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大坎與分蛋糕
2013/10/08 03:09:05瀏覽388|回應0|推薦1

這篇文章原為在【天下縱橫談】與網友們的討論

https://city.udn.com/3011/5016882?raid=5017294#rep5017294

個人對當今中國社會瞭解有限,也不好判斷版主對中國現狀的針貶,是大多數中國人民的感受? 相當一部份人民的心聲? 還是只屬於少數對現狀不滿者的牢騷? 但我認為只要是真心誠意的把自己觀點表達出來與網友坦誠交流的,就都是好的,其意見都值得受到重視。畢竟,不管這是屬於多數人或是少數人的想法,這都代表著一種真實而又不能忽視的觀點;因為,不管主觀上同不同意,如果我們只去接觸那些我們認可的意見,而忽略了我們不認同的主張的話,不就犯了偏聽、偏視的錯誤,進而有可能會因此而誤判情勢了嗎?

自己是以學習與交流的心態來參與本城的討論的,所以很希望接觸到各種不同的觀點;個人的習慣,只要網友言之有物,不管認不認同他的看法,我都很樂意按個推薦。當然,又或許有部分網友是以打輿論陣地戰的心情來到此處的,所以要奮力的去主張一個看法,並力壓與之相反的意見;對此,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意見,但請不要以己推人。台獨、獨台、台統都不是我的主張,也從來都不是認為「萬能的」民主可以解決一切疑難雜症的普世價值派,但因為這裡主張民主的聲音相當薄弱,這才忍不住要為自由民主的價值多說兩句話;除此之外,若要說我的發言還有什麼別的政治目的話,那就是我關心中國未來的發展,衷心希望它發展的好,卻又著實擔憂其潛藏的危機會打斷它發展的機遇;坦白說,我對中國的未來遠沒有YST市長來的樂觀,對我而言,中國的未來是充滿希望的,但通往未來的道路卻又是艱險曲折的;現在的中國就彷彿是一個準備攻頂的登山者,對那藏在雲霧之中的巔峰似乎已依稀可見,但這也不代表下一步他就不會一腳踩空,從半山腰上一路滾下來;事實上,越是接近頂峰的時候,挑戰也就越嚴峻,危險也就越大,也就越是要小心;有網友把中國今時今日所面臨到困難與挑戰,視為國家發展過程中的必然,我個人則把這些困境想像成國家發展過程中所面對到的關口與門檻,跨過這些「大坎」,它們就只是發展過程中的一個環節;跨不過,在這些障礙面前撞個頭破血流,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至於,國家的富強與人民的幸福,與其硬要去分何者是本,何者是末,不如說它們彼此互為表裡,國家的富強是人民幸福的保障,人民的幸福則是國家富強的支撐,一個人民不幸福的國度恐怕是難以長久興盛強大的,蘇聯就是最好的一個教訓。以常被人提起的蛋糕論為例子,在改革開放之初,中國一窮二白的,幾億人盯著一塊小的可憐的小蛋糕,分的再怎麼平均,每個人也都分吃不到一口,於是乎,全心全意地把蛋糕給做大,做大了蛋糕才能分好蛋糕,就成了舉國唯一的硬道理;但是,當蛋糕隨著三十年改革開放的成功,像吹氣球般的給極大膨脹起來的時候,「做大了蛋糕才能分好蛋糕」的這個道理,就不再這麼能夠說服人心;首先,中國的經濟已經是舉世矚目、坐二望一的大蛋糕了,雖然說實話,如果將其平均分給十三、十四億中國人,恐怕還是不夠分,但對一般的人民而言,他們肯定會疑惑,怎麼已經這麼大的一塊蛋糕,仍然分不好呢? 當底層的人民長期望著不斷變大的蛋糕,自己卻看得到可吃不到的時候,其怨恨與相對剝奪感必然會加重,久而久之必然出現要搶蛋糕吃的念頭;如果這時既得利益階級沒有把自己嘴裡的那塊吐出一部分來分享的智慧,而欲得利益階級又像著魔似的不肯退讓的話,雙方就有可能對蛋糕的所有權產生了嚴重的爭奪,在這個過程中,可能一個不小心蛋糕就給砸了;這並不是有哪個壞蛋從一開始就想砸蛋糕,害得大家都甭吃了,但當搶奪開始的時候,這個最壞的結果就有可能出現,也因此會有主張認為,當經濟成長到一定程度的時候,相當程度的分好蛋糕,將會是進一步做大蛋糕的保障,甚或是先決條件。

可能有人會要問為什麼這麼不理智呢? 現在再怎麼不濟,也有薄薄的一片蛋糕可吃嘛,砸掉了可就什麼都吃不到了。這個問題讓我想起了一個實驗,這個實驗是這樣做的,實驗的主持者給兩個實驗的對象十塊美元,由A方決定如何與B方拆分這十塊錢,而由B方決定接不接受這個分法,如果B方接受了,則按雙方同意的比例給錢,若B方不同意則十元沒收;實驗的結果,如果A方提議五五平分,則B方大概都會同意,可若是A方提議六四分或七三分等有利於己、不利於人的分法的時候,B方就有可能拒絕;若從純理性的角度思考,這似乎很不理智,畢竟就算是最極端的九一分,接受了也還有一塊錢嘛,不接受可就什麼都沒有了,可如同這個實驗所顯示的,人往往不是理性的動物,而是賭氣的動物,有些時候就為爭一口氣,寧可不要這一元,也不接受你拿九塊,我拿一塊這種不公平的安排。當然,也一定會有壞蛋學生要問,雖然這個實驗或許證明了人有拒絕接受不公平待遇的天性,但如果我們把這個實驗中的利益(十塊美元)擴大萬倍、十萬倍,甚或百萬倍,這結果會一樣嗎? 雖然絕對不會有人去做這種實驗,但假若今天實驗中的利益是一千萬美元,A方決定拿九百萬,給B方一百萬,會有人因為這個條件非常不公平而拒絕接受嗎?似乎沒有人會做這樣決定,這就說明當利益擴大到一定的程度的時候,人是願意接受不公平待遇的,而這似乎也就是今天中國這場搏弈的賭注之所在,賭在一塊不斷擴大的蛋糕當中(重點是不能夠縮水),切一塊小小的薄片,即足以形成能夠讓底層人民滿足的利益,而願意去接受這不甚公平的現狀,不會想要去挑戰現有體制與既得利益階級,成為一股去搶蛋糕的欲得利益階級;有人對這個賭注信心滿滿,我個人則相對比較憂心,就讓歷史來證明這把能不能贏吧。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shisuci2011&aid=8921517