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请问你在忙什么
2011/09/08 10:57:55瀏覽128|回應0|推薦0
我每天为所谓生活奔忙,却没能停下脚步想想,这一切到底是为了什么。



经历了22年的人生,这几年似乎是真正开始思考生活的阶段。我以我幼稚的思维思考着我得所见所闻,懂我以为我懂的,然后又发现自己其实不懂,当然,这发现之后可能也会被证明是有谬误的。



以前我很少思考自己的生活,真正的思考,也很少认真观察别人是怎么生活的。最近几年的经历,和即将面对的生活选择,逼迫着我去弄清楚自己到底要什么。



中国社会的价值观和思考方式,让人群中的个体有着极大的相似性。我们相互影响着,却总不愿意承认自己被多么严重地影响了。我曾经就是这样。我原来以为我是一枝独秀的,我原来以为我是有追求有理想而且和“一般人”不一样的。

可事实是,我就是那“一般人”,比一般人还一般人。





我再问一次,请问你为什么而奔忙。不要说“实现自我价值”,你为什么要实现?实现你的什么价值?





我从小努力学习,努力考试,因为有了好成绩就可以上好初中、好高中和好大学,然后就可以找好工作,过好日子。可等等,什么是好日子?我从一开始就没有去好好想过。我来了美国,上了大学。大一就急急忙忙找实习,因为有了实习才容易找到工作,可我想做什么工作?为什么想?大二继续找,我去投行实习了,申请的时候我觉得投行是最好的结果,那会是阶段性的巨大成功。可是,是相对是什么的成功?什么的阶段?



我以为我需要上好大学,因为所有人都那么说,所有人都努力考。

我以为我需要去实习,因为说实习对找工作有帮助,尽管我还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工作。

我以为我想学金融,因为貌似会很有前途,虽然我也不知道这前途是什么。

我以为我想去投行,因为我以为我喜欢金融,因为几乎所有搞金融的人都想去投行,因为投行是实习里最难找的之一。



不是不可以这样“以为”,只是我忘了去关注自己是因为什么而这样“以为”的。



努力上好大学,努力找好实习,努力去投行,这些从本质上说,都算是好事。坏的是,我们中多数其实都不明白到底为什么要去坐这些“好事”。



“好”是对于你个人而言的,如果不能让你真正的获益,那便不是什么好事。我说得是真正的获益,譬如除了单纯物质满足以外精神的满足和愉悦。



幸福是自己的,外界再多的名利都给不了。



当然,如果你已经被大众的价值观洗脑了,那进投行之类的应该是可以带来愉悦的,这种愉悦多半来自别人的羡慕,来自于以为自己做到了别人没做到的事情,仅此而已。



每天为别人的理想奔忙的时候,遇到了一个人,一个像大海一样的人。他不急不慢,告诉我,生活其实很简单。他总是问我“为什么”和“然后呢”,并且一直问下去。这种持续的提问让我开始深究自己做每件事情的初衷。我急躁得抓狂,担心自己得不到想要的,他问“得不到会怎样”,我答“那下一步就会比较艰难”,他问“那样就不好吗”,我说很不好,他问“什么是好?那个下一步为什么要走?”。我顿时语塞,一切不都是浮云吗。

不是应该不努力,而是应该知道自己为什么而努力,得失也显得不重要了。



和一个在JPM干了一年然后辞职的学姐聊天,她说,现在的人总是以为自己还是有梦想的,但却不知道这梦想其实不是自己的,是别人给的。我们为“别人”而忙碌,最后忙出了点花样,才发现,那“别人”对你的生活其实毫无关心,你的花样顶多是为“别人”增添了吃饭时闲聊的话题。对于每个人,都有一群“别人”。我是你的“别人”,你也是我的。



不要说你这一切的忙碌是为了攒钱,然后就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你还记得你喜欢做的事情是什么吗?你喜欢的事情到底是要花多少钱多少时间,一定要攒那么久。还有,你为什么想做你现在说你想做的事情,是因为别人都想那么做吗,还是因为那样做在别人眼里会显得很有面子很有气质?



我们“想”很多,可是往往忘了去想自己为什么那么“想”。



最后,请让我再轻轻问一遍:亲爱的,你在忙什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red2001&aid=562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