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三個死人」
2013/10/21 00:00:00瀏覽51|回應0|推薦1
蓮生活佛著作-盧勝彥文集-100本文集
在寫作的生涯之中,我懷念三個同學,可惜的是,他們全部早夭,早死。他們是真的死了,不是假死。 
     ● 
  第一位是小學同學「黃金雄。」 
  他的父親在高雄市最長最大的馬路旁,開了一家「永茂行」及「永泰行」,做進出口汽車零件的生意。 
  他父親的財產是無法估計的,田產、土地、事業、店舖,一切的供求需要,他們都有。 
  黃金雄圓圓的臉,身材矮胖,穿著華貴。給人一看,就像看見了金元寶一樣,他的有錢,可以令大多數的女孩子都出賣自己。 
  我當然喜歡他,也喜歡他的錢。(他花錢大方) 
  帶我第一次上「雪莉舞廳」的正是他。 
  他一揮手,就可以簽帳。唬得我一楞一楞的。 
  後來,我一揮手,也可以簽帳。因為黃金雄是我的後台老板,最佳搭伴。 
  我從小就受過極嚴格的「女色」考驗,我看盡了長腿細腰,享盡了香粉柔美,極軟的世界。 
  荒唐綺麗的年輕時代,我曾經在柔細的腰肢擺動之下,流連忘返一段時日。 
  我的舞姿當然很好。(軟玉溫香抱滿懷) 
  這是「黃金」換來的。 
  我對黃金雄說: 
  「我要寫作。」我突然冒出這一句話。 
  他不懂我為什麼要寫作? 
  但是後來他說:「寫作很好,至少名字會常常上報,會有名氣,有名氣就會有錢,你要好好的寫。」 
  「我寫什麼?」我問他,要他提供我的意見。 
  「女人的胴體,色的誘惑。」黃金雄說:「人人愛讀愛看。」 
  可惜他死了,死於心臟病。我說他是一個「遊俠」,也是一名「浪子」。他是我小學最好的同學,他使我比別人早一點認識「風花雪月」,早一點體會「浪漫」,早一點認知「燈紅酒綠」,使我有寫作的資本。(我確確實實有荒唐的經歷) 
  我的筆中略帶「粉味」。 
  就是黃金雄給我的。 
     ● 
  第二位是高工同學「莊正和」。 
  他就是「雄工青年」(校刊)的副主編。他的父親在高雄火車站前,開了書店兼賣連環漫畫,很多學生就坐在店門口,從早看到晚,忘了去學校上課的那種漫畫。 
  莊正和,一張清秀的臉,文文靜靜,戴著一副眼鏡,我知道他深藏的內心中有一顆「悲天憫人」的心,但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之內又「無可奈何」的沉痛。 
  他是我的校刊搭伴,當然是好朋友。 
  祇要他活著的時候,每年新年,他一定先寄一張自製的賀年卡給我,沒有一年例外。 
  祇有一年例外。 
  那一年,他死了。 
  他是高雄市登山協會的總幹事,登玉山,死在玉山。
  莊正和告訴我: 
  「寫作要經過層層的挫折,層層的考驗,層層的奮鬥。老盧,你才華高絕,一定會成功。」 
  我認為: 
  莊正和也是優雅的文人,不是很英俊瀟酒,不是孔武有力型,他為什麼要去登山,難道山有什麼「奇情激盪」嗎?
  但是,我瞭解他有不服輸的個性。 
  他是優雅。 
  也是英雄。 
  他是「赴湯蹈火」的上山,是「兩肋插刀」的上山,是「萬死不辭」的上山。 
  他死了。 
  我再也不可能收到他自製的賀卡。雖然我期待著。 
  但,再也不可能。 
  因為,校刊的搭伴,死在玉山,死在雲煙之處。 
     ● 
  第三位是測量學校大學部同學「陳震華」 。 
  他的外號叫「大腳」。是校隊的足球健將,守球門時,臂力與腳力均佳,他的臂力,無人能勝。 
  他的父親是退役官兵。 
  我有一次要同他比臂力。 
  「算了吧!老盧。」他看我瘦瘦小小的。 
  「我一定要比。」我咬著牙根。 
  「留著手臂去寫文章吧!手臂扭傷了,文章寫不出來,你的稿費從何而來。我不同你比臂力,就是留住手臂,成全你的寫作。」陳震華說。 
  他甩頭,揚長而去。 
  這位陳震華,大大的眼,大大的臉。他心中燃燒自己成一把火,是可以橫刀亮出赤紅的肝膽,肯為對方犧牲,一聲應諾,千金不換,有好打不平的義氣。當同學譏笑我寫的詩句的時候。 
  我那時寫了一句: 
  「白白的肚皮躺在沙灘上。」 
  是「魚」的死相。 
  而同學誤會是「女人」的太陽浴。 
  (由蔡明穎同學高聲讀誦,他一邊誦,一邊跑,我在後面追) 
  陳震華一聲大喝: 
  「停。」 
  聲音如火山突然爆發,祇見他站立如山嶽,一句又一句的說: 
  「以後如果有人譏笑盧勝彥的寫作,先同我拼,拼贏了我,才可以去笑他,從今以後。」 
  尤其「從今以後」這四個字,是一字一頓,沉重有力。
  陳震華表現了不是常人可以達到的決心和勇氣,他的這種「決心和勇氣」是江湖人的氣質,也是令我盧勝彥難忘的氣質。 
  有一段時間,報紙上少發表我的文章。 
  陳震華質問我: 
  「為什麼停這麼幾個月不寫? 」 
  我告訴他「失戀了」,心情不好。 
  「幹!我幫你再找一個。你不寫,我也不活。」 
  陳震華是一個喜怒哀樂活生生呈現的人,就是他要我一直寫下去,不可以停,停了他要打死我,頗有把我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味道,我當時不知感激好,還是不感激好。
  他臂力極好。 
  他腳力尤其好。 
  可惜他心臟不太好。 
  他死了。我大哭一場。

【蓮生活佛盧勝彥著作】

http://www.tbsn.org/chinese2/booklist.php

【真佛資訊網路】

http://www.tbsn.org/

【真佛世界网 】

http://tbworld.org/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bow0324&aid=9051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