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怎麼交朋友(3-2)顏敏如
2010/04/23 09:02:43瀏覽281|回應0|推薦1

泰勒在波士頓攻讀經濟期間,是唯一穿西裝上課的學生。他外表典雅自信,永遠準時到校。一九七九年,當時的賴比瑞亞總統Tolbert訪美時,泰勒以在美賴國留學生會長的身份組織示威,抗議Tolbert的貪污腐敗政府。為了平息眾怒,泰勒被請入位於紐約的賴國大使館。Tolbert當面斥責學生的無知,泰勒則以咆哮回敬。此一史無前例的膽大行為,打破下不得犯上的禁忌,預示著迂腐政權的終結。

   

Tolbert意識到泰勒是個強勁對手,立即改弦易轍,提供這個律師之子一個肥缺。一九八O年二月,當載著泰勒的飛機在蒙羅維亞著陸時,一部派頭轎車及一份豐厚的預算正等著他。

   

然而Tolbert政權並非亡於泰勒手中,而是敗於當時二十八歲的上士Doe所主導的一場政變。八O年四月裡的一個深夜,Tolbert在睡夢中被大刀砍死,妻子被強暴。經過一百三十三年由美利堅賴比瑞亞人所統治的國家,第一次由內陸原住民掌權。

   

草莽的Doe及其手下只認得他們的蕭條小屋與破敗軍營,一夜間成了一國之尊,竟然緊張得亂了手腳,泰勒提醒他邊界駐防的重要。於是這個學經濟、打網球的前朝遺臣,不但免去與主子同亡的下場,還銜命領軍駐守邊境,更成了負責政府指派工作專職單位的總指揮。

   

一九五七年八月十九日賴比瑞亞與我建交,一九七七年斷交,一九八九年十月九日復交,一九九七年泰勒當選總統,繼續與我維持外交關係。*

泰勒因涉嫌挪用一百萬美金公款,被Doe通緝。他聞風潛逃到美國,被FBI關進牢裡。一年後,在被遞解回賴比瑞亞之前,和另五個牢犯接綁被單翻過高牆,成功越獄。一九八九,天安門事件那年的聖誕節,泰勒突然在象牙海岸復出。他組織了游擊部隊,領著一百五十人進入賴國境內。由於有飯可吃,有槍可耍,更有收獲戰利品的指望,叛逃者、村民、青少年、兒童,紛紛加入泰勒陣營,他的部隊在極短時間內快速擴充。

   

然而泰勒的主要獵物卻不是由他自己出馬取得,而是讓他的同夥Prince Johnson下手。據說Doe被凌遲至死,整個九小時的過程被拍攝下來,製成錄影帶,在民間流傳。

   

動亂期間,國家機制完全癱瘓,最糟時,同時有七大軍閥彼此交戈。甚至是,誰有幾支衝鋒槍,誰就可組織一個小幫派。泰勒雖不支持其手下食人族般的野蠻行為,卻也不明令禁止。他是個受過教育、聰敏、機靈、極其狡猾的老狐狸。九七年當上總統之後,在幾乎解散整個軍隊的同時,建立了自己的情報系統及精英部隊,並讓潛在的敵人無聲息地消失。當國際社會,如歐盟、教會救助機構及許多非政府組織傾力餵養他的百姓,蓋建水井、學校、醫院等基礎設施時,泰勒卻不斷聚積私人財富並擴展政治上的勢力範圍。

   

為了鞏固地位,上任後的泰勒只顧鏟除異己,壓抑反對陣營。將賴比瑞亞帶上民主法治的大道,不但不再是,也不曾是他的志業,除了自己的生活奢華無度,更縱容大法官及各部會首長貪污收賄。自己歡宴時,也不會忘了丟些大肉塊給他的秘密殺手及安全警衛分享,好讓他們心甘情願為他賣命。

***

十八歲的羅藍像個秀氣的女孩,九歲時便已參加泰勒手下的「男孩單位」。他的父母在內戰時逃到林子裡,一去不回。在軍隊裡,至少他可以有得吃。從軍四個月後,羅藍便被當時十五歲,綽號壞東西的「上校」送上戰場。他們深入敵境,被發現後,兩邊的孩子兵便開槍火拼。羅藍的衝鋒槍是從戰死同袍手中接過來的。在混亂當中,他的手指卡在扳機裡,就連槍膛裡的子彈早已射光,還抽不出來。打仗之前,他相當害怕。一旦開打,就顧不得許多了,「你什麼都不想,就是往前衝」。尤根和納坦再到城東去時,終於有機會和其他的孩子兵詳談。

   

「軍隊裡的生活不太難過,只有不服從時,才會被罰」。「怎麼罰?」「我們十五歲的指揮官肩上有三顆星,他要你上前線時,絕對不可抗命,否則會被就地正法。指揮官打人時,在他那根烟抽完前,你的皮就脫光了,三天動彈不得。另外,蹲坑也是種處罰的方法。」「怎麼說?」「你得先自己挖個洞,蹲進去後,坑口被樹枝蓋住,兩三天或更多天都不許出來。」

一九九九年六月賴外長率團來華出席中賴混委會第二次會議,並簽署中賴投資促進暨相互保護協定;九二一地震,賴國捐贈五千立方公尺木材,供我災區重建。二OOO年二月泰勒總統率團訪華,五月我總統、副總統就職大典亦派特使團來賀。二OOO年十二月吳次長子丹率團赴賴京商討混委會第三次會議合作計劃。二OO一年八月,泰勒總統致函慰問我風災事。*

只剩一隻手的傑佛瑞,戰名叫叢林雄獅。十歲時,有天中午放學回家,發現家人都已出逃,屋裡全是泰勒的手下,他也就被帶走,許多村裡的小孩也跟著一起來,「那是一九九一年的事,從那時起,我就再沒看過我爸媽。我覺得他們還活著,可是我從沒認真想要找他們。」

   

傑佛瑞的朋友達陵只有一隻腳,第一次拿槍時哭了,當時他只有八歲。到底是怕殺人,還是怕被殺才哭,他已記不得。開打前,通常他們先喝庶汁釀的烈酒、抽大麻、吞藥丸;打完仗了,再喝烈酒、再抽大麻、再吞藥丸,休兵期間當然也少不了酒精與毒品。「戰場上只有叢林法則,不從命的,就地處決。有時是指揮官開槍,有時是兄弟們自己動手幹。我們是戰士,殺人就跟吃飯一樣正常。」「你們怎麼對待老百姓?」「比如說,踫到你時,如果我正在生氣,我會用槍打你;如果我不生氣,照樣會揍你。對我來說,你什麼都不是,不是敵人,不是目標。我是軍人,只殺敵人,不殺老百姓。」達陵告訴白人記者,他有九個姊姊在美國,大家要他去團聚,他卻寧可留在蒙羅維亞。「我喜歡這裡,要飯有飯,要酒有酒。去美國生活一定要改變自己,我做不到。我的精神有問題,這裡的人都跟我差不多。」達陵指指自己的腦袋說。

   

「戰爭有什麼好的?」「什麼都允許,什麼都可以做。」「怎麼說?」「肚子餓了,到農民那裡去牽頭牛。想聽音樂了,到店裡去拿錄音帶。大家怕我們,所以我們要什麼有什麼,沒錢照樣行得通。」

   

要在人前表現自己時,往往是狡猾而清醒的。寫報導的尤根並不相信,這些退伍軍人就只做些像流氓幹的惡作劇。戰爭的慘酷與人類的無情,一定被這些精神有問題的詭詐老兵粉飾遮掩了。

泰勒總統一九九七年、二OOO年及二OO一年三月曾三度以總統身份訪華。*

斯拉帶著兩名新朋友去拜訪一位小學老師。一九九O年前總統Samuel Doe被處死時,這老師恰巧是當時一位巴勒斯坦記者的助手。Doe被折磨的過程,據說是這麼樣的:

首先他們把Doe的膝蓋射穿,接著把身體脫個精光,兩手反綁,然後拿槍托棍棒死命地打,還用靴子又踢又踹。他們把他的一隻耳朵割掉,強迫他吃下,再來是割第二隻耳朵,吃第二隻耳朵。Doe呼吸困難地討水喝,卻被澆了一頭臉的啤酒;他求饒,卻被愚弄嘲笑。夜半,也就是Doe被逮七小時之後,他們拿匕首把他給閹了,兩小時過後,Doe才痛苦地死於非命。

   

Doe死後的第二年內戰期間,泰勒手下曾抓到六個西非經濟同盟所派出的聯軍,他們的心被挖出來,煮熟後,給指揮官上菜。斯拉說,有些指揮官提著放有新鮮人心的袋子到處去。其中有一個,把人心切得厚薄適中,淋上琴酒,公平地分給他的手下。還有個上校,只要有機會就要吃兩個完整的人心當早餐。

   

「心是從活人身上挖出來的嗎?」「沒錯!」「是煮、烤,還是生吃?」「我不是廚子,可是我可以把你像雞或羊那樣肢解,剁成幾大塊。」斯拉很神氣地答非所問。「為什麼吃心?」「可以增加勇氣,人會變得強壯。」是老師的答覆。斯拉緊接著說,「還有庇護作用。你看我到現在還活得好好的!」

   

「大部份的士兵帶有睪丸做的護身符。如果這東西是從農人身上割下的,會立刻把他槍殺;如果是敵人身上的,就讓他多活一陣子,多受點苦。一般是把陰囊燻烤三天,讓它變小變硬,才掛在脖子或腰上。在我們單位裡,有個十四歲的女孩,在戰鬥開始之前, 把男人的生殖器煮了、吃了。」是斯拉的報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3968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