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摯愛≡
2007/04/09 21:33:22瀏覽152|回應0|推薦2

軍護課看了這部片-【摯愛】。
這是1993年出的片子,我覺得不賴!
------------------------------------------------------------
這次看的影片很特別,是關於自閉症。片中的女孩-莎莉,原本是個開朗、活潑的孩子,甚至還會說三種語言,但在她六歲時,父親意外摔落死亡,全家回到原本因工作而離開的家。

回到家後,突然間,莎莉不再開口說話,毫無知覺情感,並會一個人使用馬雅文自言自語,遇到脫軌的人、事、物,便會失控異常尖叫,還擁有極佳的平衡感,喜歡往高處爬而不摔落。經過心理醫生診斷為自閉症,但莎莉的母親不能接受這個事實,一度拒絕接受治療,而後因為莎莉爬上建築工地的鋼架高處,才因此被迫接受治療。

莎莉的母親心疼莎莉,想盡各種辦法,希望能進入她的內心世界。還意外發現莎莉用紙牌排成一座類似高塔的建築,莎莉的母親認為,只要了解莎莉排這座高塔的意義,應該能夠深入她的內心,於是便將高塔搭建起來。某天,當莎莉走上高塔時,她的內心掙扎著,她想到父親的死,又見到母親的淚水,最後終於決定向心中的父親說再見,投入母親的懷抱,回到了現實。

這部片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不僅是莎莉在自我封閉期間的特殊行為,例如彩繪、堆疊紙牌等,還記得她曾因為思念父親所說的:「人皆不死,只是換個地方住,月亮上沒有語言。」這是馬雅人告訴她的。我想,莎莉也許是認定了這句話,所以她常會望著月亮,或許她往高處爬只為了更接近月亮、更接近父親,也可能因為「月亮上沒有語言」,所以她不願意開口說話,只在心裡和自己對話著。

這些都足以讓人思考,並且耐心的去了解自閉症的原因。片中也提過,自閉症兒常會有特殊優異的才能,但在痊癒後會不會失去那樣的天份?無解。也許這實在很難讓人取捨,究竟該保留那優秀的才能,或者恢復成為一個正常的孩子。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sa29&aid=883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