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家好,小花的媽–倪同慶將於2018暑期回台灣開課「Bonjour! 臺灣國語FUN法語2018」囉~
2018/04/20 12:07:14瀏覽540|回應0|推薦0

終於,小花的媽–倪同慶確定要在台灣正式開課了!

 

Bonjour! 臺灣國語FUN法語2018

暑假期間限定: 七月十日~九月二十三日

適合對象對以「臺灣國語FUN法語」產生體驗興趣者

提供暑假親子同學樂*,打開通往「法蘭蘭西之窗」

提供志同道合親友一起輕鬆互動的「學習聚會」

提供客制化服務,歡迎組團,踴躍報名參加

* 親子報名:學員年年齡介於七~十二歲者,課程內容彈性調整

《課程設計重點》

「法語零起點學習」針對有興趣接近歐洲貴族必學之語言者

「咱講國語+臺語攏嘛也通」活潑接地氣教學理念讓學習更有趣

《主要課程內容》

採用「國語 + 台語」模仿法語發音,在活潑有趣課堂氣氛中

FUN學『簡易生活法語』瞭解法國文化歐遊常識自助趴趴走

『法式家常料理+餐桌禮儀』自己動手輕鬆學

~。~

自從小花慢慢地長大,自以為小花需要媽媽陪伴的時間日漸減少,遂在2012年金風送爽,開心地應邀去大巴黎上班(周末才回 Vernon)近一年,但最終拗不過還在讀高中的小花想要「回家可以看到媽媽」的心理需求,幾經掙扎考慮後,毅然放棄大有可為的第二春事業,回家陪女兒準備參加未來辛苦可期的「兩年菁英大學甄試預備班」研讀。

終於,在2015年春光明媚的四五月中,小花的爸爸替她支付了幾千歐元昂貴的報名費,參加了十幾場競爭嚴苛的菁英大學獨立招生考試和面試後,順利地獲得一個她覺得有趣的新學科「地理航太科學遙測」的入學機會,九月搬到離學校ENSG - l’école de la géomatique,步行三分鐘可達的合租公寓,開始了她獨立外地求學生活。

至於我,小花的媽終於順利完成,了卻了「陪女兒長大」的心願後,決定的第一件事:準備回學校當學生。經過幾個月認真背單字拿到了TCF B2 的法國語文測驗成績,在語言交換學友的協助下,順利地在2016年初春遞交入學申請書。四個月後,喜獲法國國立東方語言文化學院中文系 License 2 (中文系需修業四年 L0, L1, L2, L3L2指普通大學第三年)九月註冊上課的入學通知。

九月二十四日正式註冊前,懷抱了猶疑不決,既興奮又恐懼,忐忑不定的心情踏進了可容納上百位學員聽講的大教室,上了有史以來第一次正式地在法國學校的第一堂課「中國美術史」。120分鐘不停的課上下來,完全無法僅僅用「鴨子聽雷」來形容內心的震撼,也完全無法描述形容我當下想拔腿逃離教室的心情。

煩惱了一個周末之後,不斷地自我打氣鼓勵,才勉勉強強地催促自己每天趕車,花接近五個小時的交通時間來回,以「步行、火車、地鐵、步行」上上下下爬樓梯轉車的方式,從Vernon搭火車到St Lazar火車站,轉搭地鐵M14到巴黎13區,在位於密特朗圖書館地鐵站附近的INALCO。一共去了巴黎五天,聽了十幾堂關於語言和社會歷史地理的文化課程下來,我才深深地明白了一個事實:

「來自台灣的我,自小接受傳統中華文化薰陶,真是太自以為是而小看了『中文系』。在用心安排的多元化課程和堅強師資教學陣容下,『INALCO中文系所代表的意義是訓練歐洲學子成為「中國通」的搖籃,真的是當之無愧。於1795年建校,歷史悠久的法國國立東方語言文化學院INALCO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與英國倫敦大學亞非研究學院,美國哈佛和哥倫比亞大學的亞東研究中心並稱為歐美世界中的最權威的東方文化語言研究學術中心,實在名不虛傳。」

母女雖同在大巴黎區上學,但各自的行事曆大不同。下個月底,我的學校舉行期末考,之後七月初返台探望98歲失智外婆和年邁的母親,暑假過後回法國繼續當學生。而目前是碩士研究生一年級的小花即將出發去冰島火山區地質環境調查實習12週,之後九月有實習報告口試,計畫十月回台灣申請當中央大學航太遙測科學的訪問生一學年,藉此提升自己在專業領域上的中文閱讀和表達能力。如無刻意安排,過了這兩週的春假,母女再聚首輕鬆聊天過幾天沒有準備作業的日子,就只能期待明年暑假了。

沒有小花作陪的返台暑假,勢必有很多空檔,心裡想著這是個可以執行幾年前想到的教學點子的好機會:「用國語+台語模仿法語發音,教人做法式家常菜的同時,樂學FUN生活口語法語。」這個原創點子也曾被在台灣的親友大力支持,根據他們當時的說法:

「以我個人有三十幾個國家自主旅行的經驗,之後又在全球旅行社工作除了領有國際領隊執照,還專為FIT個人旅遊部門提供旅遊規畫的建議,在當時的旅行業界小有名氣。後來,跑去流浪,當了幾年的CLUB MED 華籍GO’S後,建立了國際GO家庭,有了GO Baby小花,以行李箱為家到處旅行。最後,到了小花該上小學了,一家三口遂決定駐足法國。從此開始自學法語和法式家常菜,還在法國教了十幾年中文,連外國老先生老太太都用ㄅㄆㄇㄈ學中文……這樣的學經歷背景的人開的課精彩可期!!聽完我的家人你一句我一句,滔滔不絕,接龍唱雙簧之後,讓全家人和我都大笑成一團。

這兩天,好不容易把自認簡潔明瞭的文案轉傳給親友請他們幫忙「打廣告」一下,疏於中文書寫多年,自然被多方挑戰。總之大家要我寫一篇關於「自我介紹和近況」的文章,以利推廣業務。因為他們認識我,但是有興趣上課的人不認識我。除了生性乃屬人來瘋隱性害羞的我,沒辦法大剌剌地把自己的DM放上部落格來「打廣告」是因為網路效果無遠弗界,而我的教課服務只針對台灣區,怕引人誤會所致。

末了,以上的內容,並沒有明確的說明我的教學內容,非常歡迎有興趣了解細節者,請電郵註明貴姓大名,簡單的介紹一下:預定上課人數,每週上課次數/時數,上課目的,與我聯絡:raunatc.ni@icloud.com

我平常的活動範圍多在台灣北部的大台北地區,台灣其他地區如果有人有上課興趣,也是歡迎來信討論的,這樣我就可以順便去環島旅行一下,到處結交朋友開拓視野,交換生活經驗教學相長也挺好。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