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羌與女孩(短篇小說)2/3 [更生日報副刊 2012.03.30]
2012/03/30 10:09:00瀏覽52|回應0|推薦0
山羌與女孩(短篇小說)2/3 [更生日報副刊 2012.03.30]

  正當山羌說得繪聲繪影,眾人聽得意猶未盡時,那山羌白絨絨的短尾突然搖搖欲墜。因久未進食,再加上身軀寒冷顫抖,那可憐的山羌就這樣體力不支地,兩隻前腳突然蹬的一聲,跪倒在表演台上;隨即後腿一軟,就整個身子趴臥了下來,眼珠也看似快要無法骨碌碌地轉了。
  那一位饒富愛心的訓導組長見狀立刻命令:
  「快!同學,趕快到菜園拔一些青菜給山羌吃,他餓得快要暈倒了!」
  那一位優秀的布農族學生一聽馬上喊住說:
  「報告老師,根據我們布農族傑出的狩獵技巧與豐富的觀察經驗得知,山羌是小口小口嚼食樹葉,甚至連葉柄也不吃,姿態秀氣文雅。學生建議可以就近剪幾枝音樂教室外的圍籬植物──捲瓣扶桑──的幼嫩枝葉,給這山羌快快進食。」
果然是布農族優秀的學生,懂得還可真多呀。
  等山羌補充完能量,想勉強地舉起白絨絨短尾再一次站起來時,大家就溫柔地輕輕壓住他,跟他說坐臥著說就好。於是山羌繼續說道:
  「除了發現我心目中的音樂聖堂之外,更讓我感到高興的是,我找到了那天籟之音發出的原因。」

                * * * * *

  山羌稍做停頓的同時,眼珠又恢復生氣地盯向旁邊那一架尊貴且有王者之風的鋼琴,緊接著說道:
  「我藏在音樂教室外茂密的草堆裡,透過大片明亮的窗戶,我看到了一位留著短短黑髮的女孩,就坐在那一個黑箱子前;而且每次我在不遠的山崗上聽到令我陶醉的音樂,而儘速地趕到草叢時,那女孩就早已出現在這黑箱子前。」
  「唉呀呀!什麼黑箱子?那個叫鋼──琴,PIANO,鋼──琴。」
  說話像唱歌的學生機靈地順著山羌眼神投注的方向,加重語氣熱心地趕緊解釋。
  「鋼琴,PIANO,謝謝。」
  山羌禮貌地回應後(在此同時,有那麼極短的時間,山羌失神似地一邊點頭喃喃自語,一邊凝視著鋼琴,秀氣的嘴角泛起了一絲謎底終獲揭曉之後的滿足微笑)又說:
  「我從窗戶雖然只能看到那女孩的側面,甚至當她更低下頭時,短短的黑髮會整個遮住她的臉龐,但是,我幾乎能感受到她好似與我一樣,只要坐在那黑箱子……,對不起,鋼琴前,她就能很容易地沉醉在美麗浪漫的旋律裡,身體甚至跟著搖晃了起來。
  有幾次我感到有一種錯覺,是不是那女孩擁有何種特異的魔力?她似乎藉著心靈的力量,讓那鋼琴響了起來。因為我多次親眼目睹,只要那女孩開始輕閉雙眼,身體微微往前傾斜,頭部預備跟著搖晃時,那鋼琴就會為她所感動,而將優美的樂章演奏了出來。」
  大夥兒聽到這裡,每個人的腦袋原本就因為沒有午休,而顯得反應有些遲鈍沉重,一聽山羌如此荒誕詭譎的描述與推論,腦筋更是一時無法正常地運作。只因山羌躲在窗戶外草叢裡,無法看到那女孩手部的彈移動作,事態竟演變到如此料想不到的地步。
  那一位組長看看手錶覺得午休時間快要結束了,若是等會兒全校師生都圍觀了過來,準會天下大亂,後果實在不堪設想。於是提議讓那一位優秀的布農族學生到教室請那女孩過來,好能夠詳細地與山羌說明。因為最近學校舉辦學生自治班聯會主席競選活動,那女孩也是候選人之一。為了在下星期政見發表會上,製造氣氛有助於勸拉更多的票,那女孩決定在會場上表演才藝,自彈自唱鋼琴流行樂曲,所以最近就利用午休時間勤加練習。之前那一個說話像唱歌的學生所懷疑的果然沒錯。
  那一位布農族優秀的學生快速奔跑到女孩教室時,看到她正在為自己的競選活動製作宣傳海報,他簡短地向那女孩說明原委之後,就拉著她離開教室。
  正巧在此同時,午休時間結束的鐘聲也準時震耳欲聾地響起了。全校所有上百位原本應該趴在桌上安靜睡覺的學生,都已經知道有一隻會說人話的山羌在音樂教室裡。這時,彷彿是聽到賽跑裁判喝令鳴槍一般,又如滿水位的水庫洩洪,蹦的一聲!大家同時奔出了教室,往同一個方向,噼哩啪啦、嬉笑打鬧地跑過去。那一位饒富愛心的組長所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
  在人潮推擠,叫喊聲此起彼落的困境中,這一位優秀的布農族學生,好不容易帶著那女孩神色匆匆,歷劫歸來似地回到音樂教室。全校所有師生早已水洩不通,萬頭躦動地擠在教室的所有門窗外,每個人都想親眼目睹那會說人話的山羌模樣,並且聽聽他說話的聲音。那一位組長此時就站出來熟練地指揮大家,可以在音樂教室外的草地上隨意坐下;並且說明,為了不讓生性膽怯的山羌受到驚嚇,請大家合作,稍安勿躁,片刻後一定滿足各位好奇的心願。這時才得以打開一條細細的人縫,讓那布農族優秀的學生引導女孩,走入音樂教室。
  一看到那留著短短黑髮,側面印象分外熟悉的女孩步入教室,山羌心裡想,沒錯,就是她,那會在黑箱子上施展法術,使黑箱子產生令人動容旋律的魔法少女,此刻就真真實實地來到他的面前。山羌立即興奮地四腳撐地用力蹬起,好似要與熟識的親友相認。但因本性溫文儒雅的氣質使然,讓山羌覺得如此莽撞實在無禮,便又緩緩地跪下,不敢再直視那女孩。
  那女孩見狀,隨即也大跨一步向前,伸出雙手接住那低頭示好的山羌;同時輕輕地、慢慢地,如寒冬乍現的暖陽般,無比溫柔地撫摸那山羌因興奮過度而微微顫動的前額。這時眾人看到此一情景,音樂教室內外原本人聲鼎沸,吵雜叫囂的聲響,很快地嘎然而止,所有人的眼光都聚集在山羌如沐春風的表情上,時間在這一秒彷彿也凝結了一般。
  不久後,那女孩也跪下,對山羌説出了下面這一段話:
  「我親愛的山羌兄弟,我方才耳聞,在這天寒地凍的時日,有一隻會說人話,頗富感性,氣質儒雅的山羌,特意從高高的山上下來,冒著生命危險,闖入人類禁區,為的就是來聆聽欣賞,那清脆優美的鋼琴樂聲,及一探究竟這樂聲,是不是因為我施展魔力所造成。我在這尊貴的鋼琴前不知已練習彈奏過多少樂曲,卻從來沒有人對我表達過,像你,我親愛的山羌兄弟,之前對他們說的那樣,如此深刻貼切地形容我的琴音,這令我原本孤芳自賞的內心,感到無比的安慰與溫馨。」
  女孩說到此,起立轉身環視在音樂教室內外,已聽得呼吸急促,眼角淺淺泛濕的所有師生,然後以右手罩住左胸口繼續說道:
  「今日我在此慎重地向眾人宣告,認這謙遜又頗富感性的山羌,為我永遠親愛的兄弟,稍後我也將為你用心認真地彈奏一曲,除了一解你心中的疑慮,明白這一切並非我有什麼特別的魔力,只是專注熟練地,讓手指在黑白相間的琴盤上正確優雅地跳舞;並且以此曲向你表達,你今日到訪的由衷謝意。」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