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教士在大雨中敲我的車窗> 
2012/03/06 01:56:00瀏覽17|回應0|推薦0

<傳教士在大雨中敲我的車窗>



  在久居的小鎮找不到回家的路
  方向盤不停迴旋 街角一再被轉彎
  燈號溶化地流走了 地面一片海市蜃樓
  每戶人家的鐵窗切割狹窄的視野
  電視播放著聲色迷茫的幸福
  雨刷無濟於事地不停流下更多的淚
  兩個鐵騎上披穿雨衣奮勇前進的傳教士
  在同向的黑暗中 回首對著我微笑

  這一切終於暫停了 在紅燈下
  止滑墊上的太陽眼鏡還在原位
  後照鏡的角度有些太低 趕快調回來
  壓一下手煞車 沒錯 放到底了
  再升緊四個車窗 很好 毫無縫隙
  忽然發現傳教士在大雨中敲我的玻璃
  透過水跡斑駁濛亂的畫面我看到
  他從懷裡拿出一張濕漉的傳單示意我搖下窗
  …………。


<台灣詩學論壇十三號 新聞刺青 2012.3月刊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寫實的詩作,長期不受現代詩壇的青睞,只因寫實的詩難以製造想像空間,難以提供文字之外的意義,就因這樣,寫實的詩幾乎成了現代詩的棄兒。今讀黃里一首生活寫實的詩〈傳教士在大雨中敲我的車窗〉,發現寫實的細節串成情節,脈動緊湊而緊追不捨,畫面感很鮮明猶如電影般運鏡拍攝。生活寫實,就是講究細節的描述,逼真的話語表現,不用華麗的詞藻和學究似的典故來裝飾內容。這首詩的好,在於風雨中開車和傳教士雨中發傳單的情境,令人動容。(台灣詩學論壇 蘇紹連 2011-12-08)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