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榜題名時的無奈
2007/07/27 14:46:42瀏覽5921|回應2|推薦1

    古詩有云,人生最樂,莫過於洞房花燭夜與金榜題名時。金榜題名,本是人生一大樂事,年代稍早的人,甚至還會辦桌、放鞭炮來大肆慶祝,與親朋好友共同分享這人生難得的喜悅。

    但金榜題名的喜悅,對於僅僅只是備取生的我來說,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考過研究所或轉學考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各校間為避免重榜生無法全數報到導致招生不足的困擾,都會於閱卷後開會討論各系所間的最低錄取標準,水準以上的學生依排名高低錄取,超過部定招生名額者列為備取生,不僅給正取生多一點選擇,也讓備取生存有一絲上榜的希望。

    所以在研究所及轉學考放榜後,常常會在網路討論區中看到類似「某某大學XX系備取三有沒有機會?」或是討論區的板主會特別開設「重榜生放棄聲明區」等等,都是為了能夠藉由網路的力量,將各校報到的最新資訊快速的傳播至每一位苦苦等待的學生,以減輕他們因不確定而產生的無奈和焦躁。

    研究所由於招生校數較多(如傳播系所)、招生名額相對較多,重榜者也較多,所以若是「有幸或不幸」列為備取生的話,上榜的機率自然也較高(如九十六年台大新聞所備到第五名)。

    然而,同樣的好運卻不見得發生在轉學考試當中,若以傳播系所來說,備取生的命運實在坎坷的叫人憐惜。以今年轉學考招生名額來說,國內傳播系所的龍頭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僅有新聞系錄取一人,不僅較去年九人來得巨幅下降,就連往年皆有招生的廣電與廣告系,今年也宣告零缺額,不予招生。因此,讓今年度的傳播系所轉學考競爭更為激烈,上榜也更不容易。

    即便知曉上榜難如登天,但憑藉著一股對新聞的熱愛與憧憬,我仍然堅持報考心目中理想的第一志願;即使都快要大學畢業,但仗著自己終於發覺自身興趣的強烈動機,我還是無悔地投入更多的時間,來完成自己的夢想,冀望能夠靠著自身的努力,順利進入政大新聞系就讀。

    為了能夠實現夢想,我放棄了許多興趣,也休了學,每天跑圖書館,花七至八小時唸書,教科書看了一遍又一遍,理論在腦中轉了一回又一回,深怕自己會有疏漏,陰溝裡翻船。此外,在了解新聞系的考題靈活且貼近生活後,我也不死守著教科書,利用學校圖書館的豐富館藏,不斷借閱有關新聞傳播的相關書籍,甚至在休學及寒假無法借書的時間,泡在離家最近的誠品,看書、再看書‧‧‧

    前前後後,大約看了廿至卅十本相關課外讀物。這樣還不夠,為了能夠加強對時事的掌握與了解,聯合、自由、中時、蘋果各大報的社論、評論及讀者投書,我也像做功課般每天定時閱覽,碰到重要的時事便將以存檔備份,整理相關資訊。另外也訂閱了由台灣記者協會所出版之批判當今傳媒的《目擊者》雜誌,及《天下》、《遠見》、《新聞大舞台》等國內公認之優良雜誌,以利了解更多時下新聞媒體所遭遇之困難與問題,以及有待改善之弊端。

    最後,要想順利進入政大就讀,紥實的國文基礎與優異的英文能力也是不可獲缺的要件,甚至在考生多為專科生的情況下,共同科目國文和英文往往是出線與否的關鍵。每天花上兩個小時背古文佳句(應付政大之名言錦句填空考題),理解成語、練習改錯等,都僅是準備考試的冰山一角。英文部分,我也下載台、政兩校的碩士班及學士班考古題,定時練習並徹底檢討,深怕有所疏漏。

    在等待放榜的這段期間,我不斷給自己做好心理建設,告訴自己,在考場發揮的並不如預期、自己並不會上榜等,就是為了不要再落榜的那一刻情緒過渡起伏。但是,昨天公佈錄取名單的那一刻,我還是很懊惱。是的,我上榜了,我看見了我自己的名字,終於出現在錄取名單上,可是,我的心,卻怎麼也開心不起來。

    我是備取生,備取第一名,政大新聞系備取第一名?!

    也就是說,在一百廿位考生中,我雖然排名第二,但由於僅有一名缺額,故我還是落榜了。

    也許有人會問:「備一不是很有希望嗎?」、「這麼早絕望還太早了吧!」

    但仔細想想,就能夠明白奚蹺所在。第一,轉學考並不如傳統聯考,考生多半是在已經理解自己興趣所在後所才投入準備的行列。第二,在國內一百六十九所大專院校中,縱然不乏傳播相關科系,但政大傳院的名聲、歷史與學術成就,無人能出其右。第三,根據交叉查榜後的資料顯示,正取生也考了如世新等設有傳播系所的學校,可見其對新聞傳播領域的濃厚興趣,故政大必定也是其之首選。第四,從往年政大新聞轉學考百分之百的報到率和零遞補的機率來看,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

    所以,照情勢來看,能夠被上的機率,應該比登天還難。

    我難過嗎?當然難過,但寧可說難過,不如說是無奈與心死。我不夠用功嗎?不,我覺得我已經夠用功了,即使曾經準備到想要放棄,讀書讀到想吐,長期失眠焦躁,但我依然堅持走完全程。我程度太差嗎?我不夠好嗎?不,這是我第二次報考政大,去年我雖比最低錄取分數高了四十五分,但礙於傳概與考生前百分之五十的平均(就是所謂的前標)差了2.08分,我與政大擦身而過。雖然氣,但那時的我活該,只準備了一兩個月,落榜我心服口服。

    可是這次,專業科目都過了標準,雖然還未收到成績單,不清楚究竟離正取差了多少分,但至少我過了啊!不過這又有什麼用?!我還不是落榜了,我還不是與政大再次擦身而過,那種感覺,真的是咫尺天涯,到嘴的鴨子又飛了,欲哭無淚、欲語還休。我也不能抱怨,不能遷怒,否則只會被當成落水狗垂死掙扎,實力不夠還亂咆哮。

    但我真的好想問,為什麼不是我?我有比較差嗎?我不夠努力嗎?看著去年那些分數比我低的人都順利進入政大,而我花了整整兩年的時間,還是被擋在門外,發一張「謝謝參加、明年再來」的傳單,就此打發我的鬱悶。我只是想當記者、想念政大一圓此一好不容易發掘的夢想,有這麼難嗎?

    金榜題名時,也不見得令人新喜若狂。備取生的無奈,如一江春水,不停東流。

    唉,喟然長嘆,嘆不盡人生無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incyliu&aid=111869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09/08/20 19:19

雖然不知道我的這封留言你有沒有機會看到

但瀏覽了你的文章﹝尤其是這一篇﹞之後

我還是決定留個言,讓你知道你並不孤單

我是今年高三畢業生

指考後因為選填志願的失誤

我考取了一間當初只拿來當墊底的校系

我好痛苦

為什麼是我?我明明比這個校系高出四十幾分?

我當下好想重考,想重新挽回一切

但是,人生就是一段一去不回的歷史

所以現在的我決定投身轉學考

很巧的

我現在的科系正是新聞學系

我打算大ㄧ進去時努力念書

也和你一樣想以政大新聞系的轉學考為第一目標

你走過的路

為我們這些失意的人點亮一些希望

你經過的痛

會成為我未來在面對失敗時的最佳鎮定劑

感謝你

PS有機會真的很想和你聊聊


硬漢老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U6 , 一起加油唷!!
2007/08/11 07:49

哦哦BB版上的就是你, 傳說中的備取!!!

去年我總分過了專業差四分 , 今年則是差的遠了!!!!

正傻眼之際考上了U6 , 看見同為學生但卻好好把我自己的一群人 ,

看見記者跑新聞 . 寫稿 . 寫專欄評論 , 才發現自己差的好遠好遠 ,

很感謝聯合報和U6的你們帶給我震撼教育呢!!


重複練習,等待爐火純青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