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場
2013/10/22 11:05:49瀏覽22|回應0|推薦0

 

那天中午剛扒了兩口飯盒裡的菜

突然天漩地轉, 心痛如絞 同事青鈺以為她舊疾復發

趕快開車送去平常去的那間診所 醫生說查不出原因

只是吩咐 你的自律神經失調愈來愈不可大意 精神耗弱亦無改善

工作不要找壓力大的做,    精神不能受刺激 ;

 

心裡苦笑,  不做這個工我哪還有地方去

已經不年輕了     

 

 

     說沒有阿

 前陣子心很煩殘念很多     這幾天可能參加禪修,  又恢復了平靜

大概昨夜裡喝了一杯治骨頭的藥酒   入秋後天氣變化無常

身體虛寒又怕躁熱...       根本無法吃太補的食物

 

 

離開診所後,   把沒做完的帳交給青, 請她幫忙向老闆請個假

迅及騎車返鄉,  心口如此不舒服,  耽心著父母健康 尤其多慮的母親

經過一個又一個想念的小山嶺,  經过那條日夜夢見的溪流

終於抵達了老家       爸媽看來氣色還好,  只是皺紋又多一些些了

陪母親去菜園仔 橘子樹下 桂花園散步閒談        伊說要不要住兩夜再回去

說不了呢,    最近老闆很忙,  要幫他去收帳  要接客戶的單

不在,    許多東西他會找不到,     電腦裡面的表格他會混亂  那是每天都要做的!

假日會找時間回來看你們.........    母親摘給許多肥美的地瓜葉  她親植的老薑

冬天了   要燉一些鴨肉雞湯喝喔      你看這些過貓才一夜又長出這許多

你很愛涼拌菜,     過貓最好了    又沒噴農藥     對了, 電視上報導的那種黑心油不要買了

你每次就是貪便宜        沒關係啦, 媽   我們的命生下來就註好了  不要耽心那個

以後買東西我會細意  (謹慎)

 

 

 

臨出家門前, 忍不住回頭跪下來向兩老辭別

不孝女兒如果很久很久都沒返來, 你們請保重, 要長命百歲, 不要掛念我........

老人家淚眼婆娑 頻頻拿袖口拭著, 妳要記著這裡 我們替你留了房間和一份田產

你將來如果沒地方去 無依無靠 要記得回家來 , 你弟弟和姪子會照顧你的......

 

媽媽免牽掛 我那孩子很孝順的 他說再幾年他畢了業買了車就會四處帶我去玩

我不會無依無靠的,   但這裡的一瓦一舍是你們雙手建立起來的, 有我孩堤的回憶

我一定不會忘了我的根及生養我的父母,  不離不棄的土地以及,愛我的兄弟姐妹........      

 

 

只是找了一間深山寺院祠堂想去清修

要徹底洗掉貪瞋癡妄愛怨的詬病, 重新做一個優雅的人

  不要一點點殘念再滯留胸臆 

 時時感覺胸悶  窒息,  難以呼吸!!!

 

洗脫迷惑執念後

此去, 就人歸人   我歸我  萬欲俱滅

我已無礙無恨.....

 

 

清淨戒行滌諸染,

猶如蓮花不著水;

安住無緣廣大慈,

於冤親境悉平等。

──《父子合集經》

「清淨戒行滌諸染」,在日常生活中、做人處事上,若能以清淨戒行自持,

行止規律有節,就能淨除一切煩惱雜染。如:該起床的時候起床,該睡覺的時候睡覺,

該吃飯的時候吃飯,該運動的時候運動,工作時認真工作等等,有了清淨規律的生活,

自然身體健康,心靈無憂。

「猶如蓮花不著水」,常有人慨嘆我們的世間是「五濁惡世」,充滿著罪惡不淨,

其實不然!如果能從自己做起,清淨身口意三業,也可以像蓮花出污泥而不染。

因此,我們不期待所有的人都是聖賢,只求自己擁有一顆佛心,發願行菩薩道,

在濁世紅塵中可以「猶如蓮花不著水」,廣度有緣眾生。

「安住無緣廣大慈」,佛教裡最重要的,是要能「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一般人的慈悲,是有分別揀擇的:是我的父母、兄弟、朋友,我的同學、同事、同鄉,

我才願意給他慈悲和方便,但這還不夠,必須擴大到無緣的慈悲。

什麼是無緣的慈悲?我不認識你,你跟我沒有因緣關係,不過你現在有苦難了,

我願意主動關懷慰問,無條件的來幫助你、給你助緣,做不請之友,那才是真正的慈悲。

「於冤親境悉平等」,我們所認識的人當中,有的與我們很親密和諧,

有的卻是冤家仇敵,不管是善緣、惡緣,都應該學習「冤親平等」,一視同仁。

這四句偈頌對於我們待人處事、人際關係的增上,會有很大的幫助,大家不妨用心參究!

 

(星雲法師/人間福報真慈悲----->> 今日功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