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還是不婚?(八)結婚能給你什麼?
2005/11/04 09:06:01瀏覽657|回應0|推薦4

八、結婚能給你什麼? 

  衛生署調查顯示,二十至三十九歲的未婚民眾,不想結婚者約佔一成六,想結婚者約六成一;其中不想結婚者以女性居多,平均每四位未婚女性就有一位不想結婚。調查也顯示,二十至三十九歲受訪未婚民眾,其中以二十五至二十九歲年齡層結婚意願最高,三十歲以後不願結婚者比例明顯增加。 

  「如果真的結婚了我們還能幹嘛?像現在這時間我們不是該趕回家去煮飯就是去接小孩下課,哪能像現在一樣悠閒的穿著漂亮衣服坐在高級餐館裡還嫌棄店家湯水不周?」坐在港式飲茶的圓桌邊AMANDA看了一眼手錶說。 

「分工合作就是這樣囉,你必須犧牲一些自己,對方也需要騰出一部分的自我,就像划船比賽如果你不肯出力氣的話那鐵定會輸,而且一吵起來還會翻船。」IRIS很有把握的說。 

「哇!原來妳也有腦子耶!說的這麼抽象又貼切!」我嘴裡一面咬著豉汁排骨一面嚷著,IRIS又再次使出殺人冷光。 

「說的很對,我們現在想結婚都是一直很自私的想著自己如果結婚了會怎麼樣怎麼樣,其實上了那條救生艇怎麼合作才是整個婚姻的重點吧?」 

「婚姻能給我們什麼好處?」CRYSTAL喝了口溫熱的潽耳茶:「合法生孩子?合法作愛?」 

「其實生不生孩子在這年頭已經不算婚姻的搜尋關鍵字了,很多頂客就算結婚也不打算生,很多沒結婚的不算拿掉的也已經生了快半打出來,結婚已經不再和生孩子畫上等號了,說不定結婚和離婚比例才是快要成為等號。」 

「我想啊…」

AMANDA端詳過整桌的菜餚之後終於決定夾條芥藍菜放進嘴裡:「婚姻能給我們的要端看一開始我們努力的程度和天份,例如說從第一次爭執開始,妳心底想的是「沒什麼,大不了離婚!」跟「沒什麼,大不了下次吵贏他!」這兩種想法雖然感覺很雷同,但其實有很大的差異,前一種是大部份人都會習慣反應出來的錯誤,如果每次爭吵都想到拿離婚這個招牌來檔,那最後一定還是會用離婚來收場。會出現第二種想法的人實際上已經有足夠的成熟度來安撫自己和維持婚姻,不然就是天生的樂觀主義者,通常,願意用幽默和協調來面對摩擦的人應該都能製造出自己想要的幸福來。」 

「喔!好棒喔!」CRYSTAL突然大喊:「這個蟹黃燒賣味道真好!」 

AMANDA乾咳了一下,還以為CRYSTAL在為她睿智的說法叫好差點站起來鞠躬。 

「看來婚姻能給我們的應該是學會協商和寬容,還有變老。」 

「應該不只吧,還有兩個人手拉手去吃好吃的小吃攤、背酸肩膀痛的時候有人來幫妳按按、換燈泡不用自己搬梯子、旅行的時候不用和陌生人睡一張床、有人會擔心你下班怎麼還沒到家、說不定還會有個可以放滿新鞋子的家、生病住院有人會來送便當…回家時有個人在感覺挺好的。」IRIS還是不改一慣風格的對著婚姻抱持樂觀態度。 

「多數人會結婚還是因為它畢竟能擁有法律保障,同居的人到最後大多會因為財務問題翻臉,如果是正式的婚姻還能多少要到贍養費或者其他的賠償,同居就少了那麼一層,當然不是說大家都要將關係搞到那麼僵硬和撕破臉的程度,但有時候一張白紙黑字的簽定誰也說不定哪天能對彼此帶來協助,就像簽案子合約一樣,就算你和客戶熟到不行還是免不了在合作時簽個草約,損失還是賺錢都有個憑據好商量。」 

我點點頭將叉燒包慢慢撕開表情幸福的看著裡頭的豐富餡料:「包子不撕開不知道裡頭料好不好,萬一打開了才發覺不合胃口退貨也太慢了,只能跟胡圇吞下然後跟餐廳魯一魯說不定帳單還可以打些折,如果去的是路邊攤那就啥都別想了。」 

AMANDA舉著筷子在醬油碟上霑了一下然後送進嘴裡:「如果兩個人感情默契甚至各方面都相知相惜,當然多了那張紙和少了那一張其實都沒差別,不過有些人習慣利用證書的承諾性質來威脅或提醒對方就範,怎麼說萬一某天有其他女人找上門時妳還可以因為那張證書而得理不饒人,正宮的寶座怎麼說都是簽給妳的,如果死不讓位其他女人也永遠都只是情婦而已…這樣想起來還是結個婚比較有保障。」 

「婚姻要真搞到那種程度我也不想要了…」CRYSTAL吐了一口氣:「好像結了婚就等著被竄位一樣。」 

「對呀,外頭有成千上萬的人都可能想和妳的另一半上床。 

「怎麼?到底妳們還是以為只有上床才算外遇呀?」 

「當然不,在我心裡只要他敢多瞄別的女人一眼我就想動手閹掉他了!那還等的及先讓他搞過別的女人再讓我抓姦?真到那時候就是要拼命啦!」AMANDA鐵著表情說:「女人是絕不該允許有任何模糊地帶的,只有那些豬頭男人會搞出些什麼心理外遇、心靈外遇、紅粉知己之類的藉口…反正只要不到讓妳抓姦在床的那天他們死也不會承認,女人一樣沒辦法跟她愛過的舊情人當朋友,要硬說兩人是朋友關係的話鐵定有想搞曖昧的嫌疑!」 

「可是我男朋友說他不可能完全不跟別的女性接觸,他認為對彼此的信任很重要,要不然他也不敢放我一個人整天出國找不到人,他這樣說時我還很相信他耶…」CRYSTAL喃喃地說。 

「這樣說也不無道理喔…」我聳聳肩。 

「歪理啦!他都還沒娶妳就先下馬威了,說的妳服服貼貼還害怕自己小家子氣,連通查勤電話都不敢打,這下不就放狗出門還不牽繩子?」 

「厚…那這樣我們到底還能相信啥?」 

「相信自己啦…」我停了一下才繼續說:「就算結了婚住在一起還是兩個獨立的人在做合作的事,妳這輩子都是自己在吃飯、挖鼻孔、拉屎,就算身旁有老公也從來沒辦法幫妳自己做該做的事,人天生下來就是獨立的,什麼找到生命中遺失的另一半、你是我身體裡的一部分…都是形容詞,所以到最後妳還是只能相信自己,而不是寄託在別人身上然後等著失望。」 

我又把兩顆包子放到胸前怪模怪樣的轉身對著AMANDA:「這種尺寸很叫人失望吧?」 

AMANDA冷冷的看了我一眼然後繼續吃她的芥藍菜:「尺寸看個人,但冷了還縐成那樣比較可憐。」 

「我們遲早都會變成這種狀態的。」我瞇著眼睛說:「所有女人也都會,年輕漂亮驕傲沒用,老了還自信快樂才重要,這年頭光問婚姻能給我們什麼是沒用的,該問我們自己準備給婚生活加進什麼,因為別人的壞案例而害怕進入婚姻很蠢,太過於美化婚姻也很蠢,它沒那麼大不了,就像妳準備找工作一樣輕鬆,如過太過自滿老以為可以要求工作環境配合妳的當然只有一直換工作的份,而那些願意付出耐心、反應佳、認真經營的人就能堅守一份好的工作並逐漸看見成果,那個不介意妳老了變成婆婆奶包模樣的男人是需要慢慢養成的。」 

「從頭到尾翻看過婚姻這回事,說真的,如果能抓住原則重點感覺還不賴說。」 

「不過能真的抓住重點的人還真需要一大段路的修行,特別是在每個需要下決定的環節。」 

「選擇之所以困難,就是因為我們知道接下來就必須尊重並接受選擇,這和在一旁幫人鼓譟點火是很不同的,所以我們都要記得,無論做了什麼決定那都必須是"自己的決定"才行,而不是人云亦云。」我全然一付教主的模樣,抬高下巴告誡著現場所有嘴裡都塞著食物的女人。 

「◎※*%&◎㊣#…」 

「妳媽媽沒跟妳說過嘴裡有東西的時候不要說話嗎?」我趁著大家都無法反擊的時候得意的說:「這也是床事一絕喔…嘿嘿嘿…」

AMANDA勉強吞下燒賣然後拿著筷子指著我的鼻子:「妳好樣的!」 

「呼呼呼…」我搖頭晃腦的說:「對於妳們這些什麼都有就是還沒結婚的女人們,男人唯一的優勢就是要比你們反應快又幽默,如果我是男人,千萬別太愛我。」 

餐桌上開始碗筷齊飛,我只好趕快夾著叉燒包跑去結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chen1227&aid=94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