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還是不婚?(六)妳的選擇權比想像中大
2005/11/02 09:24:16瀏覽703|回應2|推薦2

六、妳的選擇權比想像中大 

  因為生理時鐘的因素,大部分女人從二十幾歲開始就會很自然的興起結婚念頭,然後訊號會逐漸增強,三十歲後腦子裡大概每三天就會閃過一次「結婚」兩個字,然後訊號又開始逐年衰退,到了四十歲生日那天腦子裡出現的是「結不結婚哪有我股票漲不漲來的重要?」但是私底下會開始注意那些養老基金或是開始調整自己的保險配套,至少它們會比老公看起來忠實可靠的多,到了五十歲,訊號幾乎不會再響起了換來的是身體健康的警訊,我不是專業人士無法很清楚地指出有結過婚生過孩子的女人和沒結過婚沒生過孩子的女人在更年期會不會出現差異,但很肯定的是人的生命力都終將慢慢燃盡,在妳最後一次闔上眼之前妳能看見自己這一生當中的價值嗎? 

  女人從出生開始就已經公平的配置一套生殖功能(當然不一定每個人都完整),使不使用在於個人的抉擇,但是神總會願意在苦勞之外附加一些bonus,例如懷孕時的煎熬會讓妳知道該更加珍惜自己的身體,孕育兒時的辛苦會讓妳看見自己的童年甜美,婚姻破裂時的痛楚會讓妳學會重新面對選擇,比起沒有這類經驗的人生命過程似乎顯的更為豐富燦爛,當然,人的每個選擇都應當受到尊重,有其他更多的美好人生體驗可以取代結婚,但我所尊崇的是生育的必需,這種經由自己身體發展而延續另一個呼吸個體的經驗是個奇蹟,當妳知道自己的身體可以製造出生命,這世上就再也沒有任何東西可以令妳害怕。 

  當然,未來社會的進程說不定會完全排除經由男女結合才能生育的方式,性愛成為娛樂,生育可以由機械代勞,女人的身體再也不需要「生殖力」來增加價值,一切感情交流變為可以計量和評估的數據,那時候說不定妳可以跑進便利商店開口要求我要刷卡買一打愛情或是親情溫暖,不過老式的情感結構雖然看起來鬆弛不牢靠,卻依舊有其強烈存在感,就像電影裡頭的英雄人物即使在未來世界中生活還是喜歡訂購復刻版老式球鞋般的橋段,人們始終在心底需求真愛,真實而無悔怨的愛情會像老電影或老歌般不自覺地在心裡重複播放,經過買賣的量販包永遠達不到你內心的真實需求,靈魂的交集、會心一笑的默契、同時感受到彼此的哀傷恐懼然後緊握著彼此的手、在無話可說的時間依舊能安心相處、因為對方的一個小動作而滿心喜悅、因為擁抱而平靜入睡…這些,一個人做不到。 

「妳們聽過最愚蠢的結婚理由是什麼?」 

「我有一個朋友說他上班很累,沒多久就結婚了。」 

「對女人來說,好像結婚就可以躲掉自己想辦法謀生的重擔了喔?」 

「我聽過一個很蠢的理由,有個女人因為早上起床找不到合適的套裝所以結婚了,因為她認為當人家的老婆就不用擔心每天上班該穿什麼。」 

「有個人某天喝咖啡時看見一隻蒼蠅飛到身邊,他覺得如果自己有老婆就不用髒了自己的手去拍那隻蒼蠅,後來他就娶了交往兩三年的女友。」 

「不會這樣自私吧?娶老婆來拍蒼蠅喔?老天!」 

「我可能會因為某個男人的手臂夠粗就會要求人家娶我了…」 

「所有結婚的理由都很蠢啦!」CRYSTAL突然大喊,把周圍一起搶限量花車洋裝的女人們全都嚇了一跳。 

「什麼寂寞太久啦、年齡到了啦、再也找不到更好的啦、兩個人的飯比較容易做啦、夫妻一起報稅比較省啦…都很蠢!說穿了還不就是因為無聊,一個人再也變不出花樣來玩,乾脆隨便找個人來湊合著過生活,萬一個性不合還有的吵,如果到老都還剩自己一個連吵架都找不到人就會精神分裂了,我租屋樓下的阿姨就是這樣到處亂管閒事然後找人吵架,最離奇的一次是我下班回家居然看見她對著狗大罵:「ㄚ你是不會說話喲!弄得這樣一地飯,我是你請來當佣人的嗎?!」…她現在是怎樣?把狗當老公罵還問它幹嘛不回應咧?」 

「齁齁齁…」我笑到發出豬的齁齁聲:「這個理由就不錯呀,因為怕未來孤獨到精神失控所以隨便找個豬頭來嫁,越豬頭越好罵起來才會過癮。」 

「對呀,最好要會忍耐全武行的,老了練功夫強健體魄!」IRIS拍拍手開心的說。 

「嫁沙包去吧。」AMANDA冷冷的說:「還全武行咧,妳沒被打到要去驗傷才怪,被妳們這樣一說婚姻完全都沒存在意義了。」 

「妳們這些女人雖說機會少但還是可以選擇,有種女人卻是不結婚都不行的。」 

「什麼?這麼慘?」 

「我不要嫁沙包啦!」 

「就那些"必須結婚"的呀!不小心懷孕了就得挺著肚子穿婚紗耶…我有個朋友不小心玩過火還忘記是誰搞大的肚子,後來沒辦法就挑一個正在追的嫁,她連對方的褲子尺寸都還不知道就安排一趟汽車旅館之旅然後把自己嫁出去。」 

「沙包又不能幹嘛…」IRIS嘟著嘴在一旁咕嚷著。 

「為什麼一定要找個男人來擋,要是我就自己生自己養,怕什麼?」 

「這妳就衝動了,妳有沒有去查過我國現行的福利制度?單親媽媽確實是有補助,但是要去領單親媽媽補助和兒童教育補助的可是要有離婚或因喪偶、夫服刑或失蹤及其他家庭變故等的「特殊境遇婦女」才算喔,換句話說私生子、父不詳幾乎不在補助或救助的範圍之內,只是在觀念上的接受程度大多了,未來我不知道會不會修改,但如果妳現在自己生了父不詳的孩子要去辦戶口絕對比想像中要麻煩的多,特別是連妳自己都搞不清楚孩子的爸爸是誰…所以很多女人都寧可麻煩些先搞個人頭出來報戶口,以後的事以後再說。」 

「跟沙包就不會有這種問題了…」 

「妳怎麼還在沙包那裡呀?!我們都已經繞一大圈了!」

「有些因為家庭因素的也不得不嫁,例如說男朋友家裡有長輩去世了,習俗上要在一百天內完成婚禮不然就得等上三年喪期,大部分遇見這種的都會答應馬上結婚的吧?」 

「這樣以後就會更有問題了,吵架的時候一定會說:「要不是當初我老爸掛了我也不會這樣沒看清楚就急著娶!」或是「如果那時你媽媽不是哭著拉住我說完成你爸的遺願,我才不會放棄高薪工作嫁到你家當台佣!」 

「因為不適應婚姻而吵架的理由還可以更千奇百怪的,新聞不是有說因為老公太節儉要全家人為了省電費挪到路燈下用晚餐、衛生紙每次只能用一張…美國威斯康星州普拉維一名丈夫訴請離婚,理由是他妻子搭機外出旅行,保險公司將她買的保險受益憑証寄回家,他接到一看,受益“人”居然是他家的那條狗…總之,過完隆重婚禮後的那一天,要搞定的事情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chen1227&aid=93639

 回應文章

陳小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啦
2005/11/03 09:25
要記得歐,後悔的事就留在婚前就可以了,千萬不要在婚後後悔咧~

巧克力血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5/11/02 10:11

決定結婚比較容易

一但真的結婚了

哪一天會後悔也說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