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香故事創作(四)喜悅的新丁花
2006/11/11 15:02:52瀏覽618|回應0|推薦5



攝影/小中

喜悅的新丁花 

  秀秀快要過十八歲生日了,她的皮膚光滑、肢體活潑,平常就像隻小鳥愛吱吱喳喳講話講個不停,年輕活力無限的模樣總叫人不注意到她的存在都不行。 

  雖然嘴上不說,但秀秀還是非常期待十八歲生日的到來,因為平常管教嚴格的爸爸告訴她,客家女孩沒有成人禮的規矩,但是等獨生女的秀秀滿十八歲之後也算是成人了,開始要學著負責自己的生活,爸爸便可以放鬆一些,讓她自由安排下課後的作息。 

「為什麼女生不能有成人禮?不公平!」秀秀嘟著嘴問阿爸。 

阿爸忙著看報紙隨便應和著秀秀:「從以前就是這樣了,生男孩家裡還會放新丁花,表示家裡有男丁出生,因為生男孩表示家族又多一個支系了,女孩子要嫁出去的,沒用…」 

「討厭!」秀秀不開心的拍了一下阿爸的報紙。 

阿爸笑著摸摸她的細白臉頰:「妳是我們獨生女,阿爸就當妳是男孩,生日給妳過熱鬧些,好不好?」 

「我要一隻新手機當生日禮物!」秀秀任性的央求著。 

「舊的不是還可以用?不然我的給妳用?」 

「我不管、我不管…」 

父女倆就這樣你一句我一句的說個不停,看的出來兩人感情非常不錯。 

隔天秀秀抓著電話和同學興奮地說個不停:「這樣,我生日過後就可以晚一點回家了呀!我終於可以和妳們一起去唱KTV了…我好期待明天生日派對喔!妳們一定要來,我阿姆說她會準備吃的…什麼?阿姆就是媽媽啦!我們平常都這樣叫的呀!厚!妳在笑什麼呀!」 

  阿姆在廚房聽見秀秀的笑聲,她想了一下,然後急翻著月曆。 

「做麼介?」阿爸正好端著茶杯走進廚房。 

「秀秀十八歲生日快到了,我答應她要做些起司蛋糕、杯子鬆糕之類的點心招待同學,這陣子我公司忙壞了,忘記去西點蛋糕原料行訂材料,現在訂也來不及…乾脆去買好了,老公啊,你幫我去一趟好不好呀?」 

看阿姆著急的模樣,阿爸眼珠子轉了一圈說:「生日就是喜慶,客家人都吃齊粑、水粄、糯米飯什麼的…幹嘛弄蛋糕?」 

「唉呀!什麼年代了,現在小孩子不稀罕吃齊粑的啦!」媽媽走到水槽旁用毛巾擦擦手,然後才不好意思的說:「而且…我只看過我阿姆蒸,又沒自己做過…」 

「做個齊粑有什麼難的?我從小吃到大,我來幫忙!現在小孩子也該試著吃以前的食物,不要老是外國那種炸雞薯條的。」阿爸有自信的說,還捲了捲袖子。 

  隔天夫妻倆趁著秀秀上學,趕快到市場去買了些材料回來,路上見了個攤子在賣盆栽。 

「這大王仙丹開的好漂亮,又紅又圓的。」阿姆盯著一盆開著紅花的植栽說。 

「新丁花啦!鄉下一大堆,東西很多別亂買了。」 

「買回去放書房,那裡光線好。」阿姆不管立刻就掏錢買了讓阿爸心不甘情不願的搬著。 

  回廚房後夫妻倆就立刻開始洗手試做,起初還好,兩個人興趣盎然的忙進忙出,好像回到了小時候在家鄉遇上節慶日般興奮,一下子煮糯米、一下子在碗公裡翻勻花生糖粉,後來就開始混亂了,不是找不到可以代替磨杵的器具,就是忘了放油潤滑,結果粘的整個缽都是糯米,蒸水粄就更糟糕了,不是弄得像粥一樣糊糊一碗就是整個凹下去,怎麼蒸就是沒有記憶中長輩做的那麼輕鬆美觀。 

「壞咧。」阿爸滿臉糯米粉的咕噥一聲。 

「怎麼辦?秀秀要下課了,我們兩搞半天就弄這些出來…」 

兩個人疲倦的看著一桌子三五個水粄和亂七八糟的齊粑,嘆了好大一口氣。

「小時候就顧著吃,都不知道長輩們做這些食物有多辛苦…去訂披薩和炸雞吧,這些粄小孩子們愛吃就吃,不吃也不勉強了。」 

秀秀一回家丟了書包就衝到廚房,她表情興奮的大叫:「阿姆、阿姆妳做了什麼給我和同學吃?」 

  原先期待餐桌上豐盛大餐的秀秀一下子就閉了嘴,只見桌上擺了不是想像中的雙層奶油蛋糕和西點汽水什麼的,只有用碗裝著的水粄和齊粑,阿姆還忙著炒些水菜想讓餐桌看起來不要那麼單調。 

「我的蛋糕呢?這些是什麼?」 

阿姆不好意思的回答:「阿爸說要給妳們吃吃傳統的客家點心,我們忙了一天,雖然做的不太好看不過挺好吃的喔,妳挖些吃看看…」 

秀秀青著臉,什麼都不說就轉頭跑回房間去。 

「秀秀?我還是有訂了披薩和炸雞呀…秀秀?」 

不管阿姆耐心的解釋,秀秀碰一聲用力關上門然後趴在床上哭了起來。 

「什麼齊粑!這樣好丟臉!我同學來會笑我啦!嗚嗚嗚…」 

  晚上,秀秀的同學們紛紛帶著小禮物來到家裡,秀秀眼眶還紅著,臉色難看的呆坐不發一語,阿姆從廚房出來吆喝著開飯了,大家一起到餐桌旁坐定,經過阿姆的努力桌上還是擺滿了客家油雞、炒大腸、梅菜肉…等豐盛菜餚,不過就獨缺了秀秀想要的大蛋糕。 

「哇!秀秀的媽媽好會煮飯喔!」同學興奮的說。 

「大家多吃一點,不習慣吃客家菜的等一下還可以吃披薩。」阿姆熱情的招呼著大家,但秀秀還是臭著臉連筷子都不肯拿。 

「如果我是男生你們就不會連個蛋糕都不肯買給我!」 

阿姆和阿爸互看了一眼,阿爸生氣的罵:「這孩子被我們寵過頭了!」 

秀秀一聽只見眼淚又要滴滴答答滾下來,但是坐在她身旁的同學突然發現什麼似的開口問:「那碗白白的是什麼?」 

「那個叫做齊粑,是用糯米搗成的,就是妳們閩南人常說的麻糬,來,試試看,用筷子挖一小塊沾花生糖粉吃,不要太大塊喔…那邊還有鹹的口味…」阿姆為了緩和僵硬的氣氛不停勸說孩子們試吃看看。 

「嗯!好好吃喔!軟軟甜甜的!」 

「真的嗎?我也要吃!」 

「好好玩…粘起來了…」 

「我也要、我也要!」 

「呵呵呵…給我挖啦!」 

同學們開始有興趣的對著齊粑猛挖,一個個吃的滿臉花生粉、笑的闔不攏嘴。 

「那個又是什麼?碗粿嗎?」 

「是水粄啦…」看同學們開心的模樣,一直悶著不說話的秀秀終於開口了。 

其中一個同學突然將炒豆莢往碗上頭插放,模樣滑稽卻也很趣緻,然後她開心的大叫:「客家蛋糕、客家生日蛋糕!」 

「厚~這樣很小白耶!」秀秀嘟著嘴想忍住笑意。 

「生日快樂!」 

「秀秀十八歲啦!要放十八根豆莢!」 

「不要鬧了啦!」 

「生日快樂!生日快樂!」 

「哈哈哈…」 

餐桌上終於出現難得的笑聲,阿姆看了一眼表情嚴肅的阿爸,然後也笑著繼續吃飯。 

  送同學們回家後秀秀轉身幫忙阿姆收拾杯盤,阿姆推了推她,示意她去跟阿爸說說話。 

「阿爸…」

  晚餐後阿爸就悶著躲在書房看電視,書桌上擺了阿姆買回來的紅豔新丁花,秀秀撒驕般坐到他身旁然後小聲的說:「阿爸…對不起啦…」 

「這種花就叫新丁花,妳阿姆早上硬是要買回來。」 

秀秀靠著阿爸的肩膀:「阿爸你別生氣,我下次不敢這樣任性了。」 

阿爸不管她,繼續說自己的。 

「這花只有家裡生男孩才會種,妳阿姆還是買了回來,不管生男生女,孩子生日了阿爸跟阿姆都一樣開心,妳長大了嫁人生小孩就會了解爸媽的心情。」

「阿爸…你不要生氣啦…」 

阿爸吐了一口氣簡單的說:「去幫阿姆收桌子。」 

「好!」秀秀跳起來開心的說:「馬上去!」 

餐廳裡阿姆正看著一碗吃到一半上頭還放著豆莢的水粄笑了出來:「現在小孩子真有創意…」 

秀秀恢復精神朝著阿姆蹦蹦跳跳的跑過去,阿爸的嘴邊則出現了淡淡的笑意,就這樣,秀秀渡過了十八歲生日,開心地。 

小中2006/11/9


--------------------------------------------------------------------------------
這系列與客家相關的小故事就是最近小中在忙碌的其中一件事,因緣際會下小中認識了一堆南方的客家人,於是自然而然成為各類客家相關活動時的設計師,小中不是客家人,因為小時候阿公和媽媽也都是住在由客家庄包圍的潮州鎮,所以與客家的緣分也是其來有自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chen1227&aid=535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