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見識生命的韌性
2008/05/31 15:07:57瀏覽421|回應0|推薦0

綿竹1對礦工夫婦被困18個日夜終被空降兵解救

2008-05-30 19:37:07 來源: 中新網(北京)

·                                   核心提示:529日,4名官兵組成的搜救小組,在一個因地震而幾乎全封閉的城牆岩峽谷中發現了一對被困18個日夜的礦工夫婦。

中新網成都530日電 529日,空降兵黃繼光生前所在部隊4名官兵組成的搜救小組,冒著餘震不斷、山陡路滑的危險,不眠不休兩天兩夜,連續搜索50公里,在一個因地震而幾乎全封閉的城牆岩峽谷中發現了一對被困18個日夜的礦工夫婦。其中丈夫謝德華身受重傷,生命垂危。

5301017分,一架直升機載著剛剛獲救的綿竹清平鄉夫婦謝德華與劉代蓉兩人,降落在四川廣漢機場,兩人旋即被救護車轉移到醫院。

512日下午,劉代蓉正在工地上洗潔食具。突然間,大地震動,山谷崩塌,她當時的第一反應和所有人一樣,就是跟著恐慌的人群拼命往山的出口跑。

眼看就要到出口了,劉代蓉突然聽到有人在叫她的名字。她定睛一看,是一個平日裏跟丈夫謝德華相熟的工友。這時她才想起來,不知道丈夫現在情況怎麽樣,逃出來了沒有。工友告訴她,謝德華被一塊從山頭滑落的巨石砸傷。

根據工友的指點,她找到了被一塊巨石壓在下面的已經昏迷的謝德華。

15日,5個被困在山洞的工友逃了出來,他們幫助劉代蓉將壓在謝德華身上的巨石搬開,並將謝德華從餘震不斷的工地背負到500米外另一個相對平坦安全的地方。但由於此時山谷出口已經在地震中封閉,5個同樣又餓又累的工友無力背負重傷的謝德華翻過數米高的崖壁逃生。

無數次,劉代蓉看到空中有直升機飛過,她都會急忙跑出去,大聲呼喊,拼命揮動雙手,希望直升機發現他們,將他們救出去。但由於所處地地形狹隘,相距太遠,每次,她都失望地回到工棚。

29日上午923分,當她看到4個穿著迷彩服的解放軍,激動地奔過去,抱住帶頭的連長黃輝的大腿,跪在他們面前。

此時的謝德華的傷情已經非常嚴重,右臂嚴重開放性骨折,左腿骨折嚴重化膿,左臂受傷。黃輝將情況向後方指揮部報告,申請直升機到穀外接應。由於當天天氣太差,飛機無法起飛,黃輝遂帶著王再平、馬磊、康建偉,守護了兩人一夜。

第二天一早,4人輪流背負著謝德華和劉代蓉,通過隨身攜帶的通信電臺與後方指揮部聯繫,利用繩索將他們順利背負上了前來救援的直升機。 (本文來源:中新網 作者:陳翊 林奎)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sunwu&aid=1917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