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展開達悟族的生活藍圖 野銀地下屋
2018/04/09 16:39:07瀏覽1650|回應0|推薦4

展開達悟族的生活藍圖   野銀地下屋

圖/山岳文化提供

蘭嶼是台灣所有離島中,將南島文化保存得最完整的一個島嶼。來到蘭嶼,想瞭解達悟族人最地道的生活方式,一定要走一回野銀部落。

第一次拜訪蘭嶼時,因為憧憬蘭嶼地下屋的風貌,我從椰油部落騎著機車繞過半個蘭嶼來到了野銀部落,但放眼望去都是一塊一塊的黑色屋頂,與我想像中的有點不同。

蘭嶼的六個部落中,保留最多傳統屋的就是野銀村,走在石頭堆砌起來的小徑,兩旁開滿了黃色的小花,空氣中飄著淡淡的鹹魚味,原來是小徑盡頭那戶人家正在曬飛魚。

我穿梭在村落中,一個老奶奶從屋子走了出來,手上提著的小袋裝滿了芋頭。我好奇地看了看她,她笑著說:我們住的地方看起來破爛破爛的,沒想到這麼多人喜歡來看。

「不會啊,這種屋子已經很難見到了耶!」我說。

「那我帶你去看,那邊那戶人家的屋子可以讓你進去看!」

「好啊!好啊!」我想,這是最意外的收穫了。

老奶奶帶著我走過掛滿飛魚的那戶人家,來到了一戶大門敞開的地下屋前,對屋子裡喊了一段我聽不懂的達悟族傳統語言。一個白髮蒼蒼,嘴上叼著一根菸的老爺爺走了出來。

我瞪大了雙眼,老爺爺只穿著一條蘭嶼的丁字褲!老奶奶看見我吃驚的樣子,笑著說:「我們這邊的老人家都不愛穿衣服,有的老奶奶也是裸上身,只是沒被你遇到,習慣就好。」

老爺爺知道我的「目的」之後,邀請我進入他生活的屋子,介紹他的家居環境。屋子內光線幽暗,瀰漫著一股淡淡的煙燻味,觸手可及的天花板下方,畸零空間放滿了許多羊角及豬臉骨,雖然看起來嚇人,卻是老爺爺過去的戰利品。

屋內主要分成幾個獨立空間,有主屋、工作室與涼亭,主屋空間最大,有關生活起居的煮飯、貯藏、睡覺⋯⋯等都在此,進行編織、製作傳統工藝品會在工作房,而涼亭則是用於工作及休息,也是招待客人的場所。屋外還有一小片廣場及獨立的菜園,廣場用來曬飛魚,菜園則種植蔬果,自給自足外也可與鄰居以物易物,交換家裡所欠缺的食材。

地下屋是蘭嶼的傳統住屋,也是達悟人因應島上高溫、多雨、多颱風等特殊氣候環境,就地取材所發展出的獨特建築風貌。這種屋子採半地下建築樣式,可避免強風侵襲,屋頂過去以茅草為主,住在裡面也因此有冬暖夏涼的效果。但因為茅草收集不易,又必須時常更換,現在大多已經改以黑色防水布覆蓋,造就野銀部落如今的黑色屋頂地下屋。

雖然目前在部落中已築起許多現代的水泥房舍,但老爺爺表示實在不習慣住在那種屋子裡,他還是比較喜歡地下屋,畢竟也住了八十幾年了。雖然只與老爺爺聊了短短的時間,但我深刻感受他對這棟屋子的感情是多麼難以割捨。

到野銀部落,請記得族人非常注重隱私,想進行拍攝,請務必得到同意後方可進行,千萬不要貿然對著住家或者族人按下快門。

●本文摘自山岳文化 《我們的,離島風物詩: 絕美祕境、溫煦人情、好食風光,尋訪純淨的島嶼映像》

《我們的,離島風物詩: 絕美祕境、溫煦人情、好食風光,尋訪純淨的島嶼映像》

出版社:山岳文化→ http://bit.ly/2H3v8fL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aid=111458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