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製造向高端大步邁進
2022/03/24 02:34:14瀏覽65|回應0|推薦2

“天問一號”開啟火星探測、“奮鬥者號”萬米海溝成功坐底……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采“冰”,大國製造屢創奇跡,製造大國奮楫篤行。


製造業是國民經濟命脈所系,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製造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加快新一代資訊技術與製造業融合創新,培育優質企業,擴大製造業領域對外開放,製造強國建設邁出堅定步伐,製造業核心競爭力穩步提升。


製造大國地位不斷鞏固


冰雪藍的主色調上,白色飄帶飛舞著,若隱若現的雪花和運動元素點綴其中,這是國鐵集團為北京冬奧會量身打造的“瑞雪迎春”智能復興號高速動車組。2022年1月6日,首趟北京冬奧列車從清河站上線發車,不到一小時便到達崇禮,向世界展示中國製造的新名片。


大國重器亮點紛呈。首艘國產航母正式列裝,C919大型客機準備運營,世界上規模最大、技術難度最高的垂直升船機在長江三峽投運,全球最先進的超深水鑽井平臺建成運行,世界首套8.8m超大采高智能化礦山裝備研製成功,特高壓輸變電、大型掘進裝備、煤化工成套裝備、金屬納米結構材料等躋身世界前列。


大國重器,詮釋中國實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製造大國的地位進一步鞏固。2012年至2021年,我國工業增加值從20.9萬億元增長到37.3萬億元,其中製造業增加值從16.98萬億元增長到31.4萬億元,連續12年保持世界第一製造大國地位。在世界500種主要工業品中,超過四成產品的產量位居世界第一。產業體系更加完備,擁有41個工業大類、207個工業中類、666個工業小類,是全球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


“強大國內市場加快形成,為我國製造業從規模經濟向基於大規模定制的範圍經濟優勢和規模經濟優勢雙重優勢疊加轉變提供條件。同時,產業門類齊全、鏈條長、配套完整,讓中國製造具備了大而全的優勢。”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戰略政策室主任、研究員盛朝迅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戰略高度,明確了製造業在國民經濟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的戰略地位,指出“製造業是國家經濟命脈所系”。“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進一步強調了“保持製造業比重基本穩定,增強製造業競爭優勢,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目標任務。


“我國製造業規模持續穩定增長,產業體系日臻完善,出口競爭力不斷增強,國際分工地位不斷攀升,世界第一製造大國的地位不斷鞏固。”工信部賽迪研究院研究員秦海林說。


製造業國際競爭力顯著增強。2021年,規模以上工業出口交貨值同比增長17.7%。通信設備、高鐵、衛星等成體系走出國門,我國製造業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中的位勢持續攀升。


新興產業異軍突起


高溫氣冷堆核電站示範工程首次並網發電,新型顯示、工業母機、新材料等領域攻關取得階段性成果,新能源汽車銷量連續7年世界第一……中國製造結出累累碩果,產業創新加快從量的積累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向系統能力提升轉變,中國製造正向中國創造大步邁進。


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及各部門圍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把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圍繞先進製造業集群建設、產業技術創新、產業基礎再造、專精特新企業培育、兩化融合、生產力佈局優化、去產能、降成本、綠色製造、三品建設、安全生產等多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舉措,各地方政府積極回應出臺配套措施,基本形成了橫向聯動、縱向貫通、各方協同的製造業政策體系。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2021年,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改革科研經費管理和專案管理等激勵政策不斷完善及落實到位,進一步激發了研發主體投入熱情。骨幹龍頭企業一馬當先。在最新發佈的世界500強企業榜單中,我國工業領域企業有73家入圍,比2012年增加28家。


中小企業創新活躍。秦海林介紹,我國把培育“專精特新”企業作為推動產業鏈現代化、增強製造業競爭優勢的重要抓手。截至2021年11月,我國已培育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4762家,帶動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4萬多家。“十四五”期間,全國要培育百萬家創新性中小企業,10萬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1萬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1000家“單項冠軍”企業。


上海摯達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就是這樣一家中小企業。它為新能源汽車用戶提供家庭智能充電設備,經過多年發展已成為國內私有充電樁的行業“龍頭”。2019年之後,摯達科技開始轉型直面終端消費者,並借助京東的發展生態圈,迅速找到了撬動銷量暴增的密碼,堅定了創新發展的步伐,並於2021年入選工信部第三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


大中小企業協同創新,加速創新向各領域推進,也讓中國製造業具備了“新”的優勢。盛朝迅表示,人工智慧、生物醫藥、高端裝備、新能源、智能汽車等新興產業加速發展、異軍突起,成為引領產業結構升級和製造業競爭力提升的重要力量。一些“專精特新”企業立足獨門絕技做精做強做優優勢產品,全球市場佔有率穩居第一方陣,加速向產業鏈高端進軍。


補鏈強鏈提升韌性


2020年12月29日,當3000多台筆記本電腦載滿最後一輛物流車,聯寶(合肥)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全年營收突破1000億元——合肥“千億企業”宣告誕生。聯寶帶來的遠不止一家工廠,而是串起一條電子資訊產業鏈,還引入全球化的研發團隊和成熟的創新體系。如今,全球每銷售8台筆記本電腦,就有一臺來自聯寶。


“提升製造業核心競爭力,要把提升產業基礎能力作為重點任務,加強原材料、關鍵零部件等供給保障,實施龍頭企業保鏈穩鏈工程,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秦海林說。


補短板,中國製造業著力穩定供應鏈。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工業強基”工程推動下,我國實施了十大領域四基“一攬子”重點突破行動及重點產品和工藝“一條龍”應用計畫,一批關鍵核心零部件、材料、技術和工藝取得突破,探索形成了一批強基突破的典型路徑模式,切實解決了部分重點產業的四基“卡脖子”問題。“以資訊技術領域為例,中國的晶片、感測器、基礎軟體、應用軟體等領域產品和服務逐步從基本可用向好用易用邁進,已初步形成體系化、生態化發展態勢。”眾誠智庫諮詢顧問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柳絮說。


鍛長板,中國製造業向產業鏈高端攀升。製造業高端創新持續突破,高速鐵路、載人航太、探月工程、量子通信、大飛機、載人深潛、射電望遠鏡、超級電腦、5G研發等科技成果不斷湧現,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一代資訊技術正向製造業深度滲透,國產大飛機、高速鐵路、三代核電、新能源汽車等部分戰略領域搶佔了制高點,實現從“跟跑”到“並跑”“領跑”的躍升。


製造業產業結構加快優化升級。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帶動作用增強,占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從2012年的9.4%、28%分別提高到2021年的15.1%、32.4%。綠色低碳發展水準明顯提升,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在“十二五”大幅下降的基礎上,“十三五”時期進一步下降16%。數位化轉型步伐加快,重點領域規模以上工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數位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分別達到55.3%和74.7%。


製造強則國強。中國製造正強筋壯骨、步履鏗鏘,還將為民族復興夯實發展之基、彙聚前行之力!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qwwwa04&aid=172286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