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生活日記(47)La Roche sur Foron
2003/05/17 20:30:00瀏覽17|回應5|推薦0


法國的北阿爾卑斯山區,有兩個聞名的中古世紀小鎮,一個是濱臨雷夢湖畔的Yvoire,另一個則是往霞幕尼途中必經的La Roche sur Foron。la roche法文是指石頭,又因為這個市區建於Foron這條河上方的大岩塊,因此它被命名為La Roche sur Foron,意為Foron上的岩石。根據考古學家在附近的墓地所發掘出的文物證實,在西元五世紀時已經有人類在此定居。不過有關La Roche sur Foron的最古老的正式文獻記載,始於西元一零三二年,而它也是當時日內瓦地區的首府。


現今La Roche sur Foron 的街道房舍仍然保持著中古世紀的舊貌,綠藤纏繞的古城門、峭壁上的堡壘、和整修過的石板屋,周遭的環境似乎是古代公爵騎士們出沒的場景。除此之外它也是市集(每星期四早上)和附近山區的家畜產品之集散地。因此每年超過十萬次的遊客為了體驗這中古世紀的氣氛慕名而來,對於人口不到一萬的La Roche sur Foron來說,觀光是其重要收入之一。再加上前往霞幕尼滑雪的遊客,絕大部份會經過此地歇腳,尤其坐火車的話,它為安錫和日內瓦之間的轉乘站,更顯示其交通上的重要性。





雖然La Roche sur Foron是一個山野中的村莊,但是對於這個〝小地方〞我卻有著一份特殊的情感。當我初抵法國之際,曾經在此待了將近一年。記得剛剛來此地時,對於這種〝鄉野生活〞真的有點不能適應,因為跟我所想像的完全不一樣。雖然之前已經來過歐洲很多次了,但是長久居留和短期觀光的心境卻截然不同。以前來觀光的時候,最久也曾經待了一個月,卻從來不會想念台灣的一切。可是,當我到達這裡(法國)時,卻很容易觸景傷情,還一度猶豫乾脆回台灣算了;而且,我在這裡無親無故,凡事非得自己解決。回想過去,我很高興能夠熬過〝萬事起頭難〞的那個階段,和現在相較下,我很懷疑我是如何活下來的。


●初抵法國

三年前,我和友人提著幾箱行李和Tokyo來到了法國。由於La Roche sur Foron是一個小村莊,當然不容易找到出租的房子,於是我們便先租了一個附屬於城堡的渡假小屋,然後再做打算。這間短期出租的房子倒是非常可愛,裡面設備齊全,兩間房間、廚房、客廳、還有一大片花園。由於它房屋本身是屬於觀光景點,所以常常可以看到遊客在屋外指指點點。好笑的是,廚房剛好面對著馬路,所以當我打開窗戶在煮飯時,經常可以看到路過的遊客對著房子品頭論足,我在想參觀的遊客一定感到很好奇,怎麼會有個亞洲人在裡面煮飯。我想“搞不好,他們把我當成煮飯的傭人吧?!”



●找房子

因為這附近的房子真的不好找,最後還是透過房屋仲介公司才找到一間出租的小公寓,雖然價錢並不便宜,但是迫在眉睫所以就直接和房東簽約了。而且因為房子是空屋,所以我們還必須趕緊去買家具。不過還好房東太太人很親切,她願意開車載我們去買傢俱,並幫我們載回來。幸虧有她的幫忙,否則因家具店距離太遠,所以沒有運送到家的服務。


●辦居留

辦理居留證的時候,要準備的文件很多,諸如房租證明、入學證明、銀行存款證明、健康檢查等等。當我們準備好所有的文件時,到了市公所辦事人員竟然說“這些文件還要當事人的簽名,才具有法律效力”。所以我們便拿去請房東、學校、銀行一一簽名。沒有想到,還是有問題,那個辦事女士竟然說“簽名每個人都可以簽啊,還要蓋章才行”。我當時就覺得,她是要故意找碴嗎?我已經來回跑了好幾趟了,每次都有新的問題。可是沒辦法啊,為了要辦居留證,就算她想找麻煩,我也只能屈服於她的淫威之下。


●購物

因為La Roche sur Foron沒有市區公車,所以出門、去超市購物都只能步行,有時去超市買東西走個三十分鐘是很平常的事。記得有一次,因為買太多東西了,我就乾脆直接把超市的手推車推回家,於是我就推著滿載食物的手推車走在快速道路旁邊。買了車子之後,當然就不用再走路上超市了,但是回想起這一段初抵法國的〝辛酸歲月〞,的確是很刻骨銘心的回憶。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EMINSU@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47)La Roche sur Foron
2005/05/20 02:15
hello- -cindea

嗯,這個小小的古鎮
載滿著我太多太多的回憶
(這是我第一個接觸到的法國城市)
我想 我這輩子都忘不了



cindea@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47)La Roche sur Foron
2005/05/19 07:17
Ricky,
這真的像個古城

害我又要為只能待在巴黎而懊惱不已

REMINSU@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47)La Roche sur Foron
2005/05/18 17:42
To starrie- -

在法國要辦居留證
我想很多留學生都有相同的經驗
就是法國佬的辦事效率 真爛

我還有一個朋友
都已經差不多即將回台灣了
才領到正式的居留證
夠誇張吧

後來只要聽說有人抱怨法國
我都會安慰他們說
這就是法國 習慣就好

**************************************

To Glory- -

對啊,初到一個陌生的國家
除了環境上的不適應外
凡事都只能靠自己
不過那只是一個短暫的過渡期
熬過去就好了

至於我選擇法國的原因呢
我會留一篇悄悄話給妳

Glory@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47)La Roche sur Foron
2005/05/18 14:49
Ricky, 很喜歡你這篇文章,尤其是你的"辛酸史",讓我們體會到亞洲人初到法
國的遇到的困難,但我覺得很有趣呀。

我想“搞不好,他們把我當成煮飯的傭人吧?!”
推車走在快速道路旁邊

這兩個很好笑 :d

第一個會想到你穿apron的樣子 :d

為什麼你會選擇去法國呢? 其實我看你的日記,我一直覺得你不是去留學的,
可能你經常四圍去吧。

starrie@guest
Re: 法國生活日記(47)La Roche sur Foron
2005/05/17 22:39
Ricky,
你這麼厲害當然可以熬的過啊
看你為了辦居留證折騰了這麼久
就知道你的毅力驚人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