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謀篇恪法展雍懿˙讀「快雪時晴」書法有感
2010/01/09 08:26:34瀏覽599|回應2|推薦63

謀篇恪法展雍懿˙讀“快雪時晴”書法有感

謀篇恪法綻雍懿

鑄墨揣興飛觥擊

銘襟綴廡賞不盡

遙念倏雪約晴曦

翻譯:整篇書法作品謀篇有法,綻露出雍容尊貴的氣度,鑄印的墨跡表現當時作者逸興揣飛的豪情,且隨著飛越的酒杯互相撞擊,這部作品的確銘刻作者千古不移的胸襟,並點綴我的廡舍,讓我愛不釋手,不斷欣賞,讓我不免遙想那時突然下雪,卻風姿綽約地放晴的情景,彷彿正映照著美好的晨曦。

990109早晨八點二十二分

圖片取自網路

謝謝文友體諒。祝假期愉快。

 

 

 

 

補充資料:

大雪過後,天候轉晴,王羲之以這件短札向友人表達問候之意。末行“山陰張侯“可能是收信人的名字,原本寫在信箋的封面,在此與原跡一併摹在同一張紙上。 

         這件書跡以圓筆藏鋒為主,起筆與收筆,鉤挑波撇都不露鋒鋩,由橫轉豎也多為圓轉的筆法,結體勻整安穩,顯現氣定神閒,不疾不徐的情態,明代鑑藏家詹景鳳以“圓勁古雅,意致優閒逸裕,味之深不可測”形容它的特色,並且認為趙孟俯受到這件書跡的影響。不過王羲之內斂沉潛,趙孟俯微有鋒鋩外露,比較對幅趙孟俯的題跋,可以得到這樣的印象。 

         王羲之(三0三-三六一),山東臨沂人,後徙居浙江會稽。字逸少,世稱王右軍,有“書聖”之譽。他出身仕宦名門,西晉末隨父南渡,作過右軍將軍,會稽內史,東晉永和年間(三四五-三五六)去職,與東土名士盡山水之遊。他熱衷詩歌,音樂與書法。性好鵝,曾以書作換鵝。相傳有紹興蕺山老姥持竹扇賣二十錢,羲之書其扇各五字,增值為百錢,人們競相購買。 

         王羲之書法初學衛夫人,後來改變初學,博採眾長,草書師張芝(約卒於一九二),楷書學鐘繇(一五一-二三0),又遍習蔡邕(一三三-一九二),梁鵠(活動於 二世紀後半),張昶(卒於二0六)等書,精研體勢,增損古法,一變漢,魏質樸書風,創妍美流變之體,所以唐人稱讚他:“兼撮眾法,備成一家,為萬世宗師。“

   這件書跡上有“君倩”題名,米芾認為是梁秀,但史書未見其人,不詳其生平,近人考為唐高祖駙馬薛君倩。旁有“褚”字半印,傳為褚遂良所鈐。南宋時藏於高宗內府,有“紹興”聯璽。繼入金章宗內府,有“明昌禦覽”印。复為賈似道所得,有“秋壑珍玩”印。元時先為北燕張氏所有,後入內府,延佑五年(一三一八)趙孟俯等奉敕跋。明代歷經朱希孝,王禾犀登,吳廷,劉承禧收藏,均有題記鈐印。清代歸馮銓,康熙十八年(一六七九)進入內府,有清宮鑑藏寶璽。乾隆帝譽之為“天下無雙,古今鮮對“,將它與王獻之的”中秋帖“,王珣的”伯遠帖“合稱為”三希“,珍藏於”三希堂“中。(何傳馨)

延伸閱讀

張光賓,“快雪時晴帖”,“故宮文物月刊”,111期,(1984.02),頁105-109
王耀庭,“略述王羲之快雪時晴帖平安何如奉橘三帖題跋的實況-兼答羅藏峰先生來函“,”故宮文物月刊“,712期(一千九百九十〇點○三),頁136-144
徐邦達,“古書畫偽訛考辨”,(楊州市:江蘇古籍出版社,1984年
王元軍,“王羲之”快雪時晴帖“中的”君倩“是誰”,“故宮文物月刊”,1611期(1999.02),頁44-52
王裕民,“快雪時晴帖鈐印的新發現-宋代官印研究之一”,“故宮文物月刊”,153期(1997.06),頁110-117
楊敦禮,“時晴快雪對時晴-淺談快雪時晴帖”,“故宮文物月刊”,210期(1985.01),頁 45-49“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Yue H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10/01/09 13:19

還記得前陣子有展覽過此帖呢

本不錯呢

問安


岱靈(purple246) 於 2010-01-10 09:50 回覆:

Yue  Han妹子雅安

是啊

這幅字帖是國寶

不過我是看蔣勳老師的散文介紹

才得生靈感^^

祝妳也新年快樂唷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快雪時晴」書法有感
2010/01/09 11:52
分享是一種無上的喜樂
書法    是書寫的心法^^
假日安安喔

2010 01 03 006

岱靈(purple246) 於 2010-01-10 09:48 回覆:

紫衣反應好快

我都沒想到書寫的心法呢^^

我也練習一下

心法純一˙意隨墨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