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文龍之政治觀
2013/09/08 22:34:43瀏覽492|回應1|推薦15

   我住在新加坡時,常開著船到靠近印尼的公海釣魚。有一天,我釣了很久,一艘海上警艇開過來對我說:先生,我在這裡看顧你們很久了,你們都不動。但是我現在肚子太餓了,要回去吃飯,你可不可以開進內海一點,免得賊船來搶劫?

  新加坡和香港不是那麼民主的國家,我不欣賞他們不民主的選舉,但是,他們的選制雖然不民主,在實施時卻很接近民主。我們正好倒過來,是形式很民主,但是在實施時很接近愚民,把百姓都當作憨人或壞人。

  看政治一定要由人民的角度,要有一個人民史觀。所以評估一個政府的好壞,不在於它的組織型態和規模大小,要看它能為人民帶來多大的幸福。

  政府存在的目的:主持正義、照顧人民、管越少越好。

  王永慶董事長生前來奇美的時候,曾提起了一段往事。他說,差不多1980年代早期,他就提議想做輕油裂解,當時全亞洲包含韓國、日本都還沒有人做,但是政府說,不准!因為已經有中油了!王董事長就說,政府當年若沒反對,現在台灣的局面就會全然不同...

   許文龍真的是一個很厲害的人,這本書很厚,這幾天都在翻閱,給天王在天兵學校有很多不同的思維創意。比如說,他認為政府是對台灣經濟最大的阻力,因為管的太多,不懂卻又管的多,這很可怕。

  人性的問題,是圍堵不住的。這句很熟悉話,從書中看到更是令天王驚喜!比如天兵在餐廳吃飯的問題,到底要怎麼拿捏呢?管的太多,整個用餐情緒會不好,管的太少,天兵會暴動,因此,天王就開始出招,先出幾招,看看哪一招可以管的剛剛好,又可以讓用餐情緒好起來呢?!

  在天兵學校,天王也要朝這三個方向前進:要主持正義,要照顧天兵,管越少越好...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in99999&aid=8390079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美和台塑都是做塑化產品出身的
2013/09/09 22:07

能賺錢是最重要!

但是國營和民營的出發點是很不一樣的,

民營要求的是賺錢,只賺最好賺的部分;

國營必須要兼顧弱勢的族群。

.

比如說客運,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這五個定點間的班次最賺錢,

其他山區偏遠路線都虧本,

民營的客運只會跑熱門路線,

虧本的路線丟給公營。

.

再比如說,倘若電力民營化,那照顧弱勢的累進電價就當場夭折了。

.

看一個問題要看清楚全貌,權衡各方面利弊得失才不會偏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