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年夜飯菜單
2013/09/25 03:04:33瀏覽4|回應0|推薦0

幾年前每遇除夕夜前三個月,

我都因為要回婆家幫忙辦桌,而緊張到不行

那時較年少, 甚至常常說出要離婚的事,

媽媽因為我那樣辛苦,壓力大到患了精神衰弱症, 遍尋名醫治不好,

也難過得食不下飯夜裡睡不安穩....

 

畢竟是心軟的母女,  怎麼可能棄他們父子四人不管?

就一直熬熬到現在, 孩子大了,房子買了安定了,八旬公公輪流兩家接去奉養

雖然住不慣鎮上的他住兩天便吵著兒子載他回山上,但至少不再固執著己見,

那些年孩子小一個揹著兩個牽著, 山上未翻修的土厝房間窄, 廚房簡陋, 浴室還會滴水

夜裡燈一暗伸手不見五指, 我常摸黑起來泡奶, 冬夜冰寒氣溫不到十度,我凍紅了手,

孩子也常凍出感冒,  髒亂的公共廁所又老是讓我排洩困難, 真正焦頭爛額

 

 

 

初期還上班捨不下月薪三四萬的副課長職位,

那是我從票房小妹一步步熬到的位置, 但生第二胎時害喜嚴重,我被迫留職,

 擔心著工作被搶未滿月就趕快跑回去復職,  果真運氣正衰

公司不知從哪兒請來了一個在飯店擔綱總經理的人馬來管理庶務課,

那人眼高於頂,  應該看我這請產假的女人百般不順眼, 我既無火紅資歷專科也沒畢業,

都是靠當時的兩名主管提拔才有今日,  因為開會時太激動

我頂了那上司幾句,  兩個月後新人事異動,  我不但從副課長跌至組長位置,

而且又要再度回去現場督工,忍受風吹日曬雨淋之苦........  

 

 

 

但為了讓自己過年時不致淪為煮飯婆,我忍辱負重到老大唸幼稚園才辭掉,

 至少那年節紅包可以讓我們一家過個像樣點的年, 我五位姑姐一位妯娌

不但會做菜持家管理茶園, 而且相當能幹, 我根本不是對手, 因此先生一放假我們就得打道回府

趕快在別人未打掃前把屋子弄妥,  結果一回去冰箱裡已塞滿雞鴨鵝蔬菜和水果火鍋料....

 

我一看頭好大,  二三十個人口共圍三桌好像辦桌, 我到底能做出什麼像樣菜

不致貽笑大方    我很擔心想打電話問鹹水鵝怎麼料理? 冬筍又如何做?

但撥完話碼我又遲疑地掛掉,  我怕聽到母親的聲音會哭出來....

 

 

 

沒想到能熬過那樣艱苦的歲月, 幾年來陰暗晦澀多於精彩

總算孩子也拉跋大了  也學會了搓湯圓炸年糕,  關於料理一門,  母親訓示的"

多學多看多磨, 熟了也多出一份生活趣味來..... 

 

我有這心情體會應該是離老字不遠了, 必然是這樣沒錯,

我覺我心態老得挺快~    好像一晃眼,  花樣年華已成過隙白駒.........

 

 

2014預備的菜單如下:

啤酒蝦子  手扒烤雞一隻,   蕃茄滷蘿蔔牛肉 五色水餃拼盤"

雞湯燉芥菜,  獅子頭紅燒,  擺沙拉冷盤,  菜頭粿及煎年糕--------->>-步步高升

八寶甜湯圓巧克力蛋糕蜜棗紅蕃茄糖果鳳梨酥-------------->>-甜甜蜜蜜圓滿幸福

大尾白鯧魚------------------>>家庭隆昌富貴, 子運騰達

中埔鄉翁聚德鹹水羊鵝肉拼盤  飲料是香檳及可樂汽水

 

(暫時這樣了)

偶素寫得一口好菜的薰依紫 cc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