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中生的服儀
2013/09/01 11:05:30瀏覽618|回應3|推薦4

  開學了,各級學校,免不了都要來個服儀檢查!看到很多天兵都整理門面好了,卻還有少數天兵依然染著髮、指甲超長、襪子一長一短...

http://163.21.9.202/blog/blog/10

  據說,台北市的學校最民主,因此,參考了一下中正國中的規定...

  1.髮式應以整齊、簡單、樸素、清潔、便於梳洗、適合學生身份為原則。2.指甲應經常修剪,不得留長指甲或塗指甲油。

http://163.20.200.8/knowledge/know_docview.asp?id={F8CF4CA0-685E-4667-BD8F-F4F8E46491A6}&wfid=15&info=594

  新北市的板橋國中,把服儀規定弄在"生活常規規定"裏頭...

     1.原則上以乾淨、清爽、省時、簡便好整理,而且不浪費父母親寶貴的金錢,故要符合最自然的身體體態為標準。2.因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為保障學生人權並落實多元發展之教育理念,學生髮式以自然、整潔、健康為原則;並尊重學校本位管理,廣納學生、家長、教師意見,以營造友善、開朗、信任之校園文化。故本校經過校內髮式問卷調查,及校務會議通過,做成如下規定...

  事實上,根據文獻探討的資料顯示,現在的國中,一學期只檢查兩次,其他時間都得靠平時的一種默契,而且,檢查的人沒有別人,就是導師。

  天王有一個很不好的習慣,每當有一個規定或活動出來,心中就會開始發問,無論它是新或舊,皆然。尤其這幾年來,在導師、行政之間的身分變來變去,天王這樣的疑心病更是越來越嚴重。

  髮禁通過了,那服儀檢查的重點在哪呢??天王有點搞不清楚,這比正向管教還麻煩,教育部至少把體罰、勞務等手段明令禁止,要求教師要進修提升自己去正向管教學生,還算有留點方式給老師參考。但服儀呢??

  以往服儀檢關鍵的主菜就是在頭髮,指甲、衣服、鞋子等其他都只是小菜,現在主菜不能管,只能柔性勸導,若要通通關注在小菜上,會不會有點隔靴搔癢呢?不曉得,大陸的學校一學期檢查幾次??

  再來的疑問是,由導師檢查??儘管各校都有規定,但是不是不同導師的實際操作不同,就會有不同的服儀表現呢?!

  這事,當天王在當導師時,就喜歡讓天兵的頭頭去檢查天兵,天王再去檢查天兵的頭頭,這樣可以嗎?好像也沒說不行!天王現在當行政,不用站在第一線,卻得為這事去溝通協調,希望取得一致的標準,盡量公平,搞了半天,也滿煩的...

  天王開始佩服班級數很多學校的行政人員了,需要溝通協調的難度真的非常高!!

  好吧!!該繼續去記新天兵的名字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in99999&aid=8293528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王有幾張 教師證啊?
2013/09/03 10:04

>> 時和大哥只說男生,那女生的服儀該怎麼處理呢?

裝著沒看見吧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1 21:19

1. 檢查指甲中不得有泥土

2. 男生要穿內褲

3. 男生現在還不能戴耳環

.

其他部分請父母親檢查,並簽字蓋章證明。

天王(quin99999) 於 2013-09-02 21:57 回覆:

現在指甲裡找的到泥土大概只有農夫子弟了...

時和大哥只說男生,那女生的服儀該怎麼處理呢?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1 11:27

生活教育嚴而不苛,

太放任會害了學生。

天王(quin99999) 於 2013-09-02 21:55 回覆:

所以,教育真的是一門藝術...

要有點緊又不會太緊,有點鬆又不會太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