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愛沒有假期
2007/02/17 03:49:40瀏覽369|回應0|推薦2

   小年夜的晚上,和朋友相約一同去看電影,看的正是目前當紅、佳評如潮的《戀愛沒有假期》。其實本來我對這部片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在捷運站液晶電視裡看到預告時,也只是驚鴻一瞥、晃眼即過的短暫印象。但隨著上映以來觀眾們的反應,以及朋友的強力推薦下(包括今天在內他看了兩次,記得只有當初《斷背山》上映時,他才重複看兩遍電影)才漸漸對這部片產生興趣,最後終於按耐不住,可能也想出門透透氣吧,於是便在中山晶華影城買了票、看了電影。

   電影比我想像中來得好看許多,也帶給我很多很深的感觸,讓平靜許久的心情又激起陣陣的漣漪,一波一波的,拍打著心岸的礁石。雖然覺得劇情過於浪漫,但還在導演微妙的拍攝手法下,整體來說還是讓人覺得甜美、可愛,且充滿幽默。尤其亞曼達(卡麥蓉狄亞茲飾)與逗弄狗兒的橋段,更加深觀眾對這部片的喜愛與嚮往,和小狗玩大眼瞪小眼,多麼有趣的遊戲啊!

   除了可愛的部份外,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兩段,便是女主角之一的艾莉絲(凱特溫絲蕾飾)與麥爾斯(傑克布萊克飾)各自與各自牽絆多年的感情對象談分手的片段,由於過往有很類似的經驗,且同樣也是長久的暗戀與單戀,也因此對這個部份特別有感觸,甚至看到最後還鼻酸、眼眶不自覺的泛淚,只差沒有像卡麥蓉一樣,從兩頰滑落。

   「那個人(習慣以這樣的代號稱呼他)」,是我高中時的同班同學,留著簡短利落的頭髮,皮膚黝黑,算是適合亞洲人的小麥色。他喜歡打籃球,身材相當勻稱,肌肉線條均勻的分布全身每一個角落。他的胸膛厚實、肩也很寬,身高大約一七六左右,五官雖稱不上是超級美男子,但堅挺的鼻子與具東方人特色的鳳眼,讓整張臉更加神秘,也增添不少吸引力。

   雖然是同班同學,但剛開學時我們並不熟,沒有多餘的交談,也沒有交集。只是偶而再路上碰到時,會禮貌性的向對方打聲招呼,隨後便各奔東西,朝自己的目的地前進。這樣的情況大約持續了一個多學期,直到某次公民課時,因為一場無聊的遊戲,而開啟我們之間詭譎又奇妙的友誼。

   在我讀高中的那段時間,手機雖然普便,但還未發展達到今日的水準,彩色手機螢幕,是奢侈中的奢侈,市面上很少,市場尚未開發。因此,在當時,最流行的機種便是Nokia數字系列,什麼「3310」、「8250」,「7610」在我那個年代,是屬於頂級款,一隻單機的價錢大約在八千至一萬元左右,一般人用不起。

   「那個人」和我的手機,恰好都是Nokia數字系列,他是3310,我則是8250,都是黑白螢幕,單音鈴聲,沒有和弦的機種。在當時,學生很喜歡拿手機來開對方玩笑,撥號給對方,但卻在要接起來的那一剎那,旋即掛掉,擺受話者一道。也不知道當時到底都在想些什麼,只覺得看到對方措手不及的反應,就覺得很開心、很有趣。因此每當上課閒來無聊之時,這樣的遊戲往往打發了冗長的聽課時間。

   就這樣你一來、我一往,你打我、我打你,打打鬧鬧之中,蹉跎掉了無趣的公民課,但卻大大增加了我和他之間的友誼。自那以後,我們的關係迅速加溫,從點頭之交的同班同學,進展到同進同出的好朋友,上課時坐在一起,補習時坐在一起,甚至中午或晚上時,也相約一同吃飯、聊天,感情好到連我自己都很訝異,但卻也樂得開心,誰會煩惱多了一個知心好友呢?

   但久而久之,我發現情況似乎不像以往那樣的單純,我的心態從同學、朋友,倒現在居然慢慢轉變成「喜歡上了對方」,上課時會在意他的一舉一動、打球時會想刻意和他分在同一隊,甚至連交談時,也會仔細聽取每一句話中的涵義、記得他講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字,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幾乎快近於瘋狂的程度。

   也許是占有慾過強的關係吧,到後期時,如果做什麼都沒有他或沒跟他在一起時,就會覺得不太對勁、興趣缺缺。但若是在一起時,腦子裡想的,總是脫不了想要和他多聊兩句、或討他歡心之類的意念,也許是太過在意的關係,反而限制了、或改變了原先正常且沒有壓力的相處模式,兩個人在一起,我總覺得特別有壓力,講話也顯得很不自在,深怕一不小心,說錯了什麼、做錯了什麼。

   就在這種畸形的相處模式下,我想兩個人都感受到對方的壓力,不再像以往那麼單純、開心,也因此兩個人漸行漸遠,話題逐漸減少,到最後「那個人」甚至連話都懶得說,見了面,當作陌生人一般,招呼也不打了,飯也各吃各的,誰也不管誰。

   表面上是他不理我、我不理他,但實際上,我卻承受相對大的壓力,因為我還是很喜歡他,對他還留有從前能同進同出、兩小無猜的期望,也很希望能夠與他恢復朋友的關係。但事與願違,也許他早已臆測出我的心意,又或者是害怕同儕們的流言蜚語,我們的關係更加雪上加霜,完全沒有轉圜的餘地,一天天的惡化,一天天的疏遠。

   那陣子,我常常在深夜時掉眼淚,但礙於家人不知情的關係,只能在夜闌人靜時,躲在棉被或衣櫃裡低聲啜泣,連放聲大哭的勇氣與自由都沒有。一個人,想著從前那段愉快的時光,眼角泛著淚光,嗚咽到天明。過度壓抑自己情緒的關係,讓我每天的心情都在谷底打轉,尤其一想到要到學校上課,看到冷漠的「那個人」,心理的排斥旋即而來,但卻總是欺騙自己,也許今天,我們就能合好,重新回到過往的日子‧‧‧

   成語有句話說:「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意思是說漢朝韓信因蕭何的推薦,為漢高祖劉邦重用,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大將軍,然其卻也因為蕭何的計謀,最後為呂后所殺,指成敗繫於一人之間。最初,我是因為「那個人」而喜歡上學,期待每天都可以和他見面,但在關係變僵化後,卻也因為「那個人」而排斥上學,他的影響可見一斑。現在看來,真是不知該笑還是該哭。

   這樣渾渾噩噩、鬱鬱寡歡的日子持續了好久好久,一直到我畢業以後,還是縈繞不去。即便知道做了再多對方的回應還是冷漠,但我還是癡傻的在「那個人」生日前夕,買了一張卡片,跑遍整個大台北,到各大學請高中同學一一簽名,並寫下對他的祝福後,在郵寄到交大給他。不過,這次不同的是,我已下定決心,用這張卡片當作一個結束,徹底了結這段藕斷絲連、歹戲拖棚的劇碼,就像劇中凱特溫絲蕾與傑克布萊克一般,當他們知道原心有所屬的對象從來沒有真正愛過他們、只是因缺乏陪伴的感覺而央求男、女主角回到對方身邊時,他們總算恍然大悟,並勇敢的回絕了對方的請求,即便是魂牽夢縈、朝思暮想好幾年的白馬王子、白雪公主,也毫不猶豫,畢竟再拖下去,也沒有好結果,「因為對方從來就沒有真正喜歡過你!」

   雖然「那個人」曾經抱過我,也告訴我說他喜歡我,但相較於後來的冷漠與不聞不問,終究令我心灰意冷,也極力想擺脫他的陰影,重新出發,尋找屬於我自己的人生。過程很辛苦、很難熬,畢竟要放棄的,是曾經投入那麼多感情、甚至為他犧牲奉獻、委屈求全的對象,但只要想到對方根本不在乎你時,不知從哪來的勇氣與自信,自心底油然而生,最後終於在一段時間的努力下,走出了這段陰霾,朝全新的生活大步邁進。只是偶而當「那個人」的畫面閃過腦海時,腦袋雖然還是會不自覺的放空,但不同的是,心情起伏早已不可同日而語了。

   畢竟我知道,我有更重要的人生目標要去追尋,或許我現在對感情仍有些畏懼,但我相信,戀愛沒有假期,在慢慢人生旅途中,終究還是可以找到真正在乎自己、適合自己,同時也屬於自己的對象,屆時,我將比劇中任何一個人要來得幸福,因為我知道,真愛,它已經降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incyliu&aid=753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