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森巴舞與黏巴達舞
2013/07/01 01:30:00瀏覽218|回應0|推薦1

 蓮生活佛著作-盧勝彥文集-119和大自然共舞

蓮生活佛盧勝彥

我注意到巴西的音樂--

  據說十九世紀的巴西社會各階層,對音樂比其他的藝術更為重視。從殖民地時代開始的巴西傳統音樂,在葡王若望七世的年代,已有不平凡的光輝表現。

  在巴西的大城市,如里約、聖保羅、萊其飛、沙爾瓦多、伯冷等,音樂演奏會,不斷的舉行。

  鋼琴是巴西人生活的一部份,不只是有錢人家中有鋼琴,連中下層的家庭中,也可以看到有鋼琴。

  因此,大音樂家,阿拉伍若、包爾多、亞來格來曾經說過,里約熱那盧是鋼琴之都。

  里約熱那盧有音樂學院。

  巴西本國的音樂,是帶著活潑的情緒。

  有音樂就有舞蹈,嘉年華會最主要的舞蹈是森巴舞,森巴舞到最激昂的時候,就成了黏巴達舞。

  什麼是「黏巴達舞?」

  顧名思義,就是一個「黏」字,一對男女,「黏」著的「森巴舞」也,黏巴達的發源地是──巴西。

  據說,在嘉年華會狂歡節日中,最特出的一個項目是來自全國森巴舞學校的森巴舞比賽。

  森巴舞不只是巴西音樂的靈魂,也代表了非洲人及印地安人,影響了巴西人的文化。

  森巴舞雖然沒有固定的舞步,但有墊步,雙腳要動得很快,整個身體要搖擺,手要高舉過頭,並且大大的揮動,整個人彷彿融入全部的音樂之中。

  森巴舞的音樂和歌詞,象徵了巴西人的夢想及巴西人的文化。森巴舞的比賽與世界足球大賽,在巴西同等重要,同等激烈,不論下雨刮風,人們都繼續的跳森巴舞。

  在嘉年華會之中,貧窮的黑人,通常在街上或自己破爛的木屋中跳森巴舞。

  中層階級的人仕,會到朋友家的院子跳,或在自己的公寓裡面跳森巴舞。

  上流社會人仕,會在豪華大宅中開宴會,或在高級俱樂部跳森巴舞。

  (明星、政界、律師、醫師、大商人、電視名人)

  在嘉年華會前,森巴舞蹈學院會招收觀光客教森巴舞。一般觀光客只要付少數的錢,就可參加嘉年華會的遊行,他們遊行的時間是晚上八時開始,到明晨七時,等於是通宵達旦。

  巴西人可以說是一個舞蹈的民族。

  有人問我:

  「師尊跳舞否?」

  我回答:

  「我有舞蹈的細胞。」

  有很多人對於「跳舞」,只要一聽,眼光就不一樣,表情很不以為然,鼻孔也會哼一聲,甚至認為不正經……。

  然而,我對於「舞」的觀點,誠然與世人不同:

  「舞,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快樂之狀也!」

  「舞,美之旋律也!」

  「舞,藝術也!」

  「舞,運動也!」

  「舞,健康之象徵也!」

  舞蹈,本是人類的原始本能之一,是一種肢體的運動,算是一種運動的方法,各種舞蹈,也是一種特殊步伐的藝術,可以表現美,也可用來健身養生。

  從古至今,在世界各國的傳統文化之中,各個民族都有傳統的舞蹈,是怡情的,是快樂的,是象徵民族性的,事實上,是「物必聚其所好」的,舞蹈是自然而然的事。

  我認為,密教的金剛拳法,是介於「舞蹈」與「運動」之間,如果再配合「心瑜伽」,利用觀想的修持法門,是有助于「修氣」、「修脈」、「修明點」的,由舞蹈,修練「出入息」的最高境界,所以跳舞也能夠入禪定。

  我認為──

  「獅子撒塵」(金剛拳法)是舞蹈。

  「大哈抖身」(金剛拳法)是舞蹈。

  「亥母式法」(金剛拳法)是舞蹈。

  「師尊對於跳現代交際舞的觀感又如何?」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如下:

  「當代的現代交際舞,如普魯斯、華爾滋、吉魯巴、恰恰、倫巴、探戈、狄斯可……。師尊都會。假如把跳舞當成一種怡情快樂,也是一種運動是可以的。」

  我認為:

  「跳舞可以放鬆身心,有美的覺受,甚至氣動、脈動,令人身心健康,氣血通暢,如同有氧體操一般的功能。」

  然而:

  「也有一些人認為,跳舞是慾望的一種最佳媒介,也就是跳舞最容易促進男女之間的感情,從跳舞而產生兩性問題,甚至很多家庭糾紛從跳舞而生,我如此認為,這是有可能。」

  但是:

  「大家再想一想,在世間上,有很多男女不會跳舞,難道就不會有兩性問題?不會有家庭糾紛?」

  所以:

  「舞,中性也。如同錢一樣,錢亦是中性也。很多人說金錢是罪惡的,事實上,非錢之罪惡也,乃使用者之用心也。舞亦不是罪惡,而是跳舞者之用心也!」

  在我的觀感之中──

  舞者要制心,不迷不惑,有益。舞者無法制心,又迷又惑,有損。如何拿捏得剛剛好,是大學問。

  我(蓮生活佛盧勝彥)承認──

  我在台東山地人的舞蹈晚會中跳舞。

  我在西雅圖雷藏寺的謝師晚會中跳草裙舞。

  我在往黑島的船上跳印地安舞。

  我嚮往非洲土人的鼓聲,我欣賞印地安人的各式各樣的舞蹈,我很想忘情的舞蹈……。

  各式各樣的舞蹈,我都想學會它,連西藏的金剛舞我都想學會呢!我研究森巴舞!

  有人說:「師尊蓮生活佛是非常珍貴的,聖尊是出家的大和尚,是佛法的大師,一舉一動要莊嚴如佛,要不苟言笑,要當眾生的表率才好!」

  我說:

  「我不管,我無所謂。如果不准我跳舞,我不幹了!」

【蓮生活佛盧勝彥著作】

http://www.tbsn.org/chinese2/booklist.php

【真佛資訊網路】

http://www.tbsn.org/

【真佛世界网 】

http://tbworld.org/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bow0324&aid=7846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