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們辦到了!一群哈林區小孩成為州榜首的奇蹟故事
2013/09/02 00:07:36瀏覽1007|回應4|推薦14

  這是一本天王看了整個暑假,有事沒事就會翻來翻去的書,太有教育熱情了,作者叫Deborah Kenny。

  對於教育,作者認為關鍵在教師。你要怎麼樣才能給美國的每個孩子一個優秀老師?這的確是個很有趣也有難解決的問題。

  我想要創造一個老師的極樂世界,好吸引最棒和最聰明的人來加入。我想要僱用跟我擁有同樣感受的人:熱愛孩子、深切的關心教育品質,還有不會老是想著兩點四十五分一到就奪門而出,不會急著打卡下班

  Kenny博士的願景相當簡單,她知道她想要和甚麼樣的人一起從事教育...

  我想要每天都跟會看到問題,而且不要等到被要求,就會想出如何解決的人一起工作

  事實上,在八月中,天王跑去考主任甄試時,就用這本書的實例和理論好好掰了好幾題,成績也滿不錯的。現在天兵學校裡的老師?是最棒的和最聰明的嗎?喔,這不是很重要,那是否有熱愛天兵、深切關心教育品質、不會在意下班時間的特質呢??

  特別是教師課稅以來,代課和兼課教師很難聘到的問題在今年特別惡化,加上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都找不到人來頂缺額了,哪還有餘力去要求特質呢?!這種結構性的問題,會越來越嚴重。大家都認為芬蘭教育很成功,其中有一個原因是很多最優秀的學生將老師這行業列為他人生的第一志願。

  另外,Kenny博士在經過十年的開創學校經驗後,她認為"大變革需要的是由下而上"。

  當天王看到這一句話時,不免對十二年國教,這種由上而下的模式開始有點擔憂。

  因為書中Kenny博士又說"我會要我的孩子這樣學習嗎?"部裡面的官員,他們有多少自己的孩子正在國中就讀當白老鼠呢?難道每個人都適應良好、找不出半點問題、非常看好十二年國教嗎?

  對於行為管理部分,稍微有提到一些,因為天王也很想參考,到底外國成功的學校是怎麼處理的。

  我認為學校應該採取"預防性管教"的策略,教導孩子們守規矩:講清楚期待、建立並執行常規、以威信的語氣說話,並和學生們建立關係。最重要的預防性管教策略是有趣、具有挑戰性、計畫周全的課程

  預防!!但對於天到深處無怨尤的天兵,該怎麼預防呢?尤其有些老師連當場發生的行為問題,都無法管教了,又當如何呢??

  當人們真正快樂時,他們的工作會有最好的表現。

  我待人的方式始終是我希望被人對待的那樣嗎?不是。在我們所有的學校裡有最理想的職場文化嗎?沒有。我們要如何發展出一個最棒的文化,以便讓所有老師把他們的工作做到最好?我還不確定

  這本書的前半段都在講Kenny博士創校的經歷,非常的辛苦,後半段則是提到開始設立學校後,基本上她是邊做邊改邊學,相當令人敬佩。對於教育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好好品味一番。

  嗯,天兵名字,天王終於背好了,這不是奇蹟故事,是天王這兩天看了不下二十次照片造成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in99999&aid=8299105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聰明的點子
2013/09/09 21:06

>> 搞不好有機會加入美利堅合眾國...

以天兵的數學能力,對老美12年國教國中小學的學生來說,

就都變成了資優生了,

真是聰明的點子!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兵學校收到幾位縣長獎的 新生?
2013/09/04 17:09

>> 我們加入美國成為第五十三州,

天后姥姥不會答應的

.

說正經的,小學拿縣長獎、議長獎、校長獎的新生算是指標,

倘若天兵學校能收到30位這種資質的學生,那 時和 承認天兵學校是明星國中,

倘若天兵學校只收到不到10位這種資質的學生,那 時和 得說天兵學校並非熱門國中。


天王(quin99999) 於 2013-09-08 21:39 回覆:

天兵學校完全沒有縣長獎的新生...

不過,我們可以派出彭于晏、周杰倫、羅志祥等等的偶像明星,

去跟歐巴馬的女兒聯姻,搞不好有機會加入美利堅合眾國...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王是跳過 議員及立法委員了?
2013/09/03 10:12

>> 所以,台灣公立學校的老師正好該學學美國私校的發展...

台灣私立的國中小學 學美國私立的學校,

按照天王的說法,

台灣公立學校的老師也學美國私校的發展?

.

天王是跳過 議員及立法委員了?

1. 私立學校所要求的服裝儀容,您公立學校敢比照嗎?

2. 私立學校所要求的課業,您公立學校能比照嗎?


天王(quin99999) 於 2013-09-03 22:07 回覆:

其實,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

遠在十多年前,天王在砲校受士官訓時,就有個教官說過,

我們完全不用怕大陸,只要總統宣布,我們加入美國成為第五十三州,

一切就搞定了,只是美國人會不會不敢收我們呢??

年高德劭的時和大哥應該可以向下屆總統這樣建議...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 私立 學校的經驗?
2013/09/02 11:20
1. 哈林區 是在 紐約市

2. 怎的變成了 〝州〞榜首?

3. 華裔學生都沒參賽嗎?
天王(quin99999) 於 2013-09-02 21:54 回覆:

美國私立學校和公立學校跟台灣剛好相反...

所以,台灣公立學校的老師正好該學學美國私校的發展...

應該是在紐約市考的成績,拿去跟全州比...

華裔學生那時可能都在等小馬哥過境美國,要去發表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