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這樣的午后等著一首詩
2011/03/10 09:40:00瀏覽14|回應1|推薦0
在這樣的午后等著一首詩
          /第六屆文創獎(2011)新詩首獎

終於感到不必著急
我在這樣的午后等著一首詩
孩子們在擦窗
至少這一刻
鳥兒也感到不必急於衝撞
孩子們的喧嘩聲
也與樹上的紅嘴黑鵯在較量
他們做事很不專心
頻頻偷看運動場上有人在操兵
教練的吆喝聲好像敵人來了
我卻感到心中無比的沉靜
我在這樣的午后等著一首詩

我好喜歡
在這樣的午后等著一首詩
近旁的小站此刻無恙
遊人不解何來一處陌生的部落
火車駛過帶著縱谷的迴響
悠悠地拖曳一直到遠方
我閉目冥想
列車將在輕如薄紗的光影中
在王爺葵漫生的金黃色髮稍
轉彎 
如魚族優雅地游過寬廣的溪床
那一處是孩子們的家
他們正在我身旁擦窗
我感到心中無比的滿足
我能在這樣的午后
寫著一首詩。(2010.11.2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得獎感言: 3/10.2012

你想抓住空氣,手心中卻一無所有;當你將手放開,手中就有滿滿的盈握。 

獲悉得獎時,眼前出現一陣暈眩!心想:四月一日不是還很遠嗎?文創園地中高手如雲,怎麼可能輪得到一位停筆二十來年的重生人?但隨即我又對文創的評審及各位前輩老師感到十二萬分的敬佩。

小品詩在這樣的午后等著一首詩〉能獲得重視,是否意味著,在一片傾向新奇語句而詩情渙散的網路寫作裡,文創園地是另一股強調真誠情意、看重文字準確的新保守力量? 

所以我也非常敬佩文創園地的所有貼文分享的文友們,讀各位的大作時常是我心靈充電的源頭,就情緒與筆法的表達該如何取得較佳的呈現方面向各位學習到很多。看到那麼多可敬的朋友,著實讓我自覺形慚。

一位停筆二十來年的重生人,其實真正文齡可能未達五年。在那漫長或許是過於專注家庭生活經營的空窗期後,看見家中小孩健康正常美麗的成長,有時也會自我解嘲:他們與這個家,就當是我過去二十年最寶貴的作品吧。當漸有時間與空間再次面對文學時,經幾次復甦時的躁動參賽挫敗之後,如今比較平靜了。再也不像年輕時那麼急於想留住什麼,只感到每日平實地過日子、偶而在平面媒體與網路貼文投稿、與各位好文友們相互切磋交流,如此已覺幸福無比。所以此時的心境是與那時寫在這樣的午后等著一首詩〉時相同的。那時文學四界娑老師曾問:" 終於感到不必著急 " ,為什麼是 " 終於 " ? 希望這篇感言也為您提供了部份解答。
(文創副刊blog: http://literature2009.pixnet.net/blog)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秀霞@guest
Re: 在這樣的午后等著一首詩
2011/03/22 10:05
我常常好喜歡在某個溫度.某個場景.某個感覺裡做著某一件
事情,就像你的-我好喜歡在這樣的午后等著一首詩....
黃老師:我好喜歡你為我做的那首詩-你是一段精彩絕輪的舞
讓這首我好愛的詩也放進你的部落格吧!!!

你是一段精彩絕輪的舞

你是一段笑臉盈盈的舞
留下來
遠遠看你
你是一段已經放下的舞
雖然配樂怯場了
優雅的手勢在諒解後
抬升得更美了
不再抱怨父母不小心
不再憎恨自己是少數
雙輪是你美麗的舞鞋
眼神因知足而迴轉出圓滿
你是一段已經豁然的舞
你也是一段動人的故事
口才因感恩而流露出真誠
能言善語地娓娓道來
孩子們 要珍惜所擁有
孩子們 要勇敢地嘗試
像你一樣 堅強地跳起來
帶著老師的鼓勵與祝福
登上國際舞台
把獎盃又頒給了學生
將第一名送給了父母
雖然最後手錶也怯場了
你粗曠的嗓音眉飛色舞
你嫻熟的舞姿迴旋輪轉
將久久留下來
讓我們常常欣賞
你是一段精彩絕輪的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