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嵐電相遇的日子
2009/06/01 13:20:34瀏覽2822|回應21|推薦153

嵐電是京都府京福電車的暱稱,因為它走遍了嵐山附近的觀光景點,因此嵐電的名氣比原來的名聲響亮。嵐電自1910年通車以來,是京都唯一的路面電車,與古都共同走過了歷史的歲月。在它線上世界文化遺產級的觀光景點就有五處之多,其他還有許多知名的神社、東映太秦電影文化村以及著名的渡月橋等地。只要買一張嵐電一日票卷便可在當日內自由乘坐線上的各個景點,展開一場豐盛的心靈饗宴。先換上一雙好走的鞋子,這也是一段需要腳力的行程。

首站來到龍安寺,多年前團遊時只記的庭園內的石頭,這次可得把它瞧仔細了。

雖說是櫻花季尾了仍可感受到櫻花雨的浪漫。

粉粉的四月雪灑滿了龍安寺裡的櫻苑。

鏡容池邊的景色。
受佛教和禪宗思想的影響,日本的傳統庭園都離不開水,如金閣寺的鏡湖池、銀閣寺的錦鏡池以及天龍寺的曹原持等等。自然式風格的日本山水庭園常會在池中設島是他們的特色之ㄧ,並用橋與陸地相連;龍安寺裡就有伏虎島和辨天島。

再次與石庭相遇!這座檢樸卻優美的石庭據說是15世紀時的畫家兼庭園師相阿彌所建,長有25公尺、寬有10公尺之大,整個庭園沒有一草一木,僅僅在鋪了白砂的地面佈置了15塊岩石。雖然庭園週圍在整修沒辦法靠近拍到全景,但光是看著一塊塊的岩石,便可無限延伸其空間。不算大的方丈前駐足著許多春季旅遊的學生,卻聽不見一絲絲的嬉笑吵鬧聲音;每個人安靜的注視著石頭。

這盤陶瓷做的石塊便是當年與石庭相遇的產物;先到Santa Cruz的海邊用陶土拓印岩石的紋路再素燒成板模,接著用磁土拉胚成一圓球體形狀,再按入有岩石紋路的板模和捏製成石頭形狀,經過素燒、上色、再次高溫燒,就成了這一塊塊的石頭。先鋪上細細的白砂,再擺上石頭,用一隻特製的小竹趴;是我的學期作業也是我第一個冥想的空間。

方丈的東北角還有一口圓型洗手石,口型水槽加上四周的四個字正好成了『吾唯足知』,意謂著精神上的滿足勝過物質的滿足,「貧者知足富,富者不知足亦貧」,字句間散發著知足常樂、儉僕為本的禪味。

離開龍安寺之後,安步當車的也走到了仁和寺。此間是國寶稱為『金堂』,是當年天皇的京都御所-紫宸殿所移建至此的。仁和寺另一名勝便是御室櫻共有兩百多株是京都花期最晚的櫻花。

經藏

鐘樓

五重塔、二王門、勒使門以及御室會館。

到了這裡當然不能錯過京都的湯豆腐料理,豆腐就在清如水的熱湯裡,沒有味增的味道只有一股淡淡的豆腐香。

繼續往下一站前進 - 天龍寺。

介於本堂和庭園之間也有一處小小的石庭景色。

曹源池景色。
天龍寺的建築佈局採用借景手法,以嵐山的起伏山脈為背景,將吸取了寢殿造建築格式和禪宗樣式建築格式之長處的還游式庭院建築曹源池庭院融入嵐山的大背景,寺院與自然渾然一體。

巨型的洗心硯台矗立於竹林的入口處,硯台旁的櫻花花瓣紛紛落下,增添了幾分詩意。

在嵐山站往渡月橋的方向有美空雲雀的博物館,可惜錯過了開放時間無緣參觀。

沒有夕陽的渡月橋雖見不到亮閃的夕陽映水面,卻有股恬淡的寧靜。

累了嗎?嵐山車站裡有嵐山溫泉的〝車站足浴〞貼心服務,可以慰勞陪你走了一天的雙足。

**********
舒治國
先生在『門外漢的京都』裡寫到在京都如果倉卒的連看了數個寺廟,往往會弄混了那個枯石山水在哪個寺願,哪個方丈有其特殊之處;此一環節沒注意到的話,京都之行就算是暴殄天物了。一天下來,舒先生的這段話一直在我心裡打轉著,真是先知啊!除了猛拍照還得勤做筆記,就怕暴殄天物...

延伸閱讀

陶板名畫の庭

千年古都新大門

Place of Love

從心打造的建築物

前進大坂城/おおざかじょう(古名)

京之春從ヨーイヤ ア サ ー 開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chelkao&aid=298270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貓
我是大漢奸
2009/06/12 10:20

超愛日本, 尤其是京都

他們的樹, 水...

連城市的空氣都會美到讓你想藏拙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06/05 23:35

吉祥

好風情

好風景

真羨慕妳

日本  我都沒去過

那古建築  我好喜歡

祝如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乾淨
2009/06/04 11:56
日本的街道都好乾淨看了好舒服喔.就算落滿花的地上,也只有看見美麗,完全不感到髒亂,真是太怡人了

水美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美,意境更美
2009/06/03 16:36
照片美,意境更美,絕美的日本啊!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6/03 01:03

嘿嘿

這幾個地方我也喜歡

當然不是每個都去過

我印象深是去南禪寺還看到他們出家師父

後後~~~他們的和尚好像有挑過一樣

體格身材面相都很好~連外衣也都有巴黎時尚風

牛差點想待在那邊不想回來


https://city.udn.com/9186

心的媽
暴殄天物
2009/06/02 21:15

我就是舒國治筆下的門外漢。

雖然有做紀錄,但是回來後束之高閣,等於零。

你的圖文並茂,可說值回票價又嘉惠眾網友!


koko樣(忘了回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否日本人擅於借景?
2009/06/02 20:49

借景真是高妙啊!

這是日人特愛的表現方式嗎?

還有~

Rachel的學期作業最後用一支特製的小竹扒扒細沙,粉好玩吼?(偶用想像的)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09-06-02 20:56 回覆:
日本人愛借景, 也愛將大自然的景色縮小於自家身邊, 寶貝著.....
不過他們可是很認真的跟大自然學習 和 借位啦!!

我那盤空心石和白沙 來我家的人都愛....
那根可愛的小竹趴 給一位小男生折斷了....
而那盤白沙 在前次2003搬回台灣時 給丟了....
現在 只剩那幾顆空心石.....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靈氣的景緻
2009/06/02 18:55

好有靈氣的一個風光景緻,雖然沒有身歷其境,看著圖片如同深在其中的感染到風景的優美,真的很棒的旅遊景點,希望有機會也能去一趟。

祝福滿滿。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09-06-02 19:07 回覆:
這麼有靈氣的潔思敏
一會喜歡的!!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枯山水
2009/06/02 16:03
看到寺廟中的枯山水庭園,想起在明池森林遊樂區中所見的石庭,很有禪學意境。仁和寺多年前去過,幾張圖片還頗有印象,當時也是去賞櫻的,謝謝分享!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09-06-02 18:50 回覆:
當年見到那些石頭
回美後 就瘋狂的用瓷土仿製....
搞的家裡一堆空心石呢.....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冥想的城市
2009/06/02 14:10
京都就是有味道,整個居民也團結,連哪裡建高樓都要抵制,真是可愛的居民,也就是因為這樣,讓我們看到你拍的這麼多好照片。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09-06-02 18:52 回覆:
日本人 在這一點還真的很堅持
所以當年的京都車站差一點就難產啊
他們可不管你是不是大師級的唷.....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