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吹鼓吹詩論壇五十一號:青舟已渡萬重詩──台灣詩學三十週年紀念專號}
2023/02/16 19:09:01瀏覽384|回應0|推薦4
{吹鼓吹詩論壇五十一號:青舟已渡萬重詩──台灣詩學三十週年紀念專號}

我在「吹鼓吹」最甜蜜的負荷
/黃里

2003年六月設立的「吹鼓吹詩論壇網站」,於2021年五月底停止營運。回想起我從2010年開始抱著忐忑的心情在網站上投稿,隨後惶恐地加入小詩版版主回評詩友貼文,又力有未逮地時兼分行詩版主;若干年後更加忙碌地加入輪值散文詩版,在2017年六月開始躊躇滿志地接任《吹鼓吹詩論壇》詩刊網站集稿編輯委員至2020年九月,直至網站結束前數月因健康因素辭去散文詩版主及編委職務。「吹鼓吹詩論壇」或因難敵快速即時更新如臉書類的社交軟體,然而因是在我為最後一位網站集稿編委的任內停止了十八年的運轉,心中難免感到愧憾。

在與吹鼓吹結緣的這十二年間,我能在繁忙的學校工作和家庭生活中,又能幸蒙文學的繆思眷顧產出一些顛簸的文字,有時感覺彷彿是一場「最甜蜜的負荷」經歷。慶幸的是能得到創站蘇紹連老師,站長葉子鳥與創作總版主冰夕的賞識及鼓勵。詩論壇網站是一處接受各方詩友大鳴大放的園地,但有時難免會遇到非常堅持己見的人,這時果斷的蘇老師和葉子鳥就會站出來力排眾議,勸導冷靜,以能維持網站順利運作,讓我軟弱的表現也能安心不少。而冰夕也時常在與我詩文交流間啟發了我對詩初心的堅持,我對她在詩的崇高維護精神上感到無比的佩服。

記得蘇老師說過,版主們在網站上可貴的不但是詩要寫好,更重要的是把工作做好,因此最感到珍惜的是和版主們在賣力達成任務時所培養出來的革命情感。有一段時間小詩版版主有四位,分別是林靈歌,曼殊沙華,麥聿(陳昊星),和我。我當時擔任輪值排班的工作,但其間只要有版主突發狀況無法值班,靈歌與其他版主,都會全力即時支援,我們合作無間的默契配合真令人懷念。在散文詩版,若爾諾爾版主曾經熱心地羅列出國內外著名散文詩集及範例,讓我對散文詩有更廣泛的認識;而為我撰寫介紹詩人榜專文的王羅蜜多(蜜多王羅),我對他的知遇之恩永生難忘,他在近年來的各項文學獎更是常勝軍,新書出版佳評如潮。

如今雖然我無事一身輕,但就像是一位失去舞台的演員,日子久了台詞也會感到生疏。盼望台灣詩學能堅持深化詩理論探討與評談的獨特本色,在普遍不自覺逐漸相似的詩社間,繼續嘹亮地吹響詩號,鼓動詩潮。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orhwang&aid=17840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