TGV直達

公車─從日內瓦有Frossard、SAT兩家主要客運

渡輪─5月到9月,可從日內瓦搭乘CGN船公司

Tel:+33 (0)4 50 71 55 55

Fax:+33 (0)4 50 26 68 33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eminsu@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2) 湖畔明珠:Thonon-les- Bains
2007/08/11 15:35
hello
其實三朵花對Thonon來說
我覺得已經算不錯了

其實這種鄉下地方
火車班次本來就比較不方便

從前我住那區的時候
要等一小時的火車是常有的事呢

不過在旅行中
有一些小意外
也讓旅行添增了難忘的回憶 不是嗎?

heure@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2) 湖畔明珠:Thonon-les- Bains
2007/07/26 07:00
不好意思,我看villes fleuries的網站,最高都是給四朵花,多儂只有三朵,
而且我今天去覺得很不滿意,因為他們雖然有值得推廣的景點,但是旅遊中心
提供的並不好,我要去Yvoire搞到最後是我自己想辦法的,早上八點半到多
儂,下午五點半要搭最後回可以離開的火車走,結果居然推薦我撘不上火車的
兩個小時之行程,其實滿不高興的,而且地圖做得非常爛,害我地理這麼好的
一直在「市中心」迷路耶,但是Yvoire絕對不會讓遊客失望!

reminsu@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2) 湖畔明珠:Thonon-les- Bains
2005/06/07 14:28
不客氣

green86739@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2) 湖畔明珠:Thonon-les- Bains
2005/06/07 00:35
嗯嗯.....我會再問問她的,謝謝你喔

reminsu@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2) 湖畔明珠:Thonon-les- Bains
2005/06/05 02:25
Thonon或Evian車站附近比較便宜的旅館
妳可以問我朋友Wendy(我的好友裡面可以連結)
她有在那住過便宜 又有雷夢湖景觀的旅館
可以請教一下她的經驗

Thonon有公車到Yvoire
車程約十幾分鐘

green86739@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2) 湖畔明珠:Thonon-les- Bains
2005/06/04 23:34
你好,我是在無意中連到你的日誌的路人,今年因為要到阿爾卑斯山區和普羅旺
斯的幾個地方自助,現在正在找旅館,但是因為雷夢湖邊沒有青年旅館,想請問你
一下Thonon或Evian車站附近有比較便宜的旅館嘛??還有因為我們想要租腳
踏車,不曉得這兩個地方車站附近會不會有??那這兩個地分和Yvoire之間的距
離會不會很遠啊???
不好意思打擾你了,感謝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