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代短篇小說集《薑路》簡介
2016/08/23 15:37:22瀏覽1147|回應0|推薦5

巴代短篇小說集《薑路》

 

 

  《薑路》是2009年獲得「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出版的書,由山海文化雜誌社出版發行。這本書雖名為「短篇小說集」實則包含了一篇散文〈母親的小米田〉(2003原住民散文獎),一篇報導文學〈山地眷村〉(2002年原住民報導文學獎),以及21篇短篇小說習作。記錄了蓄勢待發的創作初期,純樸的心靈內在與多元的書寫風貌。

  這是我個人專事長篇小說創作前的練習成果,當然也是目前唯一的短篇小說集,內有多篇文章有日譯與英譯,而作為書名的〈薑路〉甚至有蒙古文的譯作,也是我的第二篇小說習作,曾獲得第一屆中華汽車原住民文學獎小說首獎。

  這本書的封面是以2006年我帶領一批學員,橫越坍塌的「舊好茶」部落聯外道路,那些宛如蟲子,移步緩行在只有兩並列寬的小路,恰如〈薑路〉小說中那些揹薑的人們,我在封面底下寫道我的心情:

  我寫了〈薑路〉,想為同胞們在窮困中,仍極力維護尊嚴與生活喜悅喝采。想祝福所有台灣原住民部落裡,每天衛生活奮鬥,卻始終保有一份生活喜樂的同胞,都能健康、平安。

  通路的廣告詞放在封底:

  閱讀《薑路》,彷彿走進作家書寫旅程的時光隧道中,聽見源自族群情懷詠嘆的生命之歌。山林狩獵初體驗的〈沙金〉,〈薑路〉的山徑艱險的生活寫照,母親饒富趣味的〈小米田〉,一張畫紙的〈小多的便當〉,矛盾又和諧的〈山地眷村〉,處處禪機的〈比令的樹豆田〉,充滿巫術傳奇的〈女巫〉,樹精山魈奇幻對話的鬥法,以及精簡卻極具衝突特質的「小小說」,皆在作者敏銳的文思,誠懇的筆觸之中,賦予了嶄新生動的聆聽方式與發人深省的閱讀視野。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uyuma0913&aid=71615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