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書展,還是爭奇鬥艷的競技場?
2007/02/04 01:51:21瀏覽397|回應0|推薦1

   台北國際書展前前後後一共辦了十五年,但直到今天,才有幸真正踏入會館體會所謂「閱讀的天地」的意涵。

   我並不是一個很喜歡看書的人,但我是一個喜歡「逛書店」的人。我喜歡逛書店時那種休閒自在的心情,尤其當一個人閒來沒事在書叢裡打發時間的時候,是整個人最放鬆的時候,那種感覺,只比在浴室邊洗澡邊唱歌時來得嚴肅一點。

   和大多數愛逛書店、在書店看書消耗一整個下午的人們不同,我逛書店,通常時間不會太長,而且多半是從最外層的雜誌區開始逛起,隨性隨意所至,碰到喜歡的封面便將書本拿起來翻兩下,順便聞聞新書所散發出的書香氣。

   照這樣看來,書展似乎是一個相當適合我的場所,裡頭有成千上萬本書,不管是史籍經典,抑或是小說野史,乃至於莫名奇妙當紅了好一陣子的網路小說,在不大的世貿會館裡,排列整齊任君選購。

   但是今天進到會場之後,我發現那真的不是一個適合「逛書店」的好地方,相反的,那不過只是一個適合「撿便宜」、「裝氣質」的大迷幻屋。由於適逢假日,會場裡頭人山人海,彼此摩肩接踵,碰到有明星名人在舉辦簽書會的攤子旁時,甚至連動都不能動,只能「順應潮流」,讓後方的訪客將你向目的地「推進」。

   除此之外,為了搶奪客源,各家出版社無不卯足全力,大聲公、麥克風全都傾囊而出,現場就像是市聲鼎沸的菜市場,殺價聲不絕於耳,「一本到五本七九折,五本以上七五折」、「現在雜誌訂一年免費再送一年,當期雜誌只要八十九元‧‧」、「四點到五點知名作家XXX將蒞臨現場,為各位讀者舉辦簽書會」,叫賣聲此起彼落,甚至還有辣妹加恐龍妹的熱強吶喊,你說,這樣的會場,真的適合「逛」嗎?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娛樂圈幾位偶像名人來到現場時,那閃光燈劈劈啪啪閃個不停,為該位明星藝人出版書籍的出版社頓時大排長龍,訪客千里而來,為的不是書本裡的顏如玉,而是在結帳台裝扮成天使、賣笑賣聲等你來結帳的美麗壞皇后。書展本應是提供讀者一個廣大而豐富的閱讀平台,最後卻落得辣妹、明星爭奇鬥艷、比拼人氣的表演舞台,更令人瞠目結舌的是,他們竟然都有一批死忠的「粉絲」,替他們搖旗吶喊,好像他們本該如此,做得好、做得妙‧‧‧

   也許是我過於天真,對書展設立的目的過於落伍,我不該期待一年一度的書展是單純而富有深度的閱讀天地;我不該期待書展是在當下這個時時都是辣妹偶像充斥的世界外另一寧靜而簡單的淨土;我甚至不該期待,花了八十元門票費,只想換得單純而悠閒的下午?坦白說,對年年期待一睹書展盛況卻又年年失望的我來說,或許我該慶幸,前幾年沒有浪費相同的時間在這上面,對於今年台北國際書展的評價,我是給予五十九分不及格的分數。或許,它的得分應該再低一點。

  書展應該是單純的閱讀天堂,它應該是喜歡閱讀、喜歡逛書店朋友的一個休憩與成長的園地,而不該在過多的商業考量與物質主義下,淪為賣肉賣臉賣身卻不賣腦的「酒池肉林」,若這樣的話,又何必叫「書展」,真的有那樣的價值嗎?不過就是另一場大型的賽車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incyliu&aid=71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