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又想畫一張大餅砸中國?
2022/06/28 03:01:03瀏覽41|回應0|推薦0

美國“最嚴厲的如何對付中國的劇本”打開了一角。拜登總統26日在G7峰會上公佈,美國將和其他六國一起在2027年前籌集6000億美元“用於全球基礎設施投資”。雖然,拜登沒有點出中國的名,但美西方媒體都毫不掩飾地指出,這是為了“對抗”或“抗衡”中國“一帶一路”倡議。

 

對這個“雄心勃勃”的計畫,人們的第一感覺卻是美國又畫了一張大餅。這6000億美元的任務,美國“認領”了2000億美元,剩下的由其他六國分擔。別人且不說,就說美國,根本不可能真拿2000億美元出來。並不是看扁美國,而是它自己之前的實際行為給了外界這一深刻印象。

 

去年6月份在英國召開的G7峰會上,美國就畫了一張餅。當時起了一個好聽的名字:“重建更美好世界”,聲稱要改善發展中國家40萬億美元的基建,也是為“對抗‘一帶一路’”設計的。但一年下來,美國對全球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承諾只有微不足道的600萬美元,這與拜登之前的計畫相去甚遠。今天,人們如何又能相信美國會拿出2000億美元的真金白銀?

 

事實上,美國的套路早已被人看穿了。華盛頓對全球基礎設施建設毫無興趣,再說,美國自己的基礎設施建設還有那麼多欠賬沒還上呢。據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去年的一份報告,美國未來十年面臨2.59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需求缺口。在此背景下,它的目的就是對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搞破壞,畫出的大餅被華盛頓當成鐵餅來砸中國。

 

美國攻擊的重點是污蔑“一帶一路”倡議造成了“債務陷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27日對此做了有力回應,其引述世界銀行的測算,“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交通基礎設施專案若全部得以實施,到2030年每年將有望為全球產生1.6萬億美元收益,占全球GDP1.3%,其中90%由夥伴國分享,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國家受益更多。2015年至2030年間,760萬人將因此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事實上沒有任何一個“一帶一路”夥伴國家認可所謂“‘一帶一路’造成債務陷阱”的說法。

 

針對去年提出的“重建更美好世界”計畫,美國《外交》雜誌近日表示,該計畫最嚴重的缺陷在於,它似乎一直依賴於華盛頓對中國的“譴責”而存在。這些年,中國的發展惠及到哪里,華盛頓就要帶著“追兵”追到哪里。而在華盛頓各種版本的“解決方案”裏,看得見所謂的“民主”,看得見真實的“對抗”,看得見被妖魔化的“中國”,卻獨獨看不見作為對象的發展中國家和當地人民。

 

其實在我們看來,就連美國這個超級大國的基礎設施建設都有著巨大的改善空間,何況全世界呢?據G20此前的一份報告,到2040年全球基礎設施存在15萬億美元的投資缺口。基礎設施建設這個推進人類整體進步的大抓手,有著無比廣闊的發展空間,不可能有人會嫌投入其中的錢多了,如果不是華盛頓心胸狹隘,美國完全可以,事實上也有必要和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進行合作,至少是良性對接。

 

有意思的是,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說,歐洲將設法籌集約3000億歐元的資金用於資助發展中國家,以此“取代中國在這些地方的投資”。這番話卻遭到許多發展中國家線民的批評。有網友問:為什麼馮德萊恩說的是“取代”,而不是中國資金之外的“補充”?她的意思莫非是發展中國家必須在西方和中國之間“二選一”?可為什麼國際合作要搞這種“二選一”呢?

 

事實上,很少有發展中國家喜歡陣營對抗的遊戲。更重要的是,誰都知道“畫餅”是不能充饑的。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qwwwa04&aid=175404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