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誰的錯?
2011/06/02 08:09:34瀏覽396|回應1|推薦26

《燕詩》白居易
樑上有雙燕,翩翩雄與雌。銜泥兩椽間,一巢生四兒。
四兒日夜長,索食聲孜孜。青蟲不易捕,黃口無飽期。
嘴爪雖欲敝,心力不知疲。須臾十來往,猶恐巢中饑。

辛勤三十日,母瘦雛漸肥。喃喃教言語,一一刷毛衣。
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樹枝。舉翅不回顧,隨風四散飛。

雌雄空中鳴,聲盡呼不歸。卻入空巢裡,啁啾整夜悲。
燕燕爾勿悲,爾當反自思。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
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
你有沒有看過子女在街上以極不禮貌的言語或態度對付母親
而為人母的卻百般遷就
真的想走上前駡這些不孝子女一頓
然而當你看到為人母的卻以百般的「愛」
去包容子女的不當行為時
你若強出頭反會令為人母的更難堪
這場面近來我已看過兩次
在公眾地方尚且如此
在家中任性刁蠻更可想像而知
這些子女真的自小被竉壞了
‧‧‧‧‧‧‧‧‧‧‧‧‧‧‧‧‧‧‧‧‧‧‧‧‧‧‧‧‧‧
我認識一位在辦公室當雜務工作的女工
她女兒以前也會聽媽媽的話
但上初中後有些行為則十分離譜
有一次媽媽買了一個生日蛋為她慶祝生日
由於媽媽要上早班
於是要求女兒早點兒吃生日蛋糕以便早睡
可女兒一點也不領媽媽的情(或許正忙於在網上進行社交活動)
說不吃蛋糕了…氣得媽媽把女兒閙了一頓…

‧‧‧‧‧‧‧‧‧‧‧‧‧‧‧‧‧‧‧‧‧‧‧‧‧‧‧‧‧‧‧‧‧
這位女同事還對我說她的女兒曾建議她把現時自住的物業再作抵押
以便取得款項讓她出國留學
這女兒完全不懂或不理會這個物業是父母唯一的依靠
還要父母繼續辛勞
只管往自己的好處想
‧‧‧‧‧‧‧‧‧‧‧‧‧‧‧‧‧‧‧‧‧‧‧‧‧‧‧‧‧‧‧‧‧‧‧‧
子女有不當的行為
這是誰的錯呢
俗語說「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
又說「慈母多敗兒」
過份溺愛只會養成子女驕縱的過性
一旦成形便難於修正了
在現今社會制度下教師已不能扮演管教的角色
若家庭也管教不嚴
上述社會現像便由此而產生
‧‧‧‧‧‧‧‧‧‧‧‧‧‧‧‧‧‧‧‧‧‧‧‧‧‧‧‧‧‧‧‧‧‧‧‧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孩子要在幼苗時期便要加以扶正
國有國法、家有家規
家中自小若能對孩子的行為作出合理的規範
便可令幼苗在恰當約束及規範下正直地茁壯成長
‧‧‧‧‧‧‧‧‧‧‧‧‧‧‧‧‧‧‧‧‧‧‧‧‧‧‧‧‧‧‧‧‧‧‧‧

後記︰
父母愛護子女,子女體念親恩,這是完美的結局。
請觀看以下短片和留意歌詞,飛燕回巢親情洋溢,令人感動。

歌詞︰
無論走到何方,草原就在我心上,無論走到何方,草原都讓我渴望;
我離開家鄉,為了明天的理想,雖然走遍世界,依然感覺在流浪。
回家吧…回家吧…老家有座蒙古包,回家吧…回家吧…心中有座潔白的蒙古包;
回家吧…回家吧…老家有座蒙古包,回家…回家…心中有座蒙古包。
媽媽熬的奶茶,永遠熱在我心上,媽媽縫的蒙古袍,永遠穿在我身上;
我回到家鄉,媽媽摟住我肩膀,天邊大雁成一行,醒來才知夢一場。
回家吧…回家吧…老家有座蒙古包,回家吧…回家吧…心中有座潔白的蒙古包;
回家吧…回家吧…老家有座蒙古包,回家…回家…心中有座蒙古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mckyu&aid=5280567

 回應文章

姿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誰的錯?讓小孩慢慢成長..領悟..終.有一天..會有答案
2011/06/02 23:04

看了這拼文章以 後心裡感觸好深喔..

因為文中有些話說出了我..內心藏著一些傷痛呢?

這幾天我親眼看著一隻母斑鳩在風雨中依然找尋地上有剩

的飼料

一粒一粒銜著在口中急忙著餵食給小孩場景..這一幕幕我都看在眼裡

眼淚不自主的狂掉呢?

我知道您寫這篇文章定隱藏內心種種的感嘆ㄋ..

再此:願與您共同加油...再加油

把家裡的小孩教育成知書達禮的好小孩..不再讓偉大的父母親深感遺憾和傷痛呢?


余仔(qmckyu) 於 2011-06-03 22:20 回覆: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然而也雖要爸爸的管教方可,爸爸的教導當然有時會嚴厲些,然而為人母的於這時不可太維護子女,否則便會管教不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