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瑪門
2011/03/22 10:43:21瀏覽1206|回應4|推薦32


瑪門是什麼?

在國文課上,國文老師會跟你說,那是借代修辭,代指「金錢」、「財富」。出處是聖經,聖經中,提到瑪門,總是沒什麼好話,因為瑪門使人的心混沌不明,無法繼續愛神─「你們不能事奉神,又事奉瑪門」,在這句話中,瑪門被人位化了,成了一個要人事奉的「王」。瑪門,似乎正活生生的、高翹著腿,得意洋洋地看著人們為他奔波、為他賣命。

瑪門就是這般東西,擄掠你的心,總讓人愛不釋手,原先僅因生活餬口之需,竟演變成無可救藥的貪婪無底洞,永遠填不滿。

翻開我的筆記本,或是檢視我的櫃子、抽屜,我發現,許多東西都是我需要的,而沒有一樣不牽涉到瑪門。

於是這就成為我的痛苦的來源。我的錢有限,但生活所需似乎不是那麼簡單。但再更深一層檢視,原來不簡單的不是我的生活,是我的慾望。甚至一點點小小的慾望,都有可能讓我掉入被瑪門綑綁的陷阱中。

捧一杯一手私藏的紅茶,包裝好看茶很香濃,40元,還不算貴。理智上警告我,妳沒有必要天天喝紅茶。

看到新品牌保養品的廣告,旁邊那位動人的女星光滑白皙的皮膚,不正是我想要的?理智告訴我,妳是敏感膚質,不要亂買開架是保養品,以免花了冤枉錢。

想要買一件可愛的小洋裝,迎接春天,理智又告訴我,妳身高不似網拍麻豆嬌小,妳瞧瞧,150公分的麻豆穿著那洋裝,都有點短了,妳穿上去,能看嗎?

就這樣,在我出現衝動想要花錢以前,理智總是警告我,這是慾望,不是需要。而我對於「錢不夠花」的厭煩不耐之情緒,也是來自慾望,不是需要。

昨晚爸爸接到他的兄弟的一通電話,表明家鄉的土地與房子有筆開銷,希望大家一同分攤。這通長途電話,又引起爸爸一陣無奈與感嘆。因為自從爺爺奶奶多年前過世後,財產分配怎樣都談不攏,導致兄弟之間感情不睦。難得,接到兄弟的電話,一開口,卻又是談錢。自同個母腹出生的手足,演變至今,已然毫無情份存在。身為晚輩的我,展且不談誰對誰錯,但長輩之間的複雜的糾葛,似乎也沒有這麼的難以釐清。我給它一個簡單的小結:同上,來自慾望,不是需要。

名媛貴婦在精品店中花錢買了身分地位的象徵,買了眾人稱羨的注目,買了人稱時尚指標的美譽。瑪門於她們,是朋友,是利器,唾手可得。

而凡人,卻因為角逐瑪門的擁有權,失去了無憂無慮的權利。

原先本應怎也切割不斷的血脈,也因為瑪門,輕而易舉的,分流了。

願主保守我們的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bravo&aid=5005863

 回應文章

我與水共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昨晚看了一本書
2011/04/26 11:09

佛家的12因緣

簡而言之

就是因為對事物的本質不了解

所以起了無明想要擁有他

之後經歷了一連串的過程

事物因應而生

最後則死

一切又回到原點

我的理解是

人們常常因為不了解

所以把無常當有常而追逐

但既是無常當然追求不到

於是開始痛苦

舉例而言

青春當然是無常的

但人們為了要留住他

而花了大量的金錢時間

而這些金錢與時間又要用更多的金錢時間來換取

於是人開始痛苦

最後青春消逝了  

一切歸於原點

人最終還是一無所有....

你說的侍奉神是追求永恆的有常

侍奉瑪門則是追求無常

前者永遠都在

所以我們滿足

後者

則讓我們痛苦

以上  心得分享

日安


我與水共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前幾天
2011/04/20 08:40

前幾天我外公過世

才第二天

長輩們就開始為了剩餘財產的分配

把氣氛弄得很僵

看著以前他們的大合照

不知道她們之不知道

再多錢都買不到他們由衷的笑

好久不見

日安

一家之言(qqbravo) 於 2011-04-25 14:23 回覆:
good day :)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上課了~
2011/03/23 15:32
又上了一課,心如果常離家出走,瑪門也會有散盡的時候,所以真要好好管理自己的心。寫得很棒喔!
一家之言(qqbravo) 於 2011-03-25 11:44 回覆:
謝謝芸之的鼓勵

願我們的心都能蒙保守   而不被其他事物所蒙蔽或俘虜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瑪門
2011/03/22 22:00
是將一件事物的價值數量化最重要的工具。當價值數量化之後,無限的也變成有限的了。
一家之言(qqbravo) 於 2011-03-23 10:49 回覆: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