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情說愛】~一起慢慢變老!
2009/05/18 00:21:00瀏覽1389|回應1|推薦20

文/方穎

妳說,成了家以後,「自由」竟變得益發可貴,尤其在家務育兒之外,更加懷念從前單身時的美好。

  妳說,另一半的外形體態,隨著時光運轉而發福,還有白髮、縐紋、體味、斑點等歲月的贈品,曾經帥氣的他,再不復從前的俊美清逸與養眼。 

  妳說,相處日久,伴侶的那些無從改過或不想改正的缺點(牙膏從中間擠成難看的死魚形狀,上完洗手間不將馬桶蓋掀起,永遠忘記妳喝咖啡不加奶),伴隨著歲月流逝,生活中日積月累的失望情緒,已漸漸腐蝕了愛情。 

  妳說,婚姻真像一場騙局,以熱戀之情引妳入殼,白紗禮服將新娘瞬間變成老娘,每天重覆不斷的家務育兒人際瑣事繁擾,形成了一把重大的家庭枷鎖,將妳牢牢鎖在婚姻裏頭,動彈不得..... 

  Hey!  Come on,沒有這麼誇張好不好?婚姻怎是如此灰暗悲苦呀?嗟~妳要學著看向那樂觀光明的一面吶! 

  丈夫與孩子,此刻雖然佔據了妳全副的心力,需要妳勞心勞力餵養照護,但,不也正是因為有了他們,妳才擁有了精神上的依靠和美麗的幸福家庭?而那表面上無拘無束的自由,在一定程度上,不也正代表了無人聞問的淒酸? 

  孩子總有一天會長大飛離巢穴,妳的責任將能卸下;而丈夫的一切言行舉止,都是可以訓練與改變的唷! 

  美麗與帥氣固然討喜,但外表皮相,能恆久不變否?快快認清年歲帶來的必然變化,然後欣喜地接受它。人生值得努力的事物還有許多許多,快快跳脫出來,別再陷在皮相的輪迴裏自苦囉! 

  而往日那些孤寂的痛苦,在妳忙碌的此刻,是否早已忘得一乾二淨?當初的婚嫁選擇,那一時衝動背後的千百種動力之一,不也包含了急欲揮別單身的漫漫長夜無依無靠苦痛? 

  擁有的背後,是一定程度的付出,任何人事皆如此;高薪的代價,是高度壓力與壽命減短;美麗的風景形成之前,往往是揮汗如雨的辛勞付出。 

  不須羨慕別人的快樂,因為片刻歡娛的後果,可能是無止盡的苦楚後悔;而辛勞的付出成果,則會帶來經濟上或精神上的美麗報償。 

  瞇起眼,將歲月看成一條悠悠長河,妳將會發現生老病死的必然美景。體胖、齒搖、髮禿,身體功能退化,誰人不須承受?美妙的是,「愛情」能將這一切退潮的變化深深包容。 

  能夠與心愛之人一起慢慢變老,是人間至大的幸福;你們能夠相愛相守這許多年歲,不須忍受生離死別,已經是莫大的生命奇蹟。 

  總有一天,那個所有人都不情願面對的分離或死亡,皆必然降臨,沒有任何人能逃得掉;所以,在這一天來臨之前,每一天,都是值得好好珍惜的好日子。 

  摘錄一段美國影集【Desperate Housewives】的內容,作為歲月令人動容的美好證明。

劇中一位主角Tom因為創業失敗而再次出社會找工作,已屆中年的他,在面試時見到其他應徵者們都很年輕,大受刺激,又在聚會中遇見以前的同學,模樣還保持得非常年少,因為他做過整形手術,Tom於是也興起整形除皺的想法;長他兩歲的妻子Lynette 與他起了一些小爭執:

Lynette:「你為什麼這麼固執呢?」

Tom:「你為什麼這麼在乎呢?」

Lynette:「因為我不想做整形手術。」

Tom:「什麼?」

Lynette:「如果你不滿意你的長相,有一天你也不會滿意我的長相。」

Tom:「不會的、不會的。」

Lynette:「會的,有天你會帶著你那張嶄新的臉,看著我說:『你什麼時候老成這樣了?』我們會看起來不相襯的。」

Tom:「老婆,我只是想整掉幾條皺紋而已。」

Lynette:「但是我見到的不是你的皺紋,我看到的是我們在一起的人生。(她撫摸著他的臉龐繼續說:)這條,是你為養家活口的操勞而留下的。這條,是你為女兒跌落樹屋、摔斷手臂時的焦慮而造成的。這條,是我的癌症帶給你的。這些,是無數助我們度過困境的歡笑而留下的。這就像是我們的婚姻地圖,我不想失去它。」

Tom:「如果它害我一直找不到工作呢?」 

Lynette:「你會找到工作的,因為他們會因為你的經驗而折服,而非那張沒有皺紋的臉。」

Tom:「我知道你的意思,我也愛你的皮相。」

這是一齣多麼令人瞇起雙眸微笑回味的美好戲劇啊!

現在,張開眼,看,那烏雲背後,是否鑲有一道金邊? 

  微笑面對生命中的一切變化,欣然享受這種種蛻變的過程;有那麼一天,請妳一定要記得告訴我,關於不再抱怨以後,坦然面對陽光的美好! 

  與妳最心愛的家人互相扶持,然後微笑著手牽手,一起慢慢變老吧!

【一起慢慢變老】/方穎

*****************************************************

方穎,兩性作家,英美文學碩士,已出版《戀愛OK,結婚STOP》、《痞男24笑》、《壞一點,你就會更愛我》、《36計搞定金龜婿》等愛情教戰書籍。多篇文章散見於報刊雜誌。它類文章書籍,則以其它筆名發表。

 

 

 

 

( 創作另類創作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bowbutterfly&aid=295868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人陪著慢慢變老,很幸福呢!
2009/05/21 08:47

這是一件值得慶祝的事! 結婚21年,我們都「變白」啦,他白在外顯處,一大堆白頭髮;我白在內隱密處,一根白鼻毛白腋毛。所以論外貌我依舊像30出頭歲,他被歸類為60歲爺爺。有人陪著慢慢變老,很幸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