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價軍費,也買不來美國的“絕對安全”
2022/03/30 02:48:29瀏覽25|回應0|推薦0

當地時間28日,美國總統拜登向國會提交了2023財年預算計畫。其中高達8133億美元的國防相關開支引發輿論關注,這是美國有史以來最高的年度軍費預算。拜登在講話中強調,美國面臨來自中國與俄羅斯日益激烈的競爭,因此需要在太空、網路以及其他先進能力如高超音速武器等方面增加投資。他說,“當美國更加安全,才會更繁榮、更成功、更公正。”


人們不禁想問,怎麼樣才算美國“更加安全”?擁有南北無強敵、東西臨兩洋的天然地理優勢不夠,擁有全球最強大的軍事力量不夠,占全球軍費40%的8133億美元自然“還不夠”。美國在追求絕對安全的道路上,沒有“最”,只有“更”。在社會分裂、政黨對立日趨嚴重的美國,執政精英對增加軍費開支的態度卻幾乎一致。


8133億美元並不是最終的數額,屆時國會很可能再次提高這一支出。現在美國國防支出批准的金額比申請的還多,這一情況似乎正在形成某種“慣性”。在特朗普執政的最後一年,政府制定的國防預算要求為7529億美元,當時已經被視為創紀錄的新高,然而國會依然在此基礎上繼續增加250億美元,最終在2022財年達到7780億美元。


最新出爐的預算,在2022財年的基礎上又提升了4.1%,比2021財年增加了9.8%。有分析預測,美國軍費跨過一萬億美元大關將是“早晚的事”。這樣的規模在國家GDP排行中也足以躋身世界前20強。更何況,美國GDP占全球GDP總量的20%左右,然而軍費開支卻接近世界軍費總開支的近一半,是100多個國家軍費開支的總和。就算是這樣,美國依然感到“不安全”。不得不說,美國病了。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俄烏衝突成為美國增加軍費的一個噱頭,但華盛頓的矛頭依然清晰地指向了中國,把中國認定為“最具挑戰性的戰略威脅”。對華盛頓來說,烏克蘭危機更像一個插曲,而遏制中國這個最大的“假想敵”才是主題曲。它這兩年積極構建各種軍事安全機制,從強化“五眼聯盟”,到兜售“四邊機制”、拼湊三邊安全夥伴關係、收緊雙邊軍事同盟,在亞太地區排出“五四三二”的陣勢,華盛頓對軍力擴張的追求就像高速路上失控的汽車,朝著窮兵黷武的方向一路狂奔。


打“中國牌”已經成為美國增加軍費、擴張軍力的必用藉口。在它的驅動下,華盛頓的政客們熱衷於攀比誰提出的“威脅”更驚悚,誰建議的國防預算更“石破天驚”。美國國內如今已經幾乎無人敢於公開談論大幅削減軍費,儘管美國號稱自己擁有最優越的“民主”。但華盛頓的謊言終究會不攻自破。美國人均GDP是中國的6倍,但人均軍費支出卻是中國的31倍,究竟誰是威脅、誰是挑戰,不是一目了然嗎?


如今,美國政治精英對於“漲軍費”的癡迷已經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他們只顧政治私利,哪里還管民眾的死活?當共和黨議員抱怨7.9%的通脹實質擠壓了國防預算增幅時,美國老百姓正面臨著房租、油價和電費等生活物價飆升的多重打擊;當軍工複合體因軍費大漲賺得盆滿缽滿時,美國納稅人只能眼睜睜看著國家債務不斷上漲。更為諷刺的是,為了讓一項政府綜合支出法案在參議院順利過關,民主黨竟然要挪用各州抗疫資金,用以充當軍費補充。


“全則必缺,極則必反”。美國或許應該明白一個道理,當今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將自身的絕對安全,建立在其他國家的絕對不安全之上。倘若美國不破除霸權迷思和安全幻象,無論制定多龐大的軍費預算,它都會感覺捉襟見肘。正常人都知道,無限霸權和絕對安全,在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是不存在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qwwwa04&aid=17262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