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靈老師談王菲的「臉」-什麼是詩
2012/07/05 01:27:42瀏覽4434|回應2|推薦23

白:王菲在近代是蠻會搞怪的歌手,本身也作曲,大概在所有歌手中唯一敢在台上把自己臉上劃兩道然後唱歌的。跟她搭配的作詞家叫作林夕。

 

    很多人不了解什麼是詩,我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就可以看出來什麼是詩,然後再來談王菲的「臉」跟感覺之間的關係。

 

例如說我們講「被車子撞了一下」,這是一句非常平常的話,可是當我們說「被美撞了一下」,就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不曉得什麼意思才比較像詩,知道是什麼意思就不是詩。所講的是一種感覺。

 

詩就是站在這個基礎,然後說出心裡的感覺出來

 

    來看看王菲「臉」的歌詞,「呼吸是你的臉,你的曲線在蔓延,不斷演變那海岸線,長出那最哀豔的水仙」,這當歌詞怎麼懂是什麼意思?前兩句是講臉上的輪廓,然後他看得入迷了,「不斷演變那海岸線」,他講的是一種感覺。

 

 

攀過你的臉,喔!想不到那麼蜿蜒」,沒想到你的臉這樣彎彎曲曲可以讓我入迷,「在你左邊的容顏,我擱淺,我卻要  繼續冒險」,說的不過是對這個人著迷的程度。

 

最好沒有人會明白我說什麼,只有你聽懂我想什麼,

你一臉沉默,什麼,我沒說什麼,沒說什麼。』

 

詩是不知道什麼意思才有意思,越講不清楚那種感覺,用最簡單的語言把他表現出來。

 

    王菲的「臉」不知道唱些什麼,但一個人在談戀愛就差不多有這種感覺,就是很想罵他、很想親他、或很想幹什麼,用感覺想說又不敢說,要說又好像說了,又好像沒說,這樣子就比較像詩,也比較像詩人的樣子。 

   

 

    王菲的「臉」和在舞台上的表現就是很自由的感覺。王菲所唱的「臉」,曲子是王菲作的,詞是林夕寫的,能捉住這種感覺,事實上這很難譜,不規則的語言只好用這種嘟嘟囔囔……的方式來展現,很多音樂通常也這樣呈現。

 

 

白靈  北科大教授  詩人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355&aid=6601015

 回應文章

夕迷
2020/11/13 14:44

或許更多吧!

林夕的詞有很多隱藏的秘密,不是你這兩三句就可以帶過的。

說不定是在夢中,一起遊山玩水,

不同情景的變化,不能只看字面。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朦朧,樹朦朧,秋蟲在呢噥
2012/07/12 12:49

這麼說起來,我近視也不算壞事,

摘下眼鏡,變成人間仙境,

什麼都美 !


大道尚未實行,
同志仍須努力。
Caoru(reading355) 於 2012-07-12 16:48 回覆:

是喔 ! 眼矇矓  ! 

視而不見  !或許也是好事一樁 !

我也近視,還挺有深度 ㄋ !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