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的角度 讀艾杏的文字
2008/03/03 10:45:23瀏覽7746|回應0|推薦25
  那幾年網路文學正熾手可熱,網路文章捧出了好幾個暢銷作家,和艾杏的緣分來自於她的第一本書和我的新書在同一間出版社出生,我們兩個也這樣跟著在網路和實體書之間飄流著,看著網路小說從興盛到漸漸褪色,寫手一個個淡出,我們也許工作換了,也許生活方式改變了…但唯一不變的是在網路上依舊會不定時出現新文章和新想法,即使出版實體書機會渺茫,同樣是摩羯座的我們都捨不得放棄網路文學這個可以讓我們放鬆和自由遊走的地方,我們也都堅信文字本身的療癒力量會讓我們繼續寫個不停。

  這天艾杏來電話說新書將要出版了,我開心地繞著電話轉了一圈,後來又說要我幫忙寫序,我又反方向繞著電話跑了一圈。

  過去讀艾杏的文字是很輕鬆自在的一件事,但是幫忙寫序對我而言就必須嚴肅起來了,我趕快將手邊的工作完成,然後仔細將艾杏的文章一字一句慢慢看過。這些在網路上看過的短文重新讀來別有感覺,就像她自己提到的「如果我是個可以發達的人物,過去的經歷似乎還不夠讓我有所成就,我還必需有更多磨練需要努力,如果我不是個可以發達的人物,那麼過去的經歷已經夠讓我回顧一生了,接下來我該做的就是找個地方安穩的平凡過日子…」艾杏的文章寫的就是她的真實,從來都不做太多矯情和修飾,但那些真實都這麼的憾人心弦,讓人捨不得移開閱讀的眼睛。

艾杏雖然看來堅強獨立內心卻也是感性的,例如她對於駐足凝聽一抹鳥鳴時的感動,她也是風趣的,例如那篇充滿注音文的兒子遺書總是看的我又哭又笑,她更是達觀的,例如她說:「因為家裡出了個暴烈小子,我們才會懂得會體諒一些有相同問題的家庭,也懂得同情跟慈悲,多給這些家長鼓勵跟幫忙,而不是一昧的將責任跟辱罵丟給他們。」

也許是魔羯座的天性,艾杏的世界裡頭既平實又充滿著豐富的思維,她在每篇文章當中都傳達著她執著和反執著的各種思緒,如果你願意接近她,會發現她是一個從未停止評判和激勵自己進步的女人。

  這本新書裡頭有很大部分都是描寫著艾杏和孩子們之間的愛情,雖然她的語氣平淡,但是其間的掙扎和反思都讓一樣是單親母親的我感受良深,在她的文字間有著非常大的心理進程,由一個事事為孩子擔憂的母親到懂得慢慢放手變成孩子的朋友,我讀到了她和孩子在其間所得到的轉變和寬恕、包容,也讀到了各種親情的角度,因為站的位置不同而看見了不同的親情風貌,我因而體會到當事情面臨僵局時,該試著換個角度,然後重新看見親情。
  神明有規定,序不能寫的又臭又長,所以我只能簡單地說,這些文字帶給我很深刻的啟發,艾杏,謝謝妳將它們分享了出來。

小中2007/12/28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chen1227&aid=1662900
 引用者清單(1)  
2008/03/03 17:40 【艾杏的文字世界】 兩個女人同一款的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